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要的答案只能自己去寻找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1. 整理今年读书笔记、豆瓣日记时候发现:2篇日记在过了半年后被删除了, 我今年才写了12篇。收藏豆列中的豆友的日记、书影评也发现几十个项目变成“啊,该内容你没有权限查看或已被作者删除”。
  2. 前几天转发一个豆友广播说维基百科中文资料越来越贫乏,一个小小的通气孔还时不时被堵上。光越来越弱。今天发现都这些就像没发生一样,都被无声无息的吞掉了。
  3. 谷歌Dragonfly 项目被内外施压放弃,谷歌的服务仿佛永远回不了。

我是豆瓣粉丝,所以我可以理解豆瓣关于1,2的“自我Filter”:今年内容管制这样的“White Terror”,豆瓣就像湖南卫视只做娱乐,不想谈国事,让我丧着求放过。豆瓣虽然有各种问题, 但终归这里氛围相比一般中文社区没有那么势利,大部分人还是自娱自乐,“爱自由,个人主义,乌托邦气质、艺术家、诗人……” 如果必须总结的话。尼叔写诗人的一段话,我觉得形容豆瓣氛围也听好:“诗人是使人生变得轻松的人——诗人若想使人的生活变得轻松,他们就得把目光从苦难的现在引开,或者使过去发出一束光,使现在呈现新的色彩。为了能够这样做,他们本身在某些方面必须是面孔朝后的生灵,所以人们可以用他们作为通往遥远时代和印象的桥梁,通往正在或已经消亡的宗教和文化的桥梁。他们骨子里始终是而且必然是遗民。至于他们用来减轻人生苦难的药物,诚然可以说:仅仅抚慰和治疗一时,只有片刻的作用;它们甚至阻碍人们去为实际改善其处境而工作,因为,它们解除了不满者渴望行动的激情,使之平息消散了。”

豆瓣也许正是因为丧着,不擅长商业化,离新闻舆论比较远,不是很想改造现实,才躲过了今年资讯App整改大风潮,祸福相依:后主为人君短处,亦即为词人所长处。

关于2,3:曾经too young too naive的我相信随着互联网整个信息量几何级增长,特别是音频、视频、各种未来必然出现的新形态的内容形式在中国和国际互联网的网关处进出,国际出口宽带必然每年提升,实时分析的难度会越来越大,从技术层面上我曾经觉得信息自由是必然会到来的。因为看见一些监管方手段:技术的非技术的,现在我已经不这么乐观了。如果目前的现状会存在很长时间,问题就变成:在现有约束下怎么信息自由最大化?这也是谷歌取消Dragonfly后国内外狂欢,我能理解他们狂欢但是不赞同的原因;应该庆祝难得不应该只是像百度、已经肉身在国外而且不在乎国内资讯质量的人、某些卖梯子的商人、希望国内早点矛盾激化的恨国人……,但是对于谷歌和国内大多数人这绝对不是值得庆祝的事情:这和谷歌 “组织世界信息并使其普遍可访问” 的目标是矛盾的,对于国内大多数人信息获取权力也是种挫败。 谷歌Dragonfly App寄希望牺牲小部分人隐私权换取大多数人信息获取权的做法虽然不妥,但是压力之下粗暴被取消却也不值得狂欢。

我觉得至少替代方案是可能的,只是也许谷歌没有动力去做:不牺牲小部分隐私权同时大多数人可以获取过滤政治敏感资讯后的方式是可以的,其实涉及个性化推荐部分的谷歌搜索对大多数人并不是必须的、登陆google账号实际给我的困扰大过帮助。保持所有人的匿名性,只不过这样谷歌难以积累用户数据不好卖数据卖广告,只有些品牌效应,相比承担的‘同流合污’带来的道德形象损失,并不是很划算。 这件事让我想起前段时间有些自媒体公司就靠搬运youtube搞笑视频和twitter段子到公众号生存,很多网友口诛笔伐发国难财。 前几天是改开40周年,而当初总设计师之所以能让官僚阶层比较好的接受这个方案,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从上到下利益均沾的分饼买来的改革共识,甚至好事者发现数据表明贪污犯数量和各地改开好坏有一定相关度。

少年青年时我们往往追求精确解,中年以后遇到的问题开始复杂,往往只有近似解数值解,就像一般一元五次方程没有根式解,很多问题没有确切的非黑即白的唯一答案。曾文正说:“大抵任事之人,断不能有誉而无毁,有恩而无怨。自修者,但求大闲不逾,不可因讥议而馁沉毅之气。” 想要做些事的人不可能只被人赞誉而不被人诋毁,不可能只被别人感激而不被人怨恨。人做到基本的行为准则上不逾规矩,不因为别人的讥嘲议论而泄气。 人间是非其实争的就是那相差的五十步,就是单项比较下的甲比乙好一点而已。——是非不是绝对的对立,而是相对的谁比谁好一点。人总是活在矛盾当中,对人类的绝望以及信赖,我们在这夹缝间求生存
WX20181224-173106@2x.png

坐着等不来世界上其他人给我想要的答案,所以我决心自己去找最优近似解:消失一段时间,收束所有的精力做一些我可以做的事,可能起步阶段只能自己推动的事情。或许生活中很多问题并不存在解决方法,存在的是各种力量,我们必须创造这些力量,办法才会随之而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道德也要有轻盈的步履:如尼叔所言它应该像荷马的诗那样翩翩来去!

在世人中间不愿渴死的人,必须学会从一切杯子里痛饮。
在世人中间保持清洁的人,必须懂得用脏水也可以洗身。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The Teaching of Don Juan.JPG

Sort:  

Congratulations @greatabel!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greatabel!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