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 - 我全新生活的体会

in #cn6 years ago

时间荏苒,回想前程往事不胜唏嘘。虽进入天命之年,然不停止尝试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更加紧追补回年轻时失去学习的爱好和机会。古人有言学无止尽不进则退,在这网络讯息时代,稍微停下脚步更会被抛离千里之外,和身边的人可能有话题上的不足,和隔代更话不投机。

在物资贫乏的70年代,父母为了工作把我交托给爷爷奶奶看养然后到外地开拓新天地,至到我进入入学之齡,才把我带回他们身边,方便接送上下学及帮助温习功课。第一次我得“远离家乡”回到父母身边,生活来个彻底的改变。父母家居远离市区,以目前的话语来说是住芭场罢,独处一间家,邻里最近的也在几百米之遥,不远处有条小溪,溪水冰凉清澈见底,可见鱼儿游去来兮。屋旁的芭地都种上赖以为生的菜呀,豆呀,薯呀及瓜果之类的植物。那时找个玩伴可不容易,不甘寂寞的我自然的就自找娱乐去了。爬树採果子,翻叶子捉蜘蛛,捕蚱蜢斗蟋蟀就成了每日的玩乐,趁着父母不注意时还偷偷跑到小溪里玩水捉鱼虾。

我家地大,于沼泽处还能每年种上一造水稻,足够一年享用。每年在播种收成时我也得献上那微博的绵力,直到年纪稍大时更负起插秧割稻的重任。年幼的我在播种时名义是帮忙拔去稻田里的野草,可是更多的时候是在稻田里玩水为乐。

我家也饲养些猪只,它们都被圈围起来养。当年的猪只可是有机的哦,它们可不像现今那样用大量化学食料来喂养,它们主要喂食参杂砸粹的香蕉茎,野菜或番薯藤,熟煮后再配以椰芙搅和,这就可当它们的一日三餐了。我们也为它们备有开胃料,它的味道蛮臭腥,主要成分是搅粹的鱼和蜀粒。它等同人们的调味料,猪只也会有没胃口的时候,只要撒入些许的开胃料在它的食物里,它们都会胃口大开,把猪槽里的食物都清理掉。猪只在进餐时父亲会同时开动小溪旁的水泵,水管至接到猪拦,我就会自告奋勇帮猪只冲凉。其实猪只也是爱玩水的动物,当水往它们身上洒去时你会看到它们开心的摇尾巴。但很多时候我也与它们一样全身湿淋淋。

同时我们也饲养鸡和鸭,它们提供我们一家享用的蛋,产量多时可拿去市场上卖,也可制成咸蛋供以平时的桌上佳肴。
家鸡下蛋的地方有个固定处,都是爸妈用些碎布或稻穗为它们造的蛋巢。每只鸡都会回去它自己的固定蛋巢下蛋,当母鸡伏在蛋巢准备下蛋时,它们是特别的温顺,你抚摸它也不会逃离。当时的我乘这时把手放在它们跨下等待那最新鲜的蛋。母鸡有个习性,下蛋后会咯。。。。咯哚的大喊一阵,像是宣布它完成了一项伟大的使命。鸭只呢就比较简单,白天它们会到小溪里嬉戏和捕食,晚上就回到鸭拦,第二天清早起来就会看到满地白白亮亮的新鲜鸭蛋。

我想现今的一代很少有我们如此生活的体会,故叙述一段不同年代层生活的概况以让后辈们有个明瞭。与此同时我个人也缅怀那开心的童年生活。

以下仅存的宝贵照片愿各位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