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一首- 穀雨 A Poem - Grain Rain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不曾記得我什麼時候認識你的 或許是有記憶以來你就已經存在的緣故
別說村子裡的那幾戶人家 就算是村子邊上的山坡、田地、野林甚至野墳地那兒 我們都早已踏遍
我的哥哥姊姊年紀大我不少 從小我就是跟著你玩 
你大我一歲 所以自然表現出哥的樣子 我總是甘於當你的妹子
兩小無猜 我是很久以後 才知道有這麼個詞 似乎真的就是用來形容我們吧?

家裡種莊稼 就跟千千萬萬的農民家庭一樣沒有不同 你家我家都是一樣
年紀再大一點之後 我們除了開心玩樂 也逐漸得開始貢獻漸漸有用的勞動力量 但我們還是一樣快樂
有時候你到我家幫忙 有時候我到你家廚房 我們就像是住在不同家庭裡的家人一般 沒有距離
我媽媽挺喜歡你 她說你頭腦好 點子多 她是對的 你總是能夠從看似千篇一律的農活裡 找出樂趣

甚至找出新的做法 更快更方便 連村裡頭的領導們都還常常說起 這孩子有腦袋以後有前途!
我從小就是反應慢了點 所以我對你的能力總是感到無比的崇拜 還有無比的驕傲 是我哥哪!

這些 都是在我們都還從未意識到男女情愛是什麼之前 遠遠的 從不曾知道 世界上有這種情愫
我就是你妹 你就是我哥 你對我好 我對你好 我們在一起很舒服很快活 世界似乎可以這麼一直下去的

直到我看到你眼中的那份光芒

你一個二十年前到深圳打工的伯伯 捎信回老家 說是他已經發達 從打工仔變成了老闆 擁有一個幾百人的公司
他成功之後想起老家的親人 因為膝下無子女 希望在這兒找個近親的接班人去培養 人人都向他推薦你

他上個月回來一趟 見過了你 說起他的公司種種 似乎從不曾停歇的三天三夜 我只從門外看到了他一眼過 
你三天沒到我家的田裡 沒到我家家裡吃飯 我媽說你親戚來了得招待 要我別小心眼
我雖然頭腦不那麼好 但我還是懂事理的 心裡告訴自己要多為你想想 有空的話去見見你伯伯

後來你終於出現 我第一眼就看到你眼神已經不同 你的眼中閃爍著光芒 彷彿總是對著遠方在想著什麼
你還是一樣好 還是一樣周到 我問起深圳的事 你說你已經通過伯伯的考驗 但你也很迷惘是不是應該去
我其實很害怕 不願意去面對心底的恐懼 面對你眼中的光芒 不願意開口要你別去 不知道我是不是太小心眼

我想 你心裡可能也在想一樣的事吧?

或許這就是人會成長的原因 因為生活來到眼前 你得長大 或是被長大 
我輾轉難眠兩天後 我發現我長大了 擦乾夜晚流盡的淚水痕跡 我長大了 
原本我想著你這麼聰明 在這裡也可以成功啊 村裡只能當農民 但縣裡多得是農民企業家們 他們也快活得很哪
你一定可以的 我心裡想 但那是第一天晚上

第二天我又看到你眼裡的光芒 我似乎懂了 那天晚上沒有月亮 沒有蛙鳴 黑夜靜默無聲 而我終於懂了
我在那個夜晚懂得了愛 雖然我當時還不知道那就是 我在一夜裡長大

正是由於愛 所以我該讓你走 該讓自己不成為你無法走的理由 幫助你讓光芒變成真實 
然後在遙遠的老家幫你祈求上蒼 助你眷顧你 然後把痛苦留給自己 因為痛苦終究會過去 

會吧?

明天我就要告訴要你去追夢 而我已經做好準備 
我是個勇敢的女人 田地裡一個剛剛懂愛卻就失去的女子


image - pixabay


This is a Chinese poem. Don't ask me to translate.

