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辛酸读博路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读博有风险,出国需谨慎。这是我在上一篇帖子《大龄青年读博士》 里最后给出的忠告。为啥这么说呢?

大龄青年的博士读到第五个年头的时候,孩子准备上小学了。孩子看我天天愁容满面,就说:

爸爸,看看是谁先,是我先开始上学,还是你先上完学。

小孩这一刀,补得我老泪纵横。

@victory622 在《意大利博士从申请到毕业的流程》里讲到,在意大利需要 4 年才能获得博士学位。而 @tumutanzi 在《欧洲博士毕业答辩是怎样的过程》里提到,比利时荷语区完成博士学位需要 4.5 年,能在 8 年内毕业的不到一半。

我就读大学理工科的平均读博时间是 3.8 年。有一回我参加学校的座谈会,有学生提问,说既然客观上是 3.8 年,那就从开始给 4 年的奖学金,或者签 4 年的工作合同呗,为啥只给 3 年,延期的时候还得为没钱发愁。

校方回答:如果给 4 年,那么可能最后就成了平均 4.8 年了。我们是为你们好。

好吧。

其实 4 年读下来还算是快的。当我最终通过博士论文答辩时,我们组的同学同事纷纷前来祝贺,说你一个老外居然这么快就读完了,才 5 年。而且当中还生了个二娃。

我毕业一年之后,听说同组的另一个德国哥们儿毕业了,他来得比我早,总共花了 6年。

两年后,另一个韩国哥们儿也毕业了,他花了 8 年。今年开会还见着他了,他抱着我想哭。

此外,还听说有几个,到第四年时没钱了,就回家写论文了,然后论文就再也写不出来了......

当然,也不乏两年多就毕业的神人。要不是他们,真不知道这个平均值 3.8 年会变成什么。

在德国,我见过的每个博士生,几乎都会经历一个阶段。在那个阶段里,天天过得暗无天日,生不如死,真心觉得挺不下去了,这个学位索性放弃吧。我就差一点......

然而,回过头去看,只要咬咬牙,挺过那个阶段,就一切云开雾散,否极泰来。

其实,早在第三年,我就以为很快要博士答辩了。费时耗力的野外观测都做完了,投的文章是发是拒也都尘埃落定,毕业论文页数也凑够了,还拖着干嘛?

哪知,论文翻来覆去地改,改得我一看它就想吐,老板死活不点头,直到第五年的春天,终于放行。

这还没完。把打印好的论文,连同从高中开始的各种证书上交后,一般要等三到六个月,才能答辩。为啥这么久?

学院学术委员会先开会,讨论是否可以接受论文。说不定会提出论文修改意见,打回去修改。这个过程一般需要至少一个月。

然后,院办把论文纸质版(注意,不是电子版)邮寄到两位审稿人手里(注意,是手里),花一个月时间提意见。如果两人的打分相差太多,那么院办把论文再发给第三位审稿人,又得多花一个月。

接着,论文进入10天的公示期,此后是学术委员会再次开会讨论,决定是否安排答辩。

上面提到好几次学术委员会开会。他们每个月只开一次会!如果不幸赶在他们刚开完会时交论文,那等于又多等一个月。

而且,上面提到的所有通知,包括学术委员会跟审稿人的联系信件,跟我的联系信件,全部是用传统邮件来发送的,不是email!

我比较幸运,等了三个多月。终于可以答辩了。我还得自己去预约海报展板和答辩教室,自己准备答辩后的庆祝会。

答辩还算顺利。最后,我终于戴上了同事们给我亲手做的博士帽,终于在孩子入小学之前,上完了我的学。

我的博士帽上,顶着做工精致的气象学仪器模型,矗立在两块农田上。我把我的博士帽,跟孩子妈几个月前经过同样艰难而戴上的博士帽,摆在了一起。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插图:我和孩子妈两个人的博士帽

而在我眼里,博士帽其实是这样的: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插图:终于念到了头儿(图片来源:http://rlv.zcache.com

Sort:  

我还以为只有意呆利是发三年奖学金,然后把大家都拖到第四年。。。原来都是发三年啊。
读博的时间确实快,快到我现在都想不到我这三年是怎么忽忽悠悠就过完了。

一般都是三年吧。延期的话再看能不能弄来钱。三年是挺快,尤其是对初次出国的人来说。光熟悉国外的环境和习惯就得好久。

学渣表示读完本科都很吃力

我读完本科也很吃力......改天写写本科之惨......

Upvoted. I'll be resteeming this now :]

Thank you!

哈哈!“终于在孩子上小学前,上完了我的学”

😭😭😭

恭喜博士

谢谢!

厉害呀 一家两个博士 智商超群~

我们本科同学里智商高的一般都没读博。都赚大钱去了。

鹏兄读的是气象学?

微气象学

谷歌一下去

其实我看完挺伤心的,我老公家里条件不好,高中都没读,初中毕业就读铁路中专去了,中专毕业就可以到铁路上班了。目前,他自在读学大专课程。我年轻的时候也想过出国留学,但家里条件真的是不允许,花钱的事都不敢想象,加上我英语不好,于是止步本科。虽然我现在早已有硕士水平,但是也不能和别人说,更不能写在简历里,借地方蹭一下博士帽的感觉哈哈。

抓一手好牌打好了不难,把一手烂牌打好才让人钦佩。
为啥硕士要藏着掖着?

不是硕士,是硕士水平,唉一言难尽

双博士的配置好高啊ORZ

配置高的都耗电量大

握手。。我还不错。四年。yy是牛人。

四年也是牛人!

恭喜恭喜屁挨着地(Phd)了!我当时毕业典礼的时候,礼堂里黑压压坐着穿黑袍子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只有为数不多的一点红博士毕业生是穿红袍子的,不知道你到时候毕业也是这样最风骚的那个吗

谢谢。毕业典礼的风骚,我下一篇就写。

哎!我到现在都没勇气读博士!

没必要的话,能不读就不读......

哈哈,踩進了深淵了
不過我發現延不延期真的很看在那個地方和那個領域
還見過有些組全部人都能早了(三年)博士畢業
這些....... 哈哈我都羡慕不來 XD

是呀,有时候吧,只能认命。

时间过去太久了,不能转发了。为你点赞。
还有我看到博士师兄的衣服,像林正英的道士袍,很酷。^_^

当时只觉得辛酸,可感觉不到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