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为普通人赋能的一面是隐形的

in #cn6 years ago

摄于2017年2月故乡亲戚家门外的湖边油菜田里,刚刚生完儿子,肿到变形的我和两个烂漫天真的孩童。

以下文首发于2018年2月14日
1
去山东办事的时候搭滴滴车,师傅很能聊,说到十九大,说到一带一路、互联网+,师傅说我们这儿的农村平头百姓日子都过得苦哈哈的,铺天盖地的这些所谓振兴经济的举措宣传,真不知道跟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切实的关系。实话讲,初初听到这样的牢骚,我虽然嘴上没有认同但心里还真有共鸣,因为每次听到互联网+之后,我脑子里除了网络购物快递便捷致使生活简单化缺乏体验感之外一时确实难以想到它还能带给我什么,之后的日子难免潜意识里对这个问题题格外关注,时常思索。互联网+跟我们普通人到底有什么关系呢也一直盘桓在脑子里,时不时冒出来拧巴一下我,以致于前段时间我非常郑重其事地问身边的朋友:难道举全国之力要实现的中国梦都真的只是梦么?或者只是实现一部分人的梦,排除掉大部分人?一个一向愤世嫉俗的朋友答:真正的好举措必定是一出炉就如天气阴转晴,阳光普照,温暖每个角落的人,比如当年毛主席,那时人人都觉得东方红太阳升,这个问题你不用问别人,你就问问你自己,你觉得你感到温暖了吗?还是说你觉得他们开他们的会跟你关系不大。我竟无言以对。另一个乐观积极的朋友则高深莫测地回答:那就看你能不能把握十九大的内涵了,把握到什么程度,决定你是否是能够实现梦想的那部分人了。

2
直到昨天,又是一次偶然性的聊天,我才顿悟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虽然昨天是腊月二十八,但是作为共和国最优秀最不可或缺的一批人才,我和其他同伴一样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如常开始办公,正好碰上单位上早班的保安大哥在分发各部分订阅的报纸,就随口问到他过年回不回家,他说他今年春节一天都不休息,休息就没有钱,大女儿刚刚毕业,小女儿刚读大二,正是花钱的时候。因为计划今年在工作地度过春节,所以二十多天前两个在成都的女儿都提前定了优惠机票单张六百多块钱两个半小时的航程,便宜且近,孩子们昨天刚飞抵这里。一方面是不能停止挣钱,另一方面他七十多岁的老母亲也一直在他身边生活,所以年轻人迁就老人家。他每天早八点到下午四点在单位做安保工作,四点后就买菜回宿舍给老母亲做饭,爱人在科龙做工人,之前在新城这边的华宝厂办公,去年华宝厂场址纳入新城拆迁范围,所以爱人去了河对岸的总厂上班,近日因总厂正在维修库房所以又去到江门的分厂上班,早晚都是工厂班车一个半钟通勤往返,比他下班晚,所以他也不确定如果爱人以后要是固定去江门办公的话他是否要继续留在现在的岗位。

说到工作经历,他不由感叹世事变迁之迅猛,在做保安这份工之前,他是在糖厂上班,是老前辈来的,糖厂是35年建成投产的,2013年12月31日正式停产成为历史,现在那里正在建设博物馆,因为它是新中国最早的一批工业制糖企业之一,所以历史感厚重,传承意义大过经济效益,按照区规划蓝图,未来那里会是城市会客厅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标。而他现在租住在糖厂当年的职工宿舍楼,说到住所,他也感慨很多,当年他们作为糖厂工人是有指标的,一个人一个名额可以以600元每平方的价格购买家属楼,也恰恰那段时间,他的父亲得了食道癌,经济一下子拮据,加上两个女儿正读书,所以没有购买,而现在那里的房子已经是天价,望尘莫及。但与他的交谈整个过程他都透出的是乐观豁达,对父母尽心尽力孝顺备至,对女儿尽职尽责开明无求,正是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缩影,平凡又坚韧,艰辛又幸福。虽有惋惜,但无遗憾,生活要慢慢来,他说,而且他们在老家也建起了自己的新房,依山傍水,柴房水便,世外桃源,我可以想象那种美丽并深深向往,就如我家张先生的结论:中国第一美丽的乡村在大别山腹地,第二美丽的乡村在云贵川,我同样深表认同。

