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证预言

in #cn3 years ago

image.png

前几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和单位里一个老人聊天。他是别的部门的,所以我也不认识他。但是他的座机号我很熟悉,因为之前经常打。聊的什么我都忘了,但是我可以确定的是,他混的不怎么样,从他的座机号就能够看出来了。

然后我醒来后突然意识到,我梦见的那个未曾相识的人,可能就是我自己。他很有可能就是多年后的自己,在单位里一事无成,仍然是很低级的职位,但是年纪已经很大了。话说我的轨迹已经有点像这个方向运行的结果。

之前听到一个词语比较有道理,那就是自证预言。简单的说是自己对一件事情有了一定的预估之后,就非常容易向这个方向前进,无论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以前一直觉得我会在币市亏钱,结果18年19年真的亏了。还有其他方面的例子也就不举了,反正挺多的。

自证预言应该是个中性的词吧。因为你不能说你预想的是好或坏,因为两者都有可能。积极乐观者可能会预计比较好的事,被动悲观者可能会有不好的设想。总之未来怎么样,完全取决于自己的预判,和为之努力的方向。

所以我决定好好利用一下自证预言,让自己的人生轨迹往好的方向滑动。至少是让自己对未来充满憧憬,而不是觉得前途是一片灰暗。所以我在我们工作室里的群里经常发:我一定会发财。虽然比较庸俗,但也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就看未来能不能实现了。

exclusively posted on hive.blog, picture from www.pixaba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