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迷思 |三个一|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昨天午时,Elon Musk成功的launch了他的重量级火箭,并将自己公司的电动车Tesla送上了太空轨道,从此,starman开着樱桃红的电动车,放着已故音乐人David Bowie的那首Space Oddity,开始了他billions of years的太空之旅。我在电脑前观看了整个直播,激动不已。火箭回收虽然没有完全成功,但这次发射成功让我们看到人类离太空梦想又近了一步,不知道在我有生之年是否还有机会看到人类移民火星。

Screen Shot 2018-02-07 at 9.44.18 AM.png
(图片来自网络)

看完发射,突然想到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为啥我们总跟火星杠呢?长久以来地球人对火星迷恋不已,希腊人则用战神阿雷士(Ares)为火星命名,罗马人继承了这个说法使用了相应的罗马字母Mars,而沿用至今。火星在中国历史上可没这么生猛,还战神呢,简直就跟扫把星差不多。古代中国人称火星为“荧惑”。

荧惑守心是一種天文現象。是指火星在心宿内发生“留”的现象。是古代中国被认为大凶的天象。最近一次的荧惑守心发生于2016年,下一次荧惑守心将发生于2048年。

古人认为火星在位置及亮度上都常变不定,故称为“荧惑”,在星占学上象征残、疾、丧、饥、兵等恶象。而心宿内的心宿一、心宿二和心宿三因与紫微垣中的北极五星构造相似,被认为分别对应太子、帝和庶子。因此荧惑在心宿中由运行方向的变易常常被认为是「大人易政,主去其宮」的征兆。[1] 例如:西漢成帝綏和二年(前7年),天文台报告熒惑守心,宰相翟方進被漢成帝賜毒酒自殺。翟方進死後幾天,漢成帝突然暴斃,後來王莽稱帝,翟方進之子翟義起兵反王莽。

上面这段来自维基的解释,很有趣,汉成帝嫁祸宰相也难逃一死,可见“荧惑守心”对古人震慑力有多大。还有一个相反的例子发生在春秋时期。

《史记·宋微子世家》——三十七年,楚惠王灭陈。荧惑守心。心,宋之分野也。景公忧之。司星子韦曰:“可移於相。”景公曰:“相,吾之股肱。”曰:“可移於民。”景公曰:“君者待民。”曰:“可移於岁。”景公曰:“岁饥民困,吾谁为君!”子韦曰:“天高听卑。君有君人之言三,荧惑宜有动。”於是候之,果徙三度。

说的是春秋时期,火星又不小心串到了心宿,而且不挪窝了。这可把宋景公吓坏了。他问观星人怎么办?这观星人够损的,说:“把灾祸转移到国相身上好了”。宋景公说,“国相是我的左膀右臂啊!”观星人又说:“转移到老百姓身上好了”。宋景公说:“没了老百姓,我算啥?”观星人又说:“那转到庄稼歉收上吧”。宋景公也不答应,说:“老百姓都饿死了,我还当啥国君啊”。观星人大为感动,说:“国君宅心仁厚,上天也会感动,火星会挪走的”。没多久,火星移动了三度。在当时迷信程度这么发达的年代,宋景公还能坚守做君王的操守,实在是难得。

基于火星以及火星人的科幻小说,电影不计其数。1938年的万圣节,奥逊·威尔斯在广播节目中重现H.G.威尔斯的《世界大战》,当时,威尔斯故意在广播时造成播音室已经被火星人入侵的假象,导致了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北美40万人大逃亡,一时间人心惶惶,大家都以为末日来临了。

2013年的Gravity,2014年的interstellar,2015年的The Martian点燃了我们科幻的热情,我竟然三部都去影院观看了3d的Imax版本,怎一个“爽”字了得!后来又购买了The Martian的蓝光碟,跟儿子们在自家家庭影院又欣赏了一遍。儿子们,知识很重要啊,能种出土豆可以救你的命:P

Screen Shot 2018-02-07 at 9.36.33 AM.png

看太阳系的图,火星是八大行星之一,太阳系从里往外数第四颗,靠着地球的一颗,而且还是太阳系四颗rock planet中的一颗。关键的关键,火星上有干枯的河床,火星上有类似地球的季节变化,火星跟地球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人类已经完成了登月,由于航天运载技术的局限,人类最有可能征服的就是火星。现在甚至有一种说法,生命最早形成于火星。不管怎样,随着地球人口的不断增长,探索火星,给人类寻找另一个栖息的家园,成为当务之急的事情。

从古至今,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太空的探索。小时候的我,对太空充满了恐惧,她的宏大已经超过了我可以思考的边界。每当夜幕降临,遥望星空,当牛郎织女的神话已经不能够填补我小小的心灵时,我敬畏这无边的宏大,与无尽的谜题。人类历史上多少哲学家,是不是也在这样仰望星空时,开始了他们的终极思考: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

近代科技的迅猛发展,对太空探索地一步步深入,打破了从前对宇宙星空的浪漫幻想,但也坚定了我们探索宇宙文明并努力延续地球文明的决心。

太空就是我们的诗和远方!