Sort:  

放心妹纸,O哥发达了就回来娶你
耐心等待吧

你這臭雞蛋負心漢~~~ 去深圳幹啥我不知道嗎?別回來了... 見你一次我打你一次...

那邊現在沒嚴打嗎 @@

刘美女到底是美女还是帅哥?我都晕了.

这话问的,刘美女当然是刘美女了

我更晕了。。。。她或他有一天reply我说——真以为我是美女呀。我于是彻底晕菜了。

wow...

post a great can be useful can be used as experience .semoga be a friend who can help me in order to like you ..... to dream and hope in reach. like @sinta need dukugan friend. greetings esteem.

真有才华,我只会读: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哈哈。

謝謝啦...

😱😱😱
已哭哭

說!你在大馬是不是有個女孩在等你?快快面對!

沒有!因為我不會種田,也沒有暴發戶伯伯。
以下開放徵求伯伯

你上面那個

你是說劉伯伯嗎?

伯伯好!(大聲喊)

半夜三更的,外頭誰在大聲嚷嚷啊!街坊鄰居不用睡覺了嗎?

美女抱歉抱歉, 我趕緊把孩子帶回去 ((拎

最后一句话 读了触动了

This is a Chinese poem. Don't ask me to translate.

??

嗯...你真是女人咯?

我是作者,你是在跟詩中人物對話嗎?下次把你寫進去... LOL

《云水谣》有点类似,这篇更煽情~~

哈哈,那個我不知道... 我其實本來不是要這樣寫,但寫著寫著就變這樣,文字自己有生命,我攔不住它...

你攔不住你的潛意識的....... sinister05.gif

读者读着感觉这是个很好的剧本,很励志!

哈哈,希望有導演來找我談...

Lovely photos. You deserve a vote. Please check my blog.

好詩好詩

詳本帖 jooyoung的回覆。

值得一看再看。懷念小時候覺得簡簡單單好容易滿足就會從心裏笑出來的感覺。不懂怎樣說得更好 好似去賭場賭錢 唔認識嘅時候就一定認錢 到你再去努力啲希望贏錢嘅時候就一定輸得好慘 多謝你的文章

哇 賭錢... 這角度好.... 謝謝閱讀啦!

Nice Poem Thanks For Post
I Upvoted

妹一夜之间长大成女人了。。。好文。。。

嗯,怎麼你一說好像有點變調了,看來是我多心了.... LOL

哈哈哈哈。。。。是我多心

好有画面感👍

嘿嘿,我比較會選圖啦!

美女, 你說你是不是有在兼差寫小品, 別說我們女孩家, 連底下的男兒都哭得唏哩嘩啦!

這篇要是投到報紙,給你個三五百你就謝天謝地了... 我就只在這裡兼差啊~~~ (男人哭的可能都是負心漢哪!偷偷說~~~)

這裡天天都有客官啊! :D

說得也是, 看來你得趕緊看看去深圳的那個到底什麼時候要回來給你打了 XDD

:'( "生活來到眼前 你得長大 或是被長大"
無論是農村還是城市,古代還是今朝,這句話同樣是對的 多少人希望留在曾經那美好的時光,但深知,它早已一去不復返

看來這兩天小Susan也長大不少了喔!沒事的... 天塌下來....

...
...

那就GG了....

謝謝劉美......什麼,GG? 😭不是塌下來有劉壯漢幫我頂著嗎?看來我這兩天我長太高太快,天塌下來第一個砸到我TTTTTT 哼哼,我蹲著😌

在公司裡認真看真的哭了,同事以為我壓力很大。 Good poem, thanks!

哥, 說說你的青梅竹馬吧~ ((拍肩

不過,你這樣讓我想起我在公司午休看冰與火之歌, 結果每到中午我同事們就嚷嚷著說,天啊!! Lydia又在看A片了!! LOL

Looks like a poem about a bountiful harvest?

刘老师真有文采!

我去圖書館找二十年前的詩集,偷偷照著抄下來的。噓~~~ 別告訴人家了。

Congratulations @deanliu!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