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的寒冬和两年回顾

in #cn4 years ago (edited)

"What goes up must come down" 

 

不知不觉了解虚拟币已经两年有余了。还挺幸运的,这个过程中经过了过山车一样的波峰波底。

然后现在妥妥的寒冬。


 

好处是我一直只是好奇观望,既不是狂热信徒(f**k yeah!),由于我的工程背景也不是毫不相信,我还是觉得很了不起的,至少从技术革新的尝试。作为核心开发的社区群,比特币和一些其他的主要货币挺过了这些上上下下,一直在进行主要的技术发展。这让我觉得至少从技术上来说Crypto还是很有希望的,感觉就像是193几年的延安,外界条件艰苦,发展和士气没有断过。


回首整个我围观的两年多,几个关键词还是挺值得提一提的,满有意思的 (不分先后也不求全)。虽然貌似杂烩(其实也是),让我学习了很多混杂的经济,市场,心理,技术和人的因素。感觉这是教科书上学不到的:

 Coinbase

这是一个挺让我尊敬的cypto实体,虽然大家都做crypto exchange,都想通过薅羊毛与割韭菜你们淘金我卖铲子牛仔裤赚钱。如果你得空看一下他们光头总裁的介绍,我认为他们是有长远的Vision=> Mission => Strategy十年远景的 (“The Coinbase Mission, Vision & Strateg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Qaegigv6jU)。还真的通过教育鼓励(学习一些crypto知识赚一些蝇头小利)去普及虚拟币的大众知识背景和接受。无论成败,值得关注。 (据说你注册我俩都能各得十美元?Coinbase注册链接


 BitConnect和各种庞氏(Ponzi)骗局

Hey hey hey ~这个快乐的买买提大叔在BitConnect的春晚上赚足了表情包。祝他快乐安康。

对于学习庞氏骗局,不得不说这是生动翔实的活教材。我相信无论多少年,Ponzi作为一个深入人类灵魂弱点的骗局准则还是会各种重来。当时youtube上布满了各种BitConnect的各阶层的引荐视频,大鱼小鱼小虾层层吃。其中几个大V,比如还记得一个teenage CryptoNick,每天实时炫富并撒钱招募下线。崩盘之后,自然很多人哭喊痛骂,但是迷人之处在于还是其他各种金字塔局在继续,而其中几个庞氏上线甚至及时转型变成了人生励志或者生活细节播主。

 

Charlee Lee和Litecoin

大家都酸酸地赞他抛售litecoin在波峰。无论怎样,相比Satoshi Nakamoto,Charlee Lee是一个灵魂级的实体人物。他以实际行动继续推动Litecoin的技术革新和货币使用。听过他几次技术讲座,感觉这就是一个朴实的技术宅,当然他也有一定的人格魅力。而且他一直挺喜欢七龙珠(我也很喜欢)。

比特大陆 (Bitmain)

我们不信谣不传谣。但是有人就有江湖。比特大陆对外对内的纷争总是开眼界的。从矿机的控制,比特钞的抗衡,到内部的夺权政变。不管怎样,他们有最快的矿机。


中国一言九鼎

中国禁电了,又不禁电啦。大大又发言啦。

每一两个月又看见这个新闻图片重发还是挺有民主自豪感的。


鸡汤博主播主的兴衰

当时赚足了一堆新兴能说会道自我包装的博主播主。现在回头来看,基本上还是有一定个人的职业背景积累,或者搞市场推销的或者励志或者谈technical analysis的。在一个大牛市下,绑定一定的个人积累就火上浇油之干柴烈火一样的容易爬升传播。当然冬天长了好多都不见了。


Technical Analysis v Macro view

不得不说这可能是知识上收获最大的。耳濡目染中学到了很多蜡烛图,肩膀头图之类的。感觉一,technical analysis就是一种实用概率赌博,赌的就是概率偏差事件(大于50%)。第二,最有意思的还是宏观的指标,比如恐慌指标,还有一些链上链下交易的大规模分析。从这点来说,推荐一个大神Willy Woo (@woonomic twitter),并借用他的推背图一张。


你问我有没有持有比特币。当然有。

问我想不想它上天。当然想。

问我信不信它会上天,当然不信。

你呢?

Sort:  

支持下 fnck yeah !tip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你问我有没有持有比特币。当然有。

问我想不想它上天。想又不想,因为还没囤够。

问我信不信它会上天,信,我有时间等。

🎁 Hi @eduter! You have received 0.1 STEEM tip from @davidke20!

@davidke20 wrote lately about: The Best Restaurant Of Anything In Between!!! Feel free to follow @davidke20 if you like it :)

Sending tips with @tipU - how to gu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