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来说一下帖子的奖励

in #cn7 years ago

早晨起来看到@htliao在研究帖子收入减少的问题,很有意思的想法。
但是帖子的奖励是否和作者的活跃度有关呢,比如说频繁给别人点赞?
至少从代码上没看到直接的关联(当然代码我只知道一点皮毛)

其实帖子的奖励到底是怎么核算出来的,是我一直比较好奇的问题。但是之前一堆公式一堆曲线,实在是让人望而生畏,我觉得以我的智商,恐怕是研究不明白了。所以一直没敢碰这个雷区。但是不是说HF19之后改成线性回报曲线了吗?是不是应该简单一点啦。于是怀着忐忑的心情,来看看能不能找到点规律。

rshares 即奖励

我认为计算帖子收益的核心就是这两句代码,呃,为何是两句呢?
u256 claim = to256( evaluate_reward_curve( ctx.rshares.value, ctx.reward_curve, ctx.content_constant ) );
claim = ( claim * ctx.reward_weight ) / STEEMIT_100_PERCENT;
u256 payout_u256 = ( rf * claim ) / total_claims;

然后,evaluate_reward_curve中

      case linear:
         result = rshares;
         break;

由此可见线性回报多好啊,至少对我们这些菜鸟而言,读代码不烧脑。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得知,一个帖子的rshares即帖子的奖励,然后根据系统当前的一些情况,计算出来并已SBD的形式表现。

决定帖子rshares 的因素

那么rshares 哪里来的呢,其实就是别人(或自己)投票得来的
比如我的一个帖子部分投票列表

把整个列表中所有的rshares加起来就是帖子的net_rshares

所以对于帖子来说,影响奖励的内在因素是你得了多少票,尤其是大权重的票

其它因素(整个体系)

整个体系一些因素的变化也会影响帖子的奖励。
我大致总结如下,一个是奖池金额,奖池金额越大,帖子的奖励越多

另外一个就是所有帖子的总rshares (确切地说是总claim)
总rshares共分奖池金额,那么你的帖子rshares所占比例越小,你分到的金额越少。
u256 payout_u256 = ( rf * claim ) / total_claims;
公式就是这个

为何是total_claims而不是total_rshares, 这是因为有些帖子设置收益限额或者拒绝收益等等,这部分帖子不占用奖池金额。

通过上述分析和代码,我们可以看到,系统内部都是已STEEM进行核算的,所以算出来帖子的价格是多少个STEEM。而我们看到的帖子金额都是显示为XXXX SBD,所以还需要一步转换就是将STEEM 表示为SBD。

系统中用到的价格是:

这个价格据说是7日均价,具体核算过程我没研究,总之如果市场上steem价格一路走低,那么这个价格就会变低。

帖子奖励 SBD 表示

摒弃一些乱七八糟的因素,帖子奖励的SBD表示可以近似的表示为:

奖池金额 * (net_rshares / total_rshares ) * STEEM 7日均价

所以影响帖子奖励的因素:

  • net_rshares: 帖子得到的投票产生的rshares
  • total_rshares 系统总投票产生的rshares
  • 奖池总金额
  • SBD/STEEM 七日均价

奖池总金额咋产生和计算的呢,先不研究了。

验证

以这篇文章为例:
SteemData Notify 代码学习二: Confirmation Worker / Code Study of SteemData Notify: Part two

验证了一下上述分析

计算出的结果与帖子显示的金额完全相符
(别问我你看到的为啥不符,帖子金额在不断变化)

结论

帖子金额和以下因素有关:

  • net_rshares: 帖子得到的投票产生的rshares
  • total_rshares 系统总投票产生的rshares
  • 奖池总金额
  • SBD/STEEM 七日均价

去除系统等其它我们不可控制的因素,让更多的人给你投票,才是让其金额增长或者保持不下降的根本方法,和作者的活跃度无关的。

当然,作者越活跃,越可能结识更多的朋友,礼尚往来,互相支持,互相投票,到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Sort:  

赫然在你的圖片上看到我的名字...發覺自己的vote的確很渺少啦, 哈哈。

by the way, 又上了一課,這篇值得resteem留著。謝謝分享。

哇咔咔,谢谢投票支持

值得resteem留著

你這句話說明了Steemit的顢頇啊.... Resteem其實用意是給followers看的,但因為Steemit沒有bookmark功能,我們只能用resteem來當成bookmark... 哈哈!

