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智商与情商孰轻孰重?

in #cn6 years ago

我们现在看很多的影视剧啊,包括一些文学作品,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倾向,就是高智商低情商,啊,这人脑袋聪明极了,可是为人处世,基本就和白痴差不多。比方说像《生活大爆炸中》的那个谢尔顿,比方说像《神探夏洛克》里的卷福。那么,也有很多的朋友啊,天天都在讨论:智商,情商哪个更重要?哪个应该搁在前面,哪个应该搁在后头?

这客观上说明什么?很多人呐,把智商和情商对立起来,就好像这人智商越高,情商就一定不怎么的;情商一高,智商就一定不怎么的。甚至有人说,这奴才和人才,啊,都把智商、情商卷到里头了。那是不是这样呢?咱们今天就给大伙说,智商和情商,哪个重要?你应该在什么上下功夫?智商和情商,如何才能做到一个完美的平衡?

咱们还拿这四大名著举例,比方说《水浒》里边。说《水浒》里头,智商谁最高呢?恐怕大家会一致认为是智多星吴用。为啥?这个吴用呢,确实是个聪明人,啊,他这里头,几乎所有的梁山泊的重大行动,这些计划都是他制定。而且你看,他一出事就不得了,因为呢,他只是一个农村的教书先生,出身并不高,可是你看他参与的第一个大事件,叫智劫生辰纲。为什么叫智劫生辰纲?这个“智”字,几乎就是他一个人的事儿。剩下晁盖,是一个粘合剂,领袖嘛,召集人;你剩下那白胜啊、刘唐啊、阮氏三雄啊,那都是小力巴,跟着干活的,打工的。你看吴用设计的整个劫生辰纲的计划,周密到什么程度?你干啥,他干啥,怎么分工,怎么演戏,包括在哪个地点,嗯,什么时间,当时天气什么样,他几乎啊全设计好了,所以才能让见过世面、武功又高、处处谨慎的青面兽杨志、在押解生辰纲过程当中也上当了。

就说这一路之上,他算好了这帮人走的地方,到黄泥岗这啊,正好该歇歇了。而且这天热得都不行,就他们在黄泥港歇着的时候,就在这个时候,在他们面前演一出戏。他们呢,推着车,车上面都是枣子,假装是卖小枣的。其实这车有用,你把枣子一扒拉,生辰纲就装车上,很简单,还是道具、运输工具。所以推着枣子,装我们是贩枣的商贩,天也热了,咱这渴得不行了。正好这时候,白日鼠白胜,假装卖酒的小贩,他挑上了,说“酒能解渴吗?”

那时候啊,要说北宋的酒,不是咱现在说的白酒,基本上是米酒和黄酒,是能解渴的。中国有白酒是元代以后,而且白酒酿造技术是从波斯一带传过来的,所以大家千万不要以为,武松那三碗不过岗,喝了18碗,那要18碗白酒,醉也醉死了他了,不等见老虎,他先躺那去了,那都得进重症监护室。所以这时候一看,白胜卖酒,这边呢,杨志手底下带着人呐,那些督军呐,包括这个士兵,渴得都不行了。杨志说:“不能买,不能买。”沿路之上,人心险恶啊,你这要酒里下蒙汗药怎么办呢?那边呢,人家不用他们几个在那装,“来来来,我们要吃酒。”喊这个白胜过来。过来双方就讲价,讲价呢,说“买你两桶”,因为他挑两桶嘛。把其中一桶酒打开尝,其实是做给杨志看,我们这里没蒙汗药,啊,你看我们喝完没事了。完了,这时候讨价还价,买这酒,制造一种紧张气氛,意思“过了这村没这地儿了,吃完这包子没这馅了”。

我们这讲完价,酒都是我们的了,你们喝不着了。哎呀,那些督军呐,就士兵急的,可够呛,你不让我们喝?杨志“走走走,看看怎么回事?”这桶没事,你就知他那桶有没有事?诶,吴用早就把这心思算到了,这时候赤发鬼刘唐过来,把那桶揭开,舀一瓢就喝,完了白胜就追他,“你们这站住!”追他,他那头追,这边上来,把那桶喝差不多了。这时候杨志看着呢,一看刘唐喝完了没事,那边后面两桶酒都没事,杨志放松警惕了,就我做这恶人干嘛呀?买吧买吧,就这么把桶酒买回来。其实这时候,才往酒里头下蒙汗药。杨志也渴,跟着吃了一瓢,哎,不一会儿,这些人有点头晕眼花。那边吴用、晁盖指着他们“倒也倒也”,扑通扑通,都被麻翻了。眼睁睁看着把枣子卸下,生辰纲装车上跑了。

