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在孩子上所偷的懒变成将来无法修复的鸿沟!

in #cn7 years ago

我是一个四岁多儿子的父亲。

初为人父的我看着他各种独立习惯正逐渐养成,识字达一百以上,可背诵前两百字的三字经,简单的英文单词,感谢老师的悉心培养和老婆对家庭起居的悉心照料,看着小孩健康成长我也感到欣慰。

小孩的成长,也是我的成长。我也在努力成长学做一个好父亲,以便创造更好的环境让小孩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本文以我,一个普通父亲的角度,对自己育儿方法做一个复盘。虽没有育儿专家、心理学家那么多理论,但我觉得普通人都可以做到的。

创造与小孩的亲密感

在一篇『为什么美国孩子比中国孩子更自信』文中提到,美国家长通常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Unconditional love”),让孩子感到无比自信。亲密感就是让孩子感到『无条件的爱』的具体方式之一。

父母要创造与小孩亲密的机会,这对小孩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父亲的更重要。

上街时主动牵着小孩的手,高兴时给小孩一个大大的拥抱,抱着他围着腰转起来,举过头顶等看似幼稚的行动,让小孩时刻感受到父母的爱就在身边。

小孩感受的亲密感越强烈,内心越有安全感,在交往时会表现出很自信,因为父母的爱时刻都在身边。

良好的家庭成员习惯

家长的好习惯会潜移默化影响孩子。

孩子在我看书的时候,也会拿着一本书,安静地坐在我旁边翻着看。有时周末我会带着孩子去财大教室看书,看到其他大学生都在安安静静地看书时,他都会压低声音给我说『别说话』,同时拿着书安静地看起来。

家长的坏习惯也同样会影响小孩。

比如大人看电视,玩手机,睡懒觉等不自律的行为,都让孩子学会懒惰不思考的习惯。

减少电视和手机在family time的干扰,对小孩的成长有绝大的好处。

试想一个画面,现在小孩在玩玩具时要求你参与,而你却敷衍他而自顾自玩着手机、看着电视……当你老了,要求儿孙满堂坐在一桌吃饭时,他们也都埋着头独自玩着手机,这是多大的一种尴尬,而这些都是自己造成的。

指定规则并带头遵守

要求孩子做到的规则,自己一定要带头做到。

很多时候我们抱怨小孩注意力差,没有自制力,没有耐心,我们是不是也该反思一下自己,我们自己有没有做到呢?

我们看到小孩在玩时,要求他吃饭,是不是叫的很急?

我们是不是在一边催促小孩完成作业的同时,而自己又在一边玩手机?

我们家指定了一条规则,吃饭时不看手机,所有手机都必须放在离饭桌远的地方。大人带头遵守,准时吃饭,错过了只有下顿了。

有了明确的规则,我们都遵守。有时孩子还主动向我告状:『妈妈又在玩手机了』,看得出来规则已经在他心理起作用了。

规则适用于任何场合。

看动画片时,『只看这一集,看完后自己关电视』;在外玩耍时,『八点半回家,还有15分钟可以玩』;九点前须洗漱,九点半须上床……

这样到了设定的条件,孩子会自动结束目前的活动,这就是规则在小孩心理的作用。

呵护孩子的注意力和想象力

孩子的注意力很宝贵,很脆弱,千万要呵护。

尤其是孩子在专心致志玩的时候,我们宁愿安静地等待几分钟,别去打扰,让他努力探索。

这种等待是值得的,千万不要因为他在专心致志玩而要求他马上吃饭而努力吼他。

孩子的想象力很丰富,我们也要努力引导。

弯弯的月亮像什么呢?小船。还有呢?香蕉。还有呢?盘子。还有呢?四季豆。还有呢?打碎的碗……

时刻引导小孩

很多家长会将孩子送到各种各样的培训班,美术,钢琴,轮滑,英语,主持等,寄希望孩子能够多学习几门技能,『不让小孩输在起跑线上』。

其实我对这种培训班是反对的。

送培训班无非是让孩子学习一种或者多种具体的技能,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思维引导能力,这比单纯技能培养要强很多。

当一些小孩在周末被送到各种培训班时,我会带着儿子去户外骑车,去财大踢球,去操场玩沙……如果你还是理解这是纯粹的玩,那就错了。

我会在路上跟孩子交谈,那个标识牌写的什么字,这家餐馆上写的什么,不知不觉中认识了上百个汉字。我会边走边荡着他的手,你一句我一句地背诵三字经,还用简单的英语对话,高兴时还来一个”Give me five”相互击掌鼓励等。

踢球时专心致志,让小孩尽情放松,因为路上已经学习了很多知识,现在切换大脑模式。在回来的路上,我们会选择乘坐公交车,他会仔细凝听公交车上的中英文报站,这又是对大脑的正面刺激。

这难道不比送培训班进行重复性技能学习强得多吗?

带孩子体验多元文化

我经常出差,偶尔也会带着老婆孩子一起,他们一起跟着我去了深圳,南京,上海,苏州,重庆……孩子跟我一起去酒店check-in,自助餐自己取东西吃,遵守公众礼仪,体验不同地方的文化。

我们也会回农村老家,看母鸡下蛋,粮食喂鸭,小狗打架,蜘蛛捕虫,蚂蚁觅食等……

不同的生活方式让他体验多元文化,不会形成固定的思维。

总结

所有这些,都需要父母的专心陪伴。小孩的成长就是父母陪伴的过程。

我虽工作忙,但一旦在家的时间都会创造机会跟小孩玩,比如每天晚饭后一个小时带小孩散步,周末去户外走走。

看着自己的生命在延续,而且按照健康的方式走下去,这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

以上是我作为一个普通的父亲对自己育儿的复盘,同时也在不断学习中。

我不希望年轻时在孩子教育上偷的懒,会变成以后生命中的一道无法修复的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