敦煌的树

in #cn6 years ago

西安城中,有一棵古老的树,它就静静站立在碑林博物馆门口。那是一棵古槐,中国槐,已经有一千多岁了。

北方的树,大概跟南方的是不一样的。
如果说南方的树是被沃土和水份润养的美人,那北方的树就是风沙干旱中笑傲的将军。

林立在城里的树,也许阅历丰富,但也不会过于显眼,因为城市里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太耀眼。

当我降落这片土地,看到车窗外那一排排毅然站立的白杨,不禁肃然起敬。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是汉武帝时代建立的河西四郡之一。

从小生活在祖国的南端,在我想象中,大漠戈壁之上,应该就是黄沙漫天,而绿洲是难得一见。

但其实并非我想象那样,这里的植物还是不少的,大树苍劲,花儿娇艳,色彩浓烈,热情奔放。

果树随处可见,枣树们有些矮小敦实,有些高高大大,它们都结满了甜脆可口的果实。

走在林荫小道,地上掉下不少枣子,有些还新鲜,有些已变成了我所熟悉的红枣。

树下的马棚还是骆驼棚?反正棚子的主人是出去溜达了。

早有听闻胡杨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
这近乎永恒的浪漫,勾起了我心底的向往。可惜这个时候胡杨的叶子尚未变成金黄,只能远远眺望一番。

生活在西千佛洞附近的大树们,我无法估量它们有多少岁,但古老的大树啊,在这里遇见它们,我从心底涌出一种亲切感。

它们像阅尽人间沧桑的老者,默然站立了几百上千年时光,人流如织,而此刻我也来到了它们脚下。它们馈赠给我的,是那恍惚回到了童年爬树时光的错觉。

古老,是对岁月的一种坚守,而在沙飞石舞的恶劣生长环境中,古老,更是对生命的一种礼赞。

Sort:  

美景无数啊

历史文化与地理并重的地方,值得前往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去过一次敦煌,值得再去。

是的,还会再来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小魔女云游到敦煌去了……

嗯嗯~🍇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哗!给人一种倏然起敬的威严!

对啊,古老的大树🌳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女侠都要飞到树上去了!

爬上去的,哈哈哈🌳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看胡杨还是要去新疆啊!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据敦煌本地人说这里的胡杨虽然没有新疆的出名,但叶子更为金黄。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I think the picture is so beautiful. Thank you so much for a post.

I think the picture
Is so beautiful. Thank you
So much for a post.

                 - akikur100


I'm a bot. I detect haiku.

Thanks 🍓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WARNING - The message you received from @mrozinv is a CONFIRMED SCAM!
DO NOT FOLLOW any instruction and DO NOT CLICK on any link in the comment!

For more information, read this post:
https://steemit.com/steemit/@arcange/be-careful-new-scam-for-phishing-website-uses-fake-comments-with-images

If you find my work to protect you and the community valuable, please consider to upvote this warning or to vote for my witness.

有去胡杨林嘛?那边我想去好久了一直未有机会成行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没有,要过一段时间才是最佳观赏季节

鸣沙山,月牙泉还有那梦中的驼铃,虽然是家乡,但是从未领略过大漠之下,浸染在夕阳下,静默矗立千年的古刹带来的震撼。

梦中的敦煌,天马踢踏

沧海桑田 无限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