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版《东方快车谋杀案》:一部还不错的“四不像”

in #cn6 years ago

17版的《东方快车谋杀案》还没有看,但是已经在我的“想看”名单中。既然是一部经典的翻拍片,那就一定要看下之前的版本,不然失去了对比的乐趣。

2017版《东方快车谋杀案》中的Poirot

因为对老片的画质天生过敏,于是就选择了这部10版。虽然原著大名如雷贯耳,但我之前真的只限只知其名的程度。今日得见其貌,忍不住手痒,胡乱写一些自己的看法。

2010版《东方快车谋杀案》中的Poirot

夜已深,没有时间理清思绪,写到哪算哪,望见谅。

我对这部影片的第一印象是一部不错的……额……不错的什么片呢?通常情况下,我们会把《东方快车谋杀案》列入悬疑片。但是作为一个悬疑片入门级影迷的我,尚且都不觉得这个作案过程有多缜密,破案过程有多玄妙。我甚至觉得作者对案件的设计有些牵强。作为一部纯粹的悬疑片,显然它不是杰出的,但幸好《东方快车谋杀案》一直都不是一部纯粹的悬疑片。


那它是一部剧情片?一部讨论人性和富有哲理的剧情片?抱歉,我觉得它也不是!它抛出很多问题,也正是观众和读者讨论的重点。问题是什么我就不再多说,影片像商场里的货品展示柜一样把问题都摆在了观众面前。我想说的是,影片只提出了问题,但是并没有深入的讨论。你可以没有答案,因为可能世界上很多问题都没有答案。但是你不能把问题都留给观众去思考,那和直接看小说题纲有什么区别?

所以,我觉得《东方快车谋杀案》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都略微有那么一点“盛名之下,难副其实”。

悬疑不够悬,哲理又不够深。结局又太过于主观,或者说太于过妥协。12个人逃避了法律制裁的“完满结局”似乎是最不完满的结局。

说到结局,我又不得不多说两句。因为之前对小说和电影没有一点了解,所以在看结局的时候有点小懵。看着主人公跟警长叙述的时候,我还一直期待出现什么惊喜的反转。当列车员制服被拿出来的时候,我还天真的期待着反转。好吧,扣子都拿出来了,估计我要失望了。然后主人公哭了,哇了个塞,难道这是我期待的反转?或者说是个开放式结局?

然而,等我上网翻了下资料,发现自己图样图破森了。最后的结局是12个人都逃脱了制裁,没有反转,没有惊喜……

再说一句,我保证再说一句就睡,别打我(๑´ω`๑)

如果最后是开放式结局,我想我会打很低的分数。因为我不喜欢开放式结局,总觉得是作者懒于解答,或者怯于解答。

呼呼呼……zz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