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包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3DE