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后会更爱国吗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很多人出国以后会更爱国,对我来讲并非如此。来美国之后我既没有更爱国,也没有更不爱国,只是更加清醒地看到两个国家的优缺点。要问我更喜欢哪个国家,当然是中国,美国再好,对我来讲只是他乡。但这种爱中国的程度并没有因为出国而加强。

看《航拍中国》的时候被祖国未曾见过的壮丽山河所吸引,看《辉煌中国》的时候为国家取得的进步而感到高兴,在青藏高原工作的时候也为这片土地属于中国而感到庆幸。虽然反感从小受到的洗脑式爱国主义教育,但是心底里对于祖国的山川湖海、风土人情、社会文化等方面还是很热爱的,这是一种个人选择。如果听到外国人发表什么关于中国的偏颇言论,被我恁回去是肯定的。

国内让人讨厌的地方不少,比如雾霾,高房价,网络封锁,人情大于规则甚至法律,为了稳定忽略一些应该改进的问题,无限制的公权力。雾霾是经济迅速发展带来的后果,欧美国家也是这么过来的,我相信环境会变的更好。政府卖地、超发人民币推高房价,唯一能期待的就是收入增加速度可以快过房价。网络封锁,特别是连谷歌学术都封锁,这个不能忍,但是好歹还能用 VPN 翻墙。依法治国喊了那么多年,人治还是存在。政府的权力得不到监督,执政效率是高了,但是政府搞错了怎么办?错误决策导致浪费资源和钱财的事情并不少见。没有监督的公权力也会腐败问题,人都是自私的,没有制度上的解决方案只是宣传为人民服务不能解决问题。

有一次和 Lyft 司机聊天,他说你们中国有不同的制度,但是一直在非常稳定地前进。这是事实。一位智者曾经说过,不管黑猫白猫,能抓到耗子的就是好猫。不管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能给普通人带来福祉就可以了。天下乌鸦一般黑,美国政府做过很多龌龊事,中国政府也有见不得人的勾当。但那些事多数与普通人关系不太大,普通老百姓能安居乐业也就行了。

当大家谈论并怀念着国内半夜三更走到大街上的安全感,公共交通的便利,基础设施的完备,中国菜的好吃,移动互联网的发达,隔日到的京东和万能的淘宝,对比美国在这些方面的落后和不便,自然会产生一种情感,表现出更爱国,要我说,这其实就是思乡。习惯了就会发现很多方面只有不同没有好坏之分。对我来讲,出国之后固然发觉国内好的那些方面弥足珍贵,但是更认识到那些不好的方面依然道阻且长。


首发于 Steemit https://steemit.com/@songchunlin 在个人博客 http://songchunlin.net/cn 备份。感谢阅读,欢迎留言、点赞、关注和转发@songchunlin

Sort:  

这才是客观的评价,哪有完美的地方?哪有非黑即白的简单?

是这样的,外国的月亮没有更圆,外国人也不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看你的名字,总想读成松林村。
确实,很多地方只有不同没有好坏。

哈哈,松林村是个好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