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互联网时代的毛泽东语录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我刚毕业的时候,也就是2006年,那时候农村网络还是很闭塞的,远没有现在这么普及,小镇年轻人上网主要是去网吧,但是网吧环境很不好,所以,每次回家我都不愿意待太久。当时是能明显能感觉到城市和农村互联网环境巨大差别的,农村的网络普及率很低,大概也是因为老一辈农村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平时能有电视看就感觉很知足了吧。

基本的网络普及率都很低,更谈不上什么互联网经济了,那时农村的互联网经济,大概就是镇上的网吧了。我当时是在做个人网站,能获得比上班高一些的收入,但是家乡人没办法理解,这是一个怎样的工作。

三年后,我又开起了淘宝店,生意虽然不算太好,我总感觉比上班好些。虽然几年过去了,但是家乡人还是不太理解,网上卖东西是怎么回事。不过这时,镇上已经出现年轻人网购的情况了,虽然很少,但也算得上是新气象。

我的淘宝店开了六年多,一直四平八稳,没有太大成绩,生意基本维持下来了。但第六年的时候,已经出现小幅下滑的迹象,次年就严重下滑了,淘宝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就是移动互联网逐渐占据了更大的市场。我没有跟上,生意做了这么多年也累了。开网店这些年,我结婚生子,忙于日常的一切,并不比实体店清闲,所以,回乡的次数不多。
timgQQZKXXHD.jpg

淘宝店的生意不好了,我也不想继续做下去了,也还没想好以后的路该怎么走。所以,时间比较多,经常回家看看。这期间回乡的见闻着实让我吃惊,好像我错过了几个世纪一样。经常听到,有谁家的孩子在家做淘宝店一年轻松买了辆车,还有谁在网上卖东西一个月赚好几万了,感受最深的就是有些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乡在网上卖东西了。这里说的网上卖东西已经不局限于淘宝店了,还有微商等等各种形式。

我跟表弟了解了一下他们是怎么操作的,着实被表弟嘲笑了一下,说我搞互联网的都不懂这个,就是通过快手、抖音等发视频宣传的。

说实话,做了几年淘宝店,确实忙的关注互联网的时间变得少了许多,表弟说的这些我甚至还没有尝试过。于是,回来我就恶补了一下这些,发现上面很多发视频的人有很多都是农村的。哇,我惊叹,手机上网的普及,似乎打开了农村互联网经济的大门,农村不再是以前那个落后的形象了,年轻一代的农村人,走到了移动互联网的浪尖上!

当然,做网络销售的电商形式,也只是农村互联网经济的一部分。像快手、抖音等平台发视频或者直播赚钱,也有相当一部分农村人,而且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农村人加入。

现在,甚至出现了城里人开的自媒体公司扎根农村,雇佣的人也都是农村当地人,而且收入远比外出打工高得多,工作还轻松。这或许也得益于各大自媒体平台对三农领域的支持,使得自媒体这种看上去跟农村没什么关系的行业,也能扎根农村,并为农村经济带来活力。

经过这番梳理,我突然想起了毛主席说过的一句话:“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可以大有作为。”,用这句话来说现在农村的互联网经济发展形势,非常贴切。按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人返乡工作,甚至更多城里人到农村工作,包括我自己都想要回乡创业了!
timgAUG8TLN9.jpg
文中图片来源于百度图片http://image.baidu.com/

Sort:  

让我想到前天看到的这篇文章:http://tech.qq.com/a/20180827/035215.htm

对,我就是看了这个报导有感而发。作为农民的儿子,我发现农村跟城市的差距在缩小。

這也是現時我們在做的工作。
這篇文章,很有意思。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谢谢米高推荐。我发现你总结的比我写的好,有点惭愧。

Congratulations @jingsaiy!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Then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恭喜你~你的文章被飛鴿傳書 cn-curation #022推荐!推荐的文章除了会获得@htliao,@cubuddy@team-cn团队点赞以外,我们还给你购买了SBI的会员。会员批准下来后你就会得到SBI的自动终身点赞。请继续用心创作,期待好文!
image.png

谢谢,我会努力的。

Congratulations @jingsaiy!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got your First payout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Then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n-curation#022吸引過來:
讀後對農村發展, 我還是非常深刻.
快手、抖音、淘寶、自媒體等我很少接觸,但想不到在中國內的發展可以如此具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