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习联-- 舍身逐正义,丹心热血照红尘(原创对联,欢迎参与)

in #cn6 years ago

[每日习联]是由网友出联,我对下联。欢迎大家参与。

对联此事,无所谓对与错,只有好联、更好的联、更妙的联......欢迎喜欢古国古典诗文的朋友,对出更好的联!


路过桃源,残红尚有三分艳【佚名】
爱惜秋色,秋叶依然一地诗【菜乌】

小院留香,一帘幽梦心头隐【佚名】
大雁成阵,几曲哀鸣云底飘【菜乌】

春色一壶,桃花酿酒春莺醉【沧海客】
碧波千浪,鱼阵穿梭碧影柔【菜乌】

小燕归来,一堤柳翠春风剪【沧海客】
清香飘去,几树桃红细雨涂【菜乌】

旧事前尘,几番梦里从头过【沧海客】
新愁陈酒,半世杯中同泪流【菜乌】

午夜孤吟,几度留连情几许【沧海客】
他乡遥念,三生痴恋汝三秋【菜乌】

此去经年,一曲乡愁追梦远【沧海客】
相思如月,几丝云影似君遥【菜乌】

淡若清风,不与烟云争上下【佚名】
莹如星火,可同日月照乾坤【菜乌】

花间醉饮,徒添盏里三千恨【佚名】
月下狂吟,笑问天边几时圆【菜乌】

立志救苍生,陃室孤灯摇永夜【佚名】
舍身逐正义,丹心热血照红尘【菜乌】


【】中是作者的网名,上联一般是网友出联,下联是我对的句子,我就是这个叫【菜乌】的家伙,取“比菜鸟差一点”的意思。

Sort:  

舍身逐正义,丹心热血照红尘。
取义离斜道,剑胆豪情映江湖。

最后一个字,也要平仄相对。
而且上下联不能有重复的字。

不过过你对的意境很好,感受到了你的江湖豪情!
小小的赞,不要嫌弃哈

舍身逐正义,丹心热血照红尘。
取道离斜径,剑胆豪情映琴心(或琴音)。

亲,你的精神好赞!

首先,径对义也不行,分句末尾也要平仄相对。
其次,一三五不论,二六分明哈。红尘的红字,和琴心的琴字也不对哈。
再次,“舍身逐正义,丹心热血照红尘”,这是下联哈。一般上联是仄结尾,下联以平结尾,就是 @hqy老师提出的 仄出平对。当然,就下联对个上联也可以的。

最后,我想说。音律可以提高在朗读时的美感。但是意境最重要,你用剑胆琴心来对丹心红尘,我觉得很美很有味道。再点个小赞哈。

谢谢!谢谢!我很少玩这个,向你们学习了。

嗯挺好玩的呢,欢迎经常参与!

我基本上是个文盲了。我是把老师出的当上联,不知道还有这些讲究。要说的话,红尘的红字是形容词,琴心的琴字是名词,这个有关系吗?也要有对仗的讲究吗?如果从朗读的角度来考虑,节奏感、韵律(押韵)当然能增加美感,读起来抑扬顿挫、朗朗上口再加上对联自身的意境和内涵,确实有吸引人之处。谢谢你的讲解,我学到知识了。也给你点个赞!

末字要仄出平对,“尘”是不是仄声字?我也拿不准。

enjoyy (46) · 2 hours ago
舍身逐正义,丹心热血照红尘 这是个下联,平声字落脚,不能作上联。TⅤB,你很厉害,一口气对那么多,才思敏捷。

哈哈,这方面我不及老师呢,我正在努力中!
要向老师多多学习

尘是平。
新韵和古韵 尘都是平呢。

末字确实是要仄出平对。

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