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亲人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最近容易伤感了,不知是年纪大了,还是在无病呻吟呢。

回想过去,小学在村里上,初中在镇上,高中在县里,大学在一个遥远的城市。这一路走来,似乎一直在远离家乡,远离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但在这个远离的过程中,我从未伤感,并且一直都是满怀期待。

但是当真正在一个城市安家的时候,我才体会到,远离家乡的孤独感。

刚步入社会的时候,这种感觉并不强烈,因为有同学们相互走动,时不时聚一聚;但是几年后,大家各自成家生子后,似乎大家都忙了起来,联络也逐渐减少,当想拜访他们的时候,又害怕打扰到他们。这或许是各奔前程后,慢慢疏远了吧。

就这样,生活的孤独感愈发浓烈,此时便会想起家乡。对于家乡,像我这种从农村出来的人,有一句话形容特别准确——留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家乡。是的,生活就是这么矛盾,在城市孤寂,但是回到家乡,同样有“笑问客从何处来”的陌生感,现在的家乡已经不是我记忆中的模样了。

上次回家,大伯过来跟我聊了他这些年遇到的事,这也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听到他跟我讲他自己的事情,也许他觉得我长大了。他也感觉到,我们这一辈的孩子们长大成家后,也逐渐疏远了,略微伤感。

我安慰他说,这是正常的开枝散叶,就像他们那一辈的本家同族人,到我们这辈,基本变成了普通的村邻,并没有特别亲切的感觉一样,我们的下一辈也会有这样的感觉。

是的,能够天然感到亲近的人,或许只有直系亲属了,多一代就会多一些疏远。

家和亲人,其实就是内心一个安放孤独的地方……
IMG_20150517_160000.jpg

Sort:  

Hi ~ I'm a robot of betty007.I just upvoted your post!
Please come visit me here: https://steemit.com/@betty007
Thanks so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