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是个例:留守老人的悲哀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天幕上呈现出光怪陆离的霞光。

吃过晚饭,我们一帮老姐相约出去晚练。突然一个电话响起。原来是我的一个远房表婶打来的。她说她孙子在学校肚子疼,老师让家长送去看病,他们带去乡卫生院打了针,拿了药。医生说怕阑尾炎,叫明天去县医院。要去只能爷爷带他去,她自己脱不开身,家里还有三个小的。让爷爷到了医院给我电话,让我有空去帮忙办手续,爷爷不识字。

我随口答应着,这忙有空没空都得帮。他们确实太茫然,运气好,碰到医德高尚的还好,万一遇个无良,让你狠狠花钱,他狠狠提成。有次在医院候诊,我亲眼见一感冒患者光检查费三四百。转念一想,有必要来吗?是不是阑尾炎,一般的医生都可以判断,小孩子有点小毛病也正常,何必大惊小怪。

一边跟老姐们汇报,一边给她们讲故事:

上次我这表叔,在外打工,感冒了老咳嗽,咳得胸口发痛。老板开了他。他回到家,感觉浑身不舒服,他和老伴都认为,一定是癌症,老板怕出事才开了他。越想越怕,越怕越想,吃不香,睡不着的。于是商量来商量去,最后决定来县里做个检查,可小孩子都不在家,只好打电话给我,要我帮他们去办手续。

来到医院,我叮嘱他,只做相关的检查,不要全查。你赚的那点钱不容易。我找了熟人,看也看了,查也查了。医生说,就是感冒引起的,支气管有点问题,开点药吃。表叔还是不相信,但脸色明显回暖了。我劝他先吃了这些药,看情况,不行的话再来。大约过了四五天,我打电话一问,他说好了,不咳了。

我的故事还没讲完,表婶又打电话来了。这回居然还哭起来了。我一边劝,一边要她慢慢说,她说:

小孩子肚子又疼起来了。她本来下午已经打电话告诉了媳妇,已经送卫生院了,媳妇问了句,要不要她回,我怕她难劳神,就说不要她回。现在小孩子肚子又疼了,她怪我没带好,连电话都不接了。我还要怎样带呢?我只有叫辆车送到县里去啰。家里还只有五百元钱,万一少了,你帮我垫上,他们回来给你。

说完还念上了阿弥陀佛:“啊呀呢,没事就好嗒,要是有什么事,回来人都会骂死。”听着听着,我一肚子的气:

“你哪那么怕呀?嫌你没带好,他自己带啰。小孩子有点毛病很正常,她自己带没毛病啊?让她跟我来说。”

我给婶子撑腰。我问,你回忆下,是不是吃了什么脏东西?

“是了,管不住,老要吃麻辣。”

“那你放心,没事。以后不要给买了,垃圾食品少吃。”

“难呐,他爸爸妈妈一回来就什么都顺着他们,自认为平时不在家,回来就要好好填补一样。一走我们就控制不了了,你不给买就说,又不是你的钱,是我爸爸妈妈的。实在不给就在地上打滚。打不能打,骂不能骂。”

是这样!我也无语了。

果然,在医院做了个检查,什么事都没有。只好又拿点药回去。所幸表婶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从医院回来,我躺在床上却睡不着了:唉,可怜的老人!要看那么多孩子,煮饭洗衣,种菜养鸡,还要请人种点维持家里吃的粮食。容易吗?体力上的劳累尚能承受,精神上的惶恐却让人揪心!目前这好像是农村大部分留守老人的宿命,也是他们的悲哀!什么时候能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呢?

Sort:  

是啊,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确实很严重!他们的处境真的很艰难!

农村老人确实不容易。小孩孝顺的还好,不孝顺的真的可怜。

农村不孝顺的还多些,特别是儿子多的不孝的也多。

我跟村里人走得较近,常常耳闻些事让我很气愤。有的事我都不愿写出来。

是的,您说的事我也耳闻不少。

这个时代的病,看病检查这样子的事只有最亲的人才能承担责任,连义工都帮不了忙的

谢谢!你提醒了我。以后得注意了,别好心办坏事。

老师建议你文章标签里加多个文学群的标签 cn-reader ,这样就能方便经常看到你的文章,避免遗漏掉。

谢谢大伟提醒,我确实不懂标签有什么用,又不能写中文标签,只知道没标签发不了。

是的,我一个舅舅家的孩子从小在外婆家长大,舅每次回来时都觉得孩子受了委屈似的,外婆外公打不能打说也不能说,很是憋屈;孩子不能惯着会上天

惯上天的孩子确实不少,尤其是男孩。我文中那个家里就这一个男孩,所以特别娇纵。不知以后会变成什么人。

这个问题确实很令人不快。还是经济基础的错,农村老人老无所养,靠儿女们,所以就只能对于年轻人反而逆来顺受……

是的,这种沒什么能力的老人挺可怜的。太凡有个二三百元钱养老,也不至于这样战战兢兢。我挺同情他们,只能帮点小忙,以后还得注意,帮忙不能越位,要保护自己。

Congratulations @hqy!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确实是无法忽视的社会大问题
不过感冒很容易引起很多并发症,有病去医院看看以防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