就从头到尾,这吴用算计的,那简直滴水不漏。就这个人这个智商,真了不得。其实何止智劫生辰纲,后头你看包括三打祝家庄,计算卢俊义,智取大名府,都是吴用策划的,基本上没纰漏。所以你说,一部《水浒》,谁智商最高?毫无疑问,智多星吴用。智商是这个,那么,我们说完这智商,咱再说情商。如果说智商吴用最高,那《水浒》里,谁情商最高呢?恐怕大家也不难得出结论,那得说是“山东及时雨”宋江宋公明。宋江这个智商高啊,这个情商高啊,和别人情商还不是一回事儿。你比较一下你就知道,宋江是什么出身?一个小吏,精通刀笔,吏道纯熟。你注意,这小吏可不是今天我们说的官,官僚,不是。

官是官,吏是吏,官是什么呢?有国家编制的,咱经常说朝廷命官,也包括最小七品这事,国家任命的。吏是什么呢?是官在雇佣的办事人员叫吏,比方说文书啊,师爷啊,啊,三班衙役都叫吏。快壮皂,哎,就是看监狱的,看粮库的,抓犯人的,在大堂里喊“威——武——”,叫老爷,一叫他就喊“判——武”,这些都叫吏。而这吏的社会地位并不高。在封建社会科举啊,吏是不能参加科举的。你就知道,说宋江社会地位没那么高,你要说能论有钱,那柴进得甩他几十条街;一论武功,卢俊义得比他强多少?所以就说,等于宋江不文不武,可最后你看,梁山泊好汉都服他。而且他出去,一遇到点危难,他只要一报号“可怜我宋江死这了”,马上那人刀子一扔,翻身跪倒,“哎呀,幸亏哥哥报了名号,否则杀了哥哥,简直坏了义气,天打五雷轰。”

说白了,你要说一部《水浒》里有个偶像,那就是宋江,剩下那些都追星族。大众追星族,都追着宋江来。他为什么能有这样地位?打上梁山,晁盖就让他做山寨之主;晁盖一死;宋江,卢俊义谁也不敢跟他争,成了山寨老大。这为什么呢?宋江的情商啊,那是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这个高度体现在哪呢?咱这么说吧,我举个例子啊,很有说明代表性。就是宋江和李逵,你看李逵对宋江死心塌地,说宋江对李逵有多大恩德吗?真没多大啊,就是宋江情商高,挠动到了李逵心里的痒处。

李逵是什么?一个粗鲁人,他和张飞不一样,你看都豹头环眼。李逵是真没脑子,张飞是有脑筋。怎么说宋江把李逵就弄得死心塌地,服服帖帖呢?刚一见面,宋江当时呢,在江州牢里头,后来出来呢,花两钱出来,在外边抄抄写写的,就等于是监外执行。这牢头戴宗呢,跟他关系好,神行太保。这个李逵呢,是戴宗身边个小弟,哎,也总惹祸,不服天朝管,在牢里边也是这欺行霸市的,反正也干不少坏事。

李逵那是拿两钱就赌去,赌输了找戴宗要钱,戴宗说“我没钱。”这时候宋江跟戴宗在一块,说“这谁啊?”“这铁牛兄弟。”“啊,公明哥哥。”宋江从兜里掏出10两银子,“铁牛啊,给你了。”戴宗赶紧来,“哥哥你不知道,这个混蛋拿钱不是干好事,赌博去了,还准得输呢。”你听宋江怎么说这事?“哎,只要是兄弟高兴,10两银子买得高兴,这也值。”你就说说这一番话,李逵这个头脑简单的人,能不对宋江感恩戴德?你看人家说的,“10两银子买兄弟的高兴,这也值”,其实李逵是拿这10两银子干嘛?他赌,他想的是呢,挣俩钱,赢点钱,回来请哥哥吃饭,显得有面子嘛。哪想到,你说李逵这傻了吧唧,他能赢钱吗?到了赌局里了,输个底朝上。这一输啊,恼羞成怒,把人赌桌上的钱都抢了,还把开赌局的小张乙给打了。

