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游戏规则》:我拿生命爱你,你却当我是一条狗

in #cn5 years ago

本文已获得转载授权,版权为江晓白所有,访问原本yuanben.io查询【5LR2F7D4】验证授权

百无一用是深情,不屑一顾是相思

640?wx_fmt=png


640?wx_fmt=jpeg

01

在阴雨缠绵的下午,来看这样一部电影,不免有“风雨如晦”之感。

是2017年2月上映的影片,讲述了在旧中国内忧外患的大时代背景下,十里洋场的上海滩,租界林立,各方势力错综复杂,大大小小的人物,都各自想颠覆游戏规则,挣脱宿命牢笼的故事。

影片类型定义为“热血、动作、黑帮、爱情”,仅从这个来看,受众应该比较广,血气方刚的少年、挥斥方遒的青年、未凉热血的中年,甚至偏好风花雪月的女性,都可以在里面找到自己喜欢的元素。

但票房数据并不漂亮(原因很多,此处不表)。这,正如这个世界的各种矛盾点:

貌美者,内心不一定良善;

财厚者,精神不一定高贵;

努力者,功名不一定显赫。

印证了那句话: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

02

在影片中,有这么一位“自以为”的青年。他叫方杰,是上海滩老大唐鹤轩的义子。

生于孤儿院长于码头,成年后靠抢夺为生的他,自有一套规则。

他以为,恩重于财。所以对义父唐鹤轩,只有“敬”和“畏”,没有分毫觊觎。

但唐对他是怎样的?

唐芊芊(唐的女儿、他的女神)遇袭,唐暴怒;

他被陷害入狱,逃出来后想寻仇,唐不屑,以“你怎么知道是XX干的”打发了他;

他出于兄弟情放了李子豪(另一男主)生路,唐不理解不信,以为他想借李取自己性命、夺自己位置。

唐对他,既不曾信任他如左膀右臂,也不曾怜惜他如亲子。

他以为,义大于天。所以,他视救了他命的李子豪为过命兄弟,他喊李为“哥”。

他给李挡枪子,叮嘱李要给芊芊幸福;

李说希望他能活下来,到头来他却为了保住李而赔上了自己的命;

他从小抢到大,但心爱的女人、上海滩老大的位置,只要李想要,他可以拱手相让。

但李,从头到尾都在欺骗他。

他以为,情重于命。所以,他对心爱的芊芊情深似海。

他为她精心制造浪漫和惊喜,为她手执玫瑰于惴惴不安中耐心等候;

他为她奋不顾身,当她遇险他忘了自己的重伤而心急如焚;

他放豪言“芊芊是我的”,但当芊芊选择了李,他只是沉默着以酒浇愁。

但芊芊,只当他是一条“狗”,满心满眼全是李子豪。

这就是方杰所有的感情遭遇:

他渴望亲情,却被义父误会死在乱枪下;义父死前的回忆里是情人和女儿,没有他;

他珍惜友情,为李子豪而死,李却没有为他流一滴眼泪;

他看重爱情,一生倾怀于唐芊芊,他死后,唐芊芊却反应淡然。

自古人心难猜度,从来真情易错付。他拼尽全力将一生毫无保留交予,却没有人真心爱过他。这印证了那句:

百无一用是深情,不屑一顾是相思。

03

生而为人,自会遭遇亲情、友情、爱情,当这些感情深沉到极致,是什么模样?

亲情之深情,是汉文帝刘恒,为卧病在床的母亲亲尝汤药的孝顺;是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父母对子女的言传身教;是龙应台、朱自清笔下,孩子离家,父母深情无言的一站又一站相送。

友情之深情,是初时曹操籍籍无名,乔玄却认定唯他能“平天下”,如此懂得,再无他人;是伯牙与子期,高山流水知音相遇,自你仙去,我当“破琴绝弦”;是白居易和元稹,无“文人相轻”陋习,只有“同呼吸、共患难”之亲密。

爱情之深情,是程灵素之于胡斐,君不娶我,甘当义妹;是周芷若之于张无忌,倾怀半生,空留憾恨;是程英和陆无双之于杨过,抛尽年华,负尽青春;是王语嫣之于慕容复,纵然千里奔波,也要紧紧跟随。

然而,正如影片中,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倘若遇到一人,他是你的山崩地裂,你是他的无关紧要;倘若付出的情,你以为倾了今生还嫌不够,他却事了拂袖只觉沉重,你当如何自处?

是决绝如杜十娘,怒沉百宝箱香消玉殒?

是机智如卓文君,遥寄怨郎诗婉言相劝?

我知道,花半开最美,情留白最浓。所以,我欣赏徐志摩的顺其自然:

我将于茫茫人海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我知道,有始有终的爱情是人间异数,是天上掉馅饼,根本不能奢望它跟发饭盒一样,到饭点就人手一份。所以,我理解村上春树的自我安抚:

孤独一人也没有关系,只要发自内心地爱着一个人,人生就会有救。哪怕不能和他生活在一起。

04

影片中的“方杰”,以及生活中千千万万个“方杰”,我想对你说:

倘若,爱而不得、爱而不能,除了顺其自然、自我安抚,还请你,选择丢弃。

正如他介意午夜的寂寞、清晨醒来后落枕的痛,你也必须,介意他不曾许你良辰美景,介意他那老少咸宜的怀抱;

正如不准备承担你的古稀之年,他也没有资格分享你的花样盛年;

你相思成疾、药石无医,你痛过、摔倒过。

我不问你遇到了什么,无非是,人生七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

我只劝你,护好伤口,不要让滴下的血,让残忍的鲨鱼,有可乘之机。

我愿你从此,心如洋葱,不惜你的人,你的辛辣让他流泪;懂你的人,你自有甜美回馈。

倘若你肯忍受断尾之痛,舍弃那腐烂的人和事,我且诚挚祝愿你,如彩羽鸟,有广大的草地,容你栖息。

谢谢你来,谢谢点赞~

观点|心情|阅读|音乐|电影

请留下你指尖的温度

以此处为喧嚣世界栖息地

记得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

640?wx_fmt=jpeg

img

本文已获得转载授权,版权为江晓白所有,访问原本yuanben.io查询【5LR2F7D4】验证授权

Sort:  

Congratulations @llfestyle!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received more than 1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50 upvot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