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相信着的爱与纯粹,还与你有关吗?——观影《无问西东》有感(微量剧透)

in #cn6 years ago

今日同友人去看了电影《无问西东》,隐约记得当初这部片子拍完的时候我还在上大学,现在都已工作几年了,电影才得以上映。也许是因为某些政治因素触碰了审核机制,毕竟我已经很久没有在荧幕上看到如此鲜明而直白的“批斗”场景了。当然,这不是笔者今天要论述的东西,我只想讲讲,那些生活中,微小的,爱与纯粹。

本片讲述了四个故事,一段20年代求学岁月里的叩问本心,一段40年代战争岁月里的崇高理想,一段60年代荒诞岁月里的纯粹爱情,一段而今世俗岁月里的寻找初心。我感动于前三个故事,为那些年代的热血青年们激动自豪又心向往之,唯独对第四个故事难以感同身受。正如我相信在过往的历史长河里,有不少可贵的人们会为了国家大义而牺牲小我慷慨就义,却怀疑在这个时代,能有多少人会只为了寻求内心的安宁而对素不相干的陌生人给与一些能力范围内的赠予。
t01d4854b3148b166ad.jpg
cr:电影无问西东官方微博

几年前,因为一个机缘巧合,我认领了一个云南贫困山区的小朋友,与他做一对一的资助。彼时,他三年级;而我刚刚大学毕业。一年三千元,不到我一个月的工资。虽然那时的我并不富裕(当然,现在也不),但看到他清澈明亮的大眼睛,我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他。资助初始,他的老师告诉我,会让小朋友给我写信,增进感情。我嘴上说的不用,不希望让我们之间这份简单纯粹的关系掺杂一丝丝来自利益的勉强,但内心其实是有些喜悦的,甚至还有些许自我满足的虚荣感。

等了近一年,信到了。弯弯扭扭的字体里藏不住的小心翼翼,我不知道这份内容上的代笔是来自他的父母还是老师,我甚至能理解这封信背后的苦楚与心酸。但不可否认的是,那一刻,我突然觉得索然无味。我打了个电话告知他的老师,因为工作比较忙可能很难及时回信,以后就不用专门写信过来了。从此,我们的交流只剩下每年一条银行卡转账的短信提醒。在约定结束之后,我们便断了联系。

或许这段浅浅的经历使我不太能接受电影里主人公对来自农村的四胞胎提供住房和工作资助的原因吧,但不可否认的是,不知不觉中,我大概也活成了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依旧会在上班路上看到可怜的流浪汉时摸出兜里的几枚硬币,但在与陌生人长期建立施与受的互动关系上,我往往选择了落荒而逃。

Sort:  

为你点赞!

贺老师好~

欢迎新人,中文社区有很多好的活动可以参与哦,比如月旦评,华语好声音,新人参加活动可以得到更多的赞哦。
https://steemit.com/cn/@dapeng/6wugdc

多谢大神指点~

Congratulations @maoxue!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maoxue!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