这可坏了江湖规矩,为什么呢?过去吃赌局有这么干的,但是不是他这种打法,叫跳宝局。宝局就是赌局啊,就说我这输了钱了,你们不都赌的吗?我“嘡啷”跑到赌桌上一躺,谁也别赌了,这时候赌场有维持秩序的,过来干嘛?打,哎,一打,把脑袋一抱,护住要害。我吭一声,这打算白挨。那不是一般的打,拿起棍子,噼里啪啦,腿都能给打折了,甚至说白了,拿着炭火往你身上烙一下都是,你得忍住疼。所有这些伤害都忍住,一声不吭。赌局老板出来了,“你是条汉子,想吃我这赌局,好。今后,我就按时按任,给你钱。”这过去叫跳宝局,吃赌局啊,也叫混混。这混混得凭着挨打,能挺得住你才行。哪有像李逵这样的?他不挨打,他打人。把人给打了一通,赌桌上的钱都抢跑了。结果抢跑,人家能善罢甘休吗?在后边追。

这时候,道上碰着宋江和戴宗了。宋江一问,“怎么回事?”“哎嘿嘿,这个英雄好汉愿赌服输,啊,你这打人可不对。这么着,”宋江把兜里钱都掏出来了,给那个小张乙,“就我这兄弟惹祸了,抢了你的钱,打了你,我都赔。”人一看,说这钱挺多,用不着。“哎,多出的,就算赔礼道歉,我替我兄弟赔礼了,我这兄弟做的不对,愿赌服输嘛。你原谅他,你全看我了。”你看,把李逵的危难给化解了,还教育李逵要愿赌服输,同时把李逵的仇家这个怨呐,给他化解了,赔钱给小张乙,今后这事不追究了。也就是几方面都满意,你看宋江这事做的。这事在于他钱多吗?不是。宋江解决这事财力有,但很多有这俩钱的人,是不愿意这么办事的。“凭啥我给你,你不干好事去?你赌去?再你惹这么大篓子,让我接着?我不干这事。”很多人遇这事躲,宋江没有。

他有这把握化解这个事,我就把这都接过来,我替你担着过,我来出面。你想,这一下子,李逵得感激他到什么程度?所以李逵自那以后,死心塌地地跟着宋江。我们也知道,到后来宋江,这个梁山泊解散之后,他当了一方领导,结果大宋朝廷对他不放心,赐他御酒,其实是毒酒。宋江喝完了,知道不对,但那毒酒发的比较慢,赶紧把李逵给我叫来。为啥?我死之后,我怕李逵造反,坏了我忠心于朝廷的美名,让李逵来,请李逵喝酒。也是这御酒,就毒酒,喝完了,宋江就跟李逵说了,“我们喝的都是毒酒,我已经喝了,我得死。我死之后怕你造反,所以拉你垫背,你也得死。”都到这程度,说白了,你等于把李逵给杀了,李逵居然毫无怨言,说“我生是哥哥人,死是哥哥鬼,啊,我这辈子就追随哥哥了。”就是宋江害死他李逵,都毫无怨言,我愿意跟你一辈子,跟你到阴间。你就说宋江这情商,把李逵拿到什么程度?所以说宋江是这里的情商最高的,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有疑议。

那么,我们现在回过头来,那你说了一个情商高的,说了一个智商高的,那到底是情商高好,智商高好呢?咱再把宋江和吴用这个结果比较一下,咱们看啊。

宋江和吴用,要讲上梁山,原来白衣秀士王伦那时候不算啊,就打晁盖上来,自有水泊梁山大旗挑起来,吴用就是创造者之一。说白了,等于是一开创公司的元老。可是上了山,吴用呢是军师,好像一直到《水浒》快结束了,吴用也还是个军师。反正有事出主意轮到他,别的地方存在感不太强,这次的位置没变过。

你再看宋江,这书都写到1/3了,宋江才上梁山。上梁山之后很快,到那就二把手,晁盖一死,折折腾腾就一把手。就整个梁山的命运,是完全宋江攥着。这一对比,你发现,宋江混的肯定比吴用高明,那么症结在哪呢?这个智商特别高的人,往往容易逞强逞能,容易做事啊会完美主义。就是智商高的人会做事,情商高的人会做人。但是做事的人,都是完美主义者,他都想把这事做得很完美。吴用本身呢,这书里写他“面白长须”,在过去啊,脸白还长胡子,美男子。梁山泊你都知道,都是时迁了,什么这个李逵这样歪瓜裂枣的,这么一美男子,显得挺格格不入的。就他在这里头,他智商高,人长得也漂亮,他做事就想完美。这一完美,你注意,你完美了,别人就不完美。你把事弄得到极致的,就容易把事做绝,人家受伤害。所以,水泊梁山很多头领,怎么上的山?都是被吴用使些毒招,算计上来。

