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楠Musing】我所知道的,就是我一无所知

in #cn5 years ago

Jianan Musing

【嘉楠Musing】第0期


我所知道的,就是我一无所知
——苏格拉底

再次写作,也曾想过以何种方式来进行合适。

最终决定开设这么一个自我问答的栏目,通过提问和解答的方式来进行思考,并以文字来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且称之为嘉楠Musing,此灵感来源于苏格拉底问答法。

什么是问答法?

问答法,也称之为苏格拉底问答法,或诘问法。作为西方哲学史上最早的辩证法形式,对后世有很重要的意义。问答是非常好的学习的方式之一。

问与答,可在层层的究问之下,在探索答案的过程中,对问题表象抽丝剥茧,进而认识到自己的无知,认识到之前对世界所理解的错误。

于是,便借由这么一种提出问题,并一步步寻找答案的方式,为自己记录下点有趣的东西。

通过自我拷问与解答,来时刻提醒自己的愚蠢,我选择这样的一种思辩形式来写些东西。且不论对错,至少是自己一种独立的思考的态度。

了解自己的无知与愚蠢,没什么不好。

为什么用问答这种方法?

有人说写作的正确方式应该是积累,而非消耗,我很认同。太多人的写作方式都是消耗而非积累。我很疑惑,这样除了提高打字熟练度和积累敲打的字数外,真的能够得到有效的自我提升?

也有朋友说过,写作应该是打造一个系统,短期的所得远比不上长期的收获。于此同时,写作与思考是不可分割的,输入,思考,输出作为一个整体。写仅仅是一个系统的一部分,而我们更应该打造成一个正向的循环的系统。

很多人在谈到学习时,会陷入糟糕的思维方式之中,包括我自己。海绵式的思维,如海绵一般机械的吸收外部进来的信息。只有接受,没有评判与取舍。也不计较信息背后的真相是如何,正确还是错误。

问与答,特别是诘问式的抱根究底,更是一种慎思明辨。为的是批判式的去看待所发生的事件。

当提出一个问题,在搜寻问题的答案之时,让自己不停的吸收新信息,在脑子里筛选,加工,用自己脑子里的算法输出结果,并记录下来的一个过程。

提问是最好的学习方式之一,也是一种最合适的学习手段。至少对我而言是这样子的。

所要提问和回答的

想进步就得思考。想思考,最好的方式就是给自己提问。开设此栏目的想法就是这样的。

该栏目将聚焦于区块链的学习上,所读过的相关的书籍文献,所接触过关于该领域上的种种疑问,一一摊开来。

对自己来进行诘问,进一步的去思考和探究。以怀疑一切的态度,用解剖的方式重新认识这个小小的世界,以及小小的自己。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它能让不少的极客为之疯狂?加密经济的未来会怎么样?激励型的内容平台激励的是什么?为什么我说你完全不懂什么是DApp?

这些诸如此类的,我想探个究竟。

嘉楠Musing,2019,不见不散

Sort:  

Hi @jianan!

Your post was upvoted by @steem-ua, new Steem dApp, using UserAuthority for algorithmic post curation!
Your UA account score is currently 1.660 which ranks you at #32991 across all Steem accounts.
Your rank has dropped 139 places in the last three days (old rank 32852).

In our last Algorithmic Curation Round, consisting of 190 contributions, your post is ranked at #152.

Evaluation of your UA score:
  • Only a few people are following you, try to convince more people with good work.
  • You have already convinced some users to vote for your post, keep trying!
  • Try to improve on your user engagement! The more interesting interaction in the comments of your post, the better!

Feel free to join our @steem-ua Discord server

Congratulations @jianan!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more than 210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22000 upvote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