我们是怎么聊到互联网+这个话题的呢?貌似之前的谈话与这个主题十万八千里。别急,等我慢慢说。过程中,我问到他正在读大二的二女儿学的是什么专业,他答是电子信息工程,并非常可爱地问我:这是理科吧?我不懂这些。我说是的,是工学范畴,未来属于高科技人才,是与计算机网络打交道的人才。您现在也看手机新闻,最热的一个词就跟他们这个专业有关系,互联网+,以后出来就是炙手可热的人才。您和您爱人很了不起,实打实地供出两个大学生。他忙谦虚,说现在还在攻坚,并感慨现在此地对他们这种普通打工人员来说已经不太合适了,很多身边的朋友要么去了中山,要么转战他地了。我说是的,每个城市都有它发展的规律和阶段性,现在佛山和广州想要主导粤港澳大湾区的话就涉及到城市功能转型,大的方向就是要发展科技含量高的智能化的行业,重视的也是高端人才,比如南方智谷那边就面向全国人才提供专门的办公场地、创业基金、人才廉价公寓等等极其有吸引力的待遇,吸引好项目来此地发展。您大女儿在成都做老师每月只有几千块钱,但如果到这里就不一样,这里小学老师的年薪起薪是13万到17万左右,好的中学老师可以去到30万,另外还有购房补贴及各项福利,全国各地没有比广东地区更重视教育的了。他说个人不希望两个女儿离开家乡,而两个女儿出生在成都农村又先后在成都读大学继而工作,都是一种理想状态,成都这两年发展的很好。我太理解这种家乡情怀了,对而立之年越来越思念家乡的我来说,如果这两个姑娘是我的女儿,我此刻恐怕跟他一样的想法甚至比他更甚,去建议两个孩子就在自己家乡发展,因为今时今日互联网已经帮千千万万的人突破了地域的界限,灵光乍现下,我一下子理解了互联网+。并细细分享给了他。

什么是互联网+,我的理解,简单来讲就是人人都有一个手机,每一个手机就是一个完整的网点,千千万万个人千千万万个手机连在一起,就是互联网+。以前你写一篇文章若不能成功投稿给权威媒体,那么就基本上停留在孤芳自赏的阶段,但现在不一样,你的优秀内容若是垂直细分到一个领域,能给看到这篇文章的人提供切切实实的帮助,就会有人信任你,成就你的个人品牌,关注你的人就会多起来,哪怕只有一千个人,你生产一个内容标价一块钱,一千粉丝就能给你带来一千块的收益。而这个内容只要在那里,只要它确定对一个群体有用,那么就会产生复利,获得这个复利的机会几乎人人平等,因为现在几乎人人都有手机了。

您小女儿也可以在学习之余利用网络做一些勤工俭学,有一个概念近来很火,你跟她提一下,可能年轻人一听就懂,就是内容创业,就算不懂,她也可以百度去查去学。她可以把她学习过程中碰到的难点提炼出来逐一攻克然后通过写文章将自己的通关经历投稿给相关的报纸或者自媒体,您看您现在分发的报纸,有什多的市民故事版块文章就是由个人投稿被征集而来,这就是最浅显的一个例子。或者您大女儿生活在成都这个很多外地人羡慕的闲适文化天堂,那她就可以生产一些成都人日常生活细节的优秀内容投稿给一些地方旅行社的门户网站,这些都可以不用投资金钱,只需要花心思观察生活,用浅显的文字表述清楚即可。

更或者,你的两个闺女有没有在网上购物的经历呢?如果有,他们还可以去阿里巴巴的平台上做内容,当导购,这份收入可以说只要有时间精力逛淘宝就可以胜任,喜欢家居可以分享家居好货,喜欢美食就可以做美食导游,自由自在,既可以赚一分外快,又不耽误什么。更或者,您看过电视剧琅琊榜么?甄嬛传呢?这些其实都属于内容创业的范畴,互联网就是一个放大镜,它把一切受人喜爱的内容更快更精准地传递到了需要的人那里,只要内容有用,互联网会给它一个公平角逐的机会。

3
跟保安大哥的聊天碰撞使我加深了对互联网+的理解,也切实理解了文章开头第二个朋友给的答复的内在含义,我更加坚定了乐享是成长甚至是成功的捷径。把你知道的别人需要的分享出来,别人收获认知及机会,你收获信任及成长,而之后就的一切自然水到渠成。与此同时,一个客观规律不得不提,即成功第一离不开的便是自我认知的觉醒,一旦觉醒,自律便是常态,无需刻意去做。业精于勤荒于嬉,日复一日的精进,这绝对适用内容创业者。

另外,当下内容纷繁网端,你的定位是否清晰,是否能够持之以恒,专一认真,决定你是否能够走稳走远,我在分享这些给身边人的同时,也在勉励自己,教学相长,我希望两个涉世未深的小姑娘能够因为听了我的一席分享试着站在当下的风口上改善他们家庭的经济状况,替他们的父亲母亲减轻一些压力,我也希望自己这篇文章抛砖引玉,催生更多人关注优秀内容生产者这个新职业的客观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