你看,说是老将双鞭呼延灼,攻打梁山时候使连环马,梁山泊就破不了,咋办呢?金钱豹唐龙说,说有一个总兵啊,金枪手徐宁,善使钩镰枪,钩镰枪专破连环马。说怎么让他为梁山所用呢?人家当官当得好好的,怎么可能跟你反贼弄到一块打朝廷呢?那这时候,吴用出个馊主意,说听说呀,徐宁家里有个宝贝,雁翎金甲,说这个宝贝好,他舍不得。打发鼓上蚤时迁,就超一流小偷,到他家,把这金甲给偷出来了。徐宁不肯舍啊,一路就追下来,时迁故意露破绽,你追我追我,追到凉山,把徐宁拿下。完了那头,把徐宁家小都劫来了。你听也得听,不听也得听了,要不然,你全家加这宝贝,全没了,都归梁山了。所以,徐宁没办法,给梁山泊训练这个钩镰枪,最后破拐子马,收伏呼延灼。徐宁也回不去了,只能在这呆着。

你琢磨琢磨,好好一个家,就这么的,让他给拆个七零八落,那边朝廷肯定是容不下徐宁了,徐宁只能在水泊梁山落草。你说这样的人,他在那当官当惯了,跟一帮反贼混一块,都是些大老粗。说白了,地痞流氓无赖一堆,他能愿意吗?那怨谁呀?到了梁山一打听知道,谁这么损,出这招?他,吴用出的。你看,不光这个,梁山泊好多的一流头领,都被吴用算计过,卢俊义就典型啊。

人家在大名府当财主,当得好好的,吴用想把他弄上山,带着李逵,装成算卦的,带着道童,到他家来,说“你啊有灾啊,你有祸啊”什么的,“你哪天哪天得往哪走啊”,把卢俊义给骗出来了。还在人墙头上,题了个诗,“芦花荡里一扁舟”,啊“俊杰逃难可无忧”,啊什么什么的,藏头诗卢俊义反。啊在家里头,管家李固,跟卢俊义那夫人两人乱搞,一看这藏头诗,卢俊义要反,告发了。等卢俊义从梁山这,上了梁山不愿归梁山,回去了,回去也不行了,给抓进监狱去了。这样水泊梁山攻打大名府,救卢俊义。卢俊义没招了,倒了血霉了,上了梁山了。这谁主意啊?吴用出的损招,能不恨吴用?

咱再说林冲,啊,吴用没算计过林冲。你可能忘了,林冲上梁山,归白衣秀士王伦,王伦百般刁难,林冲受很多委屈才留下了。等晁盖哥几个来呢,王伦嫉贤妒能,不愿意收留,啊,拿盘银子,“各位另谋高就,此处水浅,难养真龙。”这时候,林冲来气了,“我当初上山,百般刁难,如今这帮义士哥哥上来,你又推三阻四?”就来气了。来气是来气啊,他也就是发发牢骚,没想怎么着。没想到呢,这武将一来气啊,一按,腰间悬挂这刀,这一按刀把,吴用看出毛病来了,这得杠两句啊。“哎呀林头领,为了我等兄弟,不可伤了你们的和气呀。哎呀林头领,别别,刀,不可伤了王头领的性命啊。”林冲这时候正一把火呢,吴用这一点,“蹭”就着了,把刀拔出来,林冲火并王伦,把王伦给宰了。就吴用这几句话,你想林冲后来一琢磨,“我不成傻子了吗?我让人当枪使了。”所以,这些人都让吴用算计过,你想,能不恨吴用吗?

