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一份长达20分钟的商业调查问卷之后....

in #cn6 years ago

一个人在快餐店吃午饭,碰到一个做商业调查的人。
因为对他们调查的东西很好奇,我就花了二十分钟做了一份。

回家的路上,我不禁在想:

到底有多少人愿意花 20 分钟来完成调查问卷呢?
他们完成的调查问卷里面,又有多少份是真正有效的呢?

1

看到 Youtube 上有个视频 ,讲了台湾的一个市的卫生局,为了宣传 癌症 相关的知识,有偿地支付前来填写调查问卷的民众。他们希望通过这些调查问卷,将卫生知识传递给民众。可是,高昂的成本,受到了人们的质疑。

而对于调查问卷的有效性,知乎 上有人说:

要看甲方监督严不严了,有一些甲方监督不严格的话,那些问卷就直接被一些兼职人员发给自己的同学什么的随便填了。

2

我做的那份问卷,主要调查了我的消费习惯和需求。
调查公司的甲方是一家附近即将开业的商场。
里面有些问题,我觉得很有意思,都是比较主观的。
做到后面的时候,我甚至还有点小小的成就感:

如果我的问卷的权重很高,我的意见能够得到重视, 或许这家商场会很迎合我的口味。
也就是说,我在真实地影响着它。

而在做问卷之前,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调查人员也是 恳求 的口吻,没有强调我能够有的影响力。

3

不过, 20 分钟还是太长了。
在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没有人愿意停下脚步来。

现在的互联网企业,更喜欢默默地收集信息。
而不是直接让用户填写调查问卷。
一切在用户没有感知的情况下就完成了。

这种几乎在无感知的调查 还有一个好处:

有时候,我们真的不知道自己真的喜欢什么?
数据能够反应我们潜意识的里面的一些看法。

4

那么, 区块链 和 商业调查能够扯上关系吗?

让我来做一个遐想:

  1. 用户的手机上有一个软件,这个软件可以通过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来慢慢了解用户各方面的需求,可以通过问答,可以通过收集信息,但 这所有的信息都是储存在本地的,也就是用户的手机里面
  2. 用户不再手动填写 调查问卷, 而是已经很懂用户的手机自动填写(也因此,调查问卷的设计上会更加讲究,为了更加简单,应该是基于一个 基本问题 库来实现的,这些 基本问题 手机软件是能通过长时间得到的),用户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控制愿意分享的信息, 完成后,用户用自己的 私钥(这里可以是任何链上的私钥, 以太坊STEEM 都可以) 对调查问卷进行签名。
  3. 调查公司,可以现场向 私钥 对应的账户支付酬劳

似乎还有很多漏洞,有兴趣的,大家一起来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