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末行程

in #cn6 years ago

由于工作原因,2017年末去了几座城市,利用空余时间走马观花去了一些城市里有名的地方。
一、浙江余姚
去河姆渡文化遗址是寻找感觉,寻找一种从书本到眼前现实的感觉。就像很多人小时候在书中看了天安门,有机会去北京一定要去天安门看看。感觉是一样的。

001.JPG

二、魔都上海
上海太拥挤,有名的复旦附中占地也只有70亩,比起很多乡下中学来算是小的可怜。不过这所小的可怜的学校却是我很喜欢的。我去的高中比较多,这些学校除了本科入学率,其余差距都不是很大。复旦附中被誉为“最像大学的中学”,学校的教育方式和理念很先进,叫嚷了许久的素质教育应该是这里做的最好。这自然是有理由的,与复旦大学的关系是天然土壤,前沿的大都市营造了良好的外部氛围,优秀的生源(介绍说是上海市中考考生的前几百名)和优秀的教师队伍(介绍说招师是研究生起步,还有博士和博士后教师)是主力军。
去上海好多次了,每次去都是一样的感觉:要赶快逃离上海。坐上高铁离开的时候就像离开了潮水般的拥挤人群,豁然开朗。

002.JPG

三、天津
三地行程中,我在天津待的时间最长。由于不怎么喜欢外出游玩,所以我去过的地方并不多。这次去天津之前,我去过的祖国最北方是青岛,天津之行算是刷新了向北的记录。总体感受是,生活节奏慢、修缮的老建筑多、政治氛围浓(政治标语随处可见)。
下面这张图片拍摄的是天津耀华中学里的礼堂。耀华中学的本部位置处于天津市中心的黄金位置,可以说寸土寸金。整个天津保留的老建筑很多,耀华中学里的也以老建筑为主,其中的耀华中学礼堂最是典型。据说很多电视剧想到礼堂里取景,都被拒绝了,唯一一部在里面拍摄的电影是中央宣传部特批的《梅兰芳》。

003.JPG

抵达天津是12月24日,平安夜。离耀华中学不远的地方就有注明的西开教堂。平安夜时,教堂周围的主干道都戒严了,到处都是武警荷枪实弹。下面这张照片显示的是目前为止的我离真枪最近的一次(右下左三)。

004.JPG

离住的宾馆不远的地方就有靠在一起的知名建筑:瓷房子(顾名思义)和少帅府(张学良故居)。

005.JPG

006.JPG

参观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老校区,算是又回大学校园。对比自己毕业的学校、之前的江苏大学、现在的天津和南开,层次是越来越高。也不是妄自菲薄,对比之后发现,我可能上了一所假的大学。

007.JPG

晚上跟几位同事去听相声。这是继汪峰演唱会后我第二次现场感受文艺演出。名流茶馆在天津比较有名气,可能是周一的缘故,当晚听相声的人并不是很多,目测60人左右吧,连相声演员自己都调侃说“人稀”。我在街上看到过好几处类似于名流茶馆这样听相声的场子,我还发现听相声的人群中有很多年轻人的,比例至少45%,这点出乎意料,我本以为年轻人不喜欢这些的。

008.JPG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这座图书馆成了网红,由于此次学习的主题是围绕“阅读”展开,因此也安排了参观。整个网红图书馆的设计非常漂亮,现场体会感觉更是不一样,而这只是更大建筑里面的一小部分。图书馆所处的地区就是一大庞大的工地,除了路修成型外,其余可以说什么都没有,更别提成熟的商住小区。因此,除了参观的人比较多,真正看书的人很少。

IMG_2306.JPG

Sort:  

行程满满啊

到处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