就智商高的人,只考虑做事情非常完美,他没考虑你不留后路,容易伤人。那么好,这个残局谁收拾?宋江。上了梁山,当这头领,跟这些人聊天,一说当初怎么来的,哦,被吴用使计,哎呀,我做你们心理工作,现在兄弟挺好的,将来受招安,你们还回去,比原来还厉害。如果要不玩杀人放火,受招安。吴用得罪一个啊,他就做这心理工作。

吴用那边唱黑脸,做了损了,哎,他这头唱红脸,积了德了。所以这一正一反,宋江这人缘好了去了,等于踩着吴用肩膀往上走的。可偏偏吴用呢,也被宋江情商这套东西所折服。自从晁盖死了,吴用死心塌地地跟着宋江。包括宋江最后死了,吴用过去凭吊宋江,他跟着花荣,在蓼儿洼这拴个绳,上吊了,为啥?我追随你。说白了,就如同这梁山伯祝英台殉情似的,你就说他这情商啊,把吴用拿到什么程度?

所以你这一比你就看出来,情商高的人不得了,他能把智商高的人玩得团团转。所以咱们看很多单位,你发现一个高情商的人当领导,高智商的人干活。高情商的人领导高智商和低智商的。你很少看到一个高智商情商低的人当一把手的,就是真想掌控局面,还得是高情商的人,为啥?你再怎么厉害,除非你是搞科研,天天在象牙塔里。你不得接触人嘛,一接触人,情商的作用就发挥出来。

这情商智商的关系啊,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什么比喻呢?咱们看过《笑傲江湖》,《笑傲江湖》里头,华山派,《笑傲江湖》里头那个华山派,他有剑宗、气宗之争。怎么叫剑宗、气宗之争呢?这个练剑的,剑宗就认为,咱练招就行,我只要招快招狠,我先刺着你,我就赢了。气宗说不能这么练,还得练内功,我内功达到一定高度,你爱使啥招使啥招。一个小孩没劲,你剑刺过,啪一下,把你剑拨开,把人打扁了。所以我说,这两派之争是什么呢?剑宗就好比是智商,气宗就好比是情商,那么什么结果呢?

往往一开始刚到一个单位,智商会发挥作用,上手快,快速出成绩。但是你干着干着,你会遭到瓶颈;而情商这些人脉呢,会让你突破这些瓶颈,这种做事方式,做人方式,所以你看那个《笑傲江湖》里写了,所以一开始头十年,练剑,剑宗稳赢气宗;再过十年,双方差不多的,各擅胜场,难分上下;再过十年,到30年边上了,气宗完胜剑宗。

它这说明什么问题啊?就是情商,它是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之内发挥作用;智商呢,会在很短时间之内产生很强的爆发力。所以你如果要是说,我就干一件事,完事了,我这些人也就解散了,一把一利索,那么你智商高的人占便宜。可是如果你在一个系统、一个单位、一个行业,长期干下去,那恐怕情商高的人会占很大便宜。所以这智商和情商呢,他俩各擅胜场,长远看,情商会占上风。所以一个人,你智商低点不怕,怕你情商低。智商低的人还能有生存的余地,情商低的人,你有时候活都活不了。

当然,我们不是盲目地把智商和情商对立起来,你会发现有的时候,有的人,有意识地就把智商情商对立。你比方有些技术人员,TA明明啊,在单位里头啊,情商比较低,处理不好人际关系,TA就觉得“我就是有能力,我事干得好,领导就喜欢溜须拍马的,就整我。”TA自己往这上想,最后弄的呢,TA跟那些行政人员就完全对立起来,其实完全没有必要。人家能把各种关系处好,那也是本事。当然溜须拍马的人很多,你看不惯是你看不惯的,可是你完全呢,可以在处理好人际关系上呢,做一点努力。你什么努力也不做,反而很傲气,认为我是个干事的人,说我瞧不起那个。那你这么越处越糟糕,不是恶性循环吗?

相反呢,还有一些情商很高的人,一看这个智商高的做事,“这些书呆子,没啥用,我这个八面玲珑”,TA就走进另一个误区,以为通过琢磨人,我就能够把很多事达成。这样的人一天一天,变成奴才了,溜须领导,整人。说实在的,我们现在很多单位,情商高的人有的是,但是真正能干事的人,凤毛麟角。所以有些人情商高,又走到这个死胡同。

所以我说双方啊,如果单独强调自己一个层面,那是没有好处的。最好的一种方法是,每个人都想到,情商不可缺,智商也不可缺。一边努力搞好人际关系,一边认认真真地做好事,这才是我们现代人应该做到的智商和情商的健康。

Sort:  

那么多字!怎么可以读那么多?

一点一点慢慢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