请访问 @bookmark

還沒貨,就叫我們訪問,想賣帳號嗎?1 Steem...

哈哈,對啊,又被你發現一個問題了。要談論steemit要改善的地方,真是太多,也一言難盡。不過這是正常的,facebook剛出來也是問題多多,慢慢改就變得越來越友善了。相信未來steemit可發展的空間是很大,也需要時間☺

会的。
慢慢来

好东西啊

进来学习了

多刷存在绝对错不了:)

言論本身就是言論的內容,你這就是了... LOL

很好的文章,信息非常重要。做得好。

谢谢支持

嚴格來說, 如果你是大魚的話, 你的票會微微增加全部rshare的量, 反而令大家都帖都少了錢, (當然效果不明顯啦)

幫你說清楚:是增加全社區rshares的總量,所以是增加被點讚帖子的該帖rshares總量,但其他帖子的相對rshares占比就非常輕微的下降了...

沒錯沒錯XD....
(啊怎麼有點搶錢的感覺?!)

这个厉害了。。赞赞赞

刚刚加入steemit 大家庭,作为一个新手,很多东西都不懂,感谢@oflyhigh大神提供了这么多有用的知识,给了一个新手很多指导性的东西,已经follow并upvote,再次感谢,希望自己能快速成长。也希望大神,多多赚刀。

我算哪门子大神啊,😄

谢谢分享,看来rshares是重要因素。

谢谢支持

謝謝了,出大糗讓大家見笑了 T^T,果然還是要交由專家來解釋。 :)

出糗的事我也没少干过,毕竟这个系统太复杂了
另外这组分析我也不敢说完全正确 😄

也謝謝你能吸引到大師兄親自出山給我們上一課 :)

这个话题我感兴趣好久了 😄

謝謝你的鼓勵 :)

沒差啦反正大家也不懂 :P

謝謝詳解 總算有個概念了

不客气

wow this篇篇硬货啊…… 很高兴follow u 🙏

謝謝分享,這篇讓我更明白rshare

客气了

雖然我的貼也有獎勵減少的情況,但我也一定會保持文章的質量哦!看到許多人支持我,真的很高興的>v<

其实下降最主要的原因是7日均价在跌
但是其实拿到的Steem并没有少多少

嗯嗯!好的:) 對呀,它浮動真的蠻大的,不過平均還是跌了。果然還是要專業解答!!

谈不上专业,也在学习探索中

謙虛謙虛😏😌

这篇写得真好。正是我想知道的

谢谢夸奖

hi i recommend you translate your post in english too , thanks

謝謝分享,又上了一課,現在比較明白rshare :)

😄谢谢捧场

還真沒想過原來均價會有影響呢, 這可學到了!感謝!

一起学习

Soy tu tio

感謝指導,在現在的年代,弄懂代碼的能力看來才是生存之道。容許我再貪心一點問curation reward 的strategy 嗎?我們香港區也一直在研究這課題,只知道大概是跟時間和投票的順位有關,但沒有結論如何在不同的情況把他最佳化,如有空的話,還請在這課題指導一下。:)

这个我也一直没研究透呢,😄

忽然想到和HF19後人們的總VOTE數會否少了有關呢?

谢谢科普,果然SBD这两周大跌所以都缩水了

一起来学习哦。可以吗

作為新人,這篇文章真的非常棒。 解開了很多疑問,非常感謝。
有些部分還不是很理解,需要把文章留下來慢慢的學習。
值得resteem!

這個post解了我其中一個大迷團. 多謝謝@oflyhigh大大. 亦要多謝@htliao的拋磚引玉!!!!

多刷存在绝对错不了

已赞!

english translation is required for this stuff!!

你可以翻译你的帖子以了解???

多多分享

thanks for sharing....nice

文科生觉得好复杂

今天第一天玩Steemit,从各位大侠处学到好多啊,膜拜中。

Hello oflyhigh老师,请教一下,文中第二张插图关于帖子的投票rshares列表,这是在哪能看到?比如,我点击本文的投票列表,都是显示一堆投票人的名字而已,并没有显示出各个用户的rshares值,你的这个列表在哪看的呀?

steemd.com 文章页面下有一个

明白了,原来还是要到steemd.com上操作,并且要切换到advanced mode, 感谢指路!

 7 years ago  Reveal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