随着Elon Musk一个接一个成功地发射火箭,移民火星似乎不再是个梦。上一次发射成功后,开车时听广播,记者随机采访群众,如果可以送你去火星生活,你愿意去吗?吃惊的是,所有的人居然都给了否定的回答。他们说,我们的家在地球,我们的亲人朋友在地球,我们的根在地球,我接受不了在遥远的火星永远遥望地球的感受。

李商隐是我特别喜欢的诗人之一,用他的诗作结尾吧!也许有一天,会有人念着这首诗,怀念我们的故土——地球母亲。

嫦娥

云母屏风烛影深,
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
碧海青天夜夜心。

因为要参加“三个一”的活动,还必须有一张自己拍的照片,找到2006年,我在South Dakota的Badlands National Park拍到的一张北斗七星图,当时相机简陋,浩瀚银河没法拍,实在遗憾。

Screen Shot 2018-02-07 at 9.32.39 AM.png

文后彩蛋:
IMG_3282.JPG
(我自己电脑截图)

想知道Starman车里头的Don't panic这句话的来源,就请留言咨询吧:P

如果电影迷恋死了,电影也就死了| 月旦评

柔韧如草,坚强如钢 | 谷歌点名 #5 电影

人生总要读一回茨威格 (一)

歌曲《送别》的前世今生

挖蚌捞蟹抓小龙虾以及其它有趣的

Sort:  

请问这篇月旦评入选文章是否可以免费授权给 @cn-reader 翻译?

荣幸之至啊!完全可以,谢谢支持!

我欣赏思考的人,对文明,对文化,对历史,对未来。莫要觉得一切太过遥远,不可思议的永远就在身边,尝试着大开脑洞吧,这是优秀的人高贵的品质。
评分:90分。

是啊,这一次Musk让全世界人为之感动与振奋。真希望能看到人类移民火星的那一天!

Hai frieand nice pic

@mygoblin, 你如果不得月旦评第一名,那主持人可以辞职了!

我也想啊,但是好像连每次入选文章都不能进入诶,继续努力吧。

加油!我看好这篇文章,评委们可能还没看到。即使这次不行,下次继续努力,我看好你哦!

这诗配得好,人类将来都会变成嫦娥飞向天外的哈哈

哈哈,我想的是,人类如果定居另一个星球,永远无法忘记的就是我们地球母亲吧。

写的真好,don't panic的来源。。。有什么故事吗?

送上的轨道的特斯拉还带了一本书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国内翻译成《银河系漫游指南》我觉得翻译成《星际漫游指南》更合适点。这本书里讲到一本叫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的书,有意思吧,书中书。那这本书中书的封面上就写了几个大字“Don't panic”。Musk把这本书带入太空的想法简直过瘾死了。试想有一天,正在星际航行的外星人发现了这本书,哈哈哈!从这个创意来看,Musk绝不仅仅是科技天才。我太喜欢他这个安排了,妙不可言!

说得太好了:

太空就是我们的诗和远方!

看了你的文章,感觉你是Steemit 上的一首淡雅的诗。

谢谢友友看文,大家一起努力写!

很棒。春秋大梦,未尝不可实现啊~

敢梦才敢去实现啊,哈哈哈!

虽然读了还不是太明白,对史记和星球不是太熟悉,但我还想给支持。科幻小说我就知道一些啦

我读科幻开始自少时杂志《科幻世界》,到现在还是很喜欢看科幻电影。听说三体要被拍成电影,希望不要被拍砸了。

恭喜您获得第8届三个一活动幸运奖,幸运常在你左右!

hahaha没想到还上榜了,谢谢支持!

客气啦,你写得超好,幸运应该属于智慧!

感谢你们组织活动,最辛苦的是你们这些组织者们!

那来继续参加呀,本期主题是——年

得想想,我如果有灵感了,会写,没灵感也不敢动笔了:P

荧惑守心, 我上网查了下,就是火星和天蝎座的主星(天蝎座α星)靠近,然后暂时的停留现象。我把它翻译成:“Confusion stops”,不知道是否合适?

我觉得这个翻译不错。

谢谢。

得到原著作者赞美,心里美滋滋的。

哈哈哈,我说的是实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