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径分岔的云端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我一不端茶倒水,二不洗衣扫地,三不铺床叠被" - 唐伯虎。

是的,从这种境界来说,我和唐伯虎相差无几。我是绝对的,决绝的,拒绝家务事。但有一点,我带娃和讲故事,用虚幻的不靠谱的随嘴打哇哇的方式和他们相伴。

在小山坡上捡到一片蜻蜓的翅膀,我跟老大说,
你把它放到头顶 ,口中念念有词,说,bzzzzz,你就可以飞起来。
他照做了,没有飞。
于是我放在头顶,说,bzzzz,然后跳了一下,撒着凉鞋。

带着老二跑过小树,告诉他,跑并数到第十棵树会有神奇的事情发生。
我并不知道会是什么,只是时刻准备着夸大其词并编故事。
可是,真的, 第十棵树的时候,见到草丛里有一个小鸟,只会跳不会飞。
或者飞很低,和脚踝那么低,它有黄色的嘴巴。于是我们跟着它飞,然后它跟着我们跳。
于是又跑了十棵树,我又牵强的找到了一只鲜亮而美丽的若干星的瓢虫。
它在我手上振翅而飞,也算是挺神奇的。

项目标书没有中,暗地里咒骂着走到一处小公园,盛夏,浑身黏黏糊糊。
来过几次,但总有没有去过的小径,周围散布着杂色的野花。
其中一条路,偶然劈开了云端,如同分岔的小径。
草丛里钻出一头鹿,又隐没了。
这些美丽而毫无意义的东西。
只有自己导引和曲解了。
如同成人的世界。

trail

Sort:  

月旦评语:
昨日的阳光不能晒干今天淋湿的衣裳,但却能温暖心房,这就是童年里老爸充值的能量。
蓝天白云绿草茵茵,阳光里仿佛还有泥土的香气。这像是只存在于昔日画面——每个人都曾走过的路,无忧无虑的田园时光。
这条路是否如眼前看到的笔直平坦?它通向什么地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