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温柔--“鲸落”(Whale Fall)

in #cn5 years ago

今天想分享一个非常美的故事,

鲸鱼是有灵性的,能预知自己的死亡,当鲸鱼预感到自己生命就快终了,她就会孤单的离去,找一个安静的海沟做自己的坟地。断气以后,庞大的尸体会慢慢地飘落入海底,然后在营养成分稀少的深海里,用自己的死亡,创造出一套完整的、可以维持上百种无脊椎动物生存长达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生态系统,成为孤独海洋里最温暖的绿洲。 生物学家赋予了这个悲壮的过程一个诗意的名字,叫做“鲸落”(Whale Fall)。
想像一下这样的画面: 海很深,没有阳光照射,黑漆漆的,很冷。 一个庞然大物在这寂静的地方缓缓漂流,下降。尸体周围围着许多生物,也不知道要多久才能落到底,就这么一直漂着,沉着。 消亡,下落,沉寂,滋养了喧嚣。 这是鲸鱼送给世界最后的温柔。

我在现实生活中没有见过鲸,更多的是从影像或者网络媒体上去了解它的存在,看那鲸身蓝的深沉,在大海里的声音像是一位孤独沧桑的诗人,在呼唤知音。让我想起“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鲸在大海里也许是王者一般的存在,但“王”注定是孤独的代名词。

而当我今天看到这个故事——“鲸落”,尤其是,在明白其深意后,更是让我为之震撼之余又心存感动。你能想象,在无边的深海,在那个不为人知的地方,由于海水的阻隔,海面下几百米深的地方漆黑一一片,没有一丝阳光。那些没有阳光、没有冷暖水流交汇、又没有海底地热资源的深水大洋海床,往往是生命的荒漠——因为没有负熵流输入,没有阳光,就没有植物能进行光合作用;没有冷热水流交汇、没有海底火山地热,就没有利用水温能级差别的生物生存;但却存在着如此孤独、却富有人格魅力的生物。在生命最后的尽头,独自缓慢沉入海底,用自己巨大的身躯,形成的一个独特的生态系统,供养一套以分解者为主的循环系统长达百年,就如诗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是鲸留给大海最后的温柔。

将地图上的城市相连,是不是就是鲸的迁徙路径。而我们脚底踩的,都是巨大的骨架。
一念山河成。 一念百草生。

人生最美不过鲸落,希望我们人类可以爱戴这位来自汪洋大海的英雄!

Sort:  

这好像是夫子讲的故事呢

这个我不太清楚,我是昨天在一篇杂志上看到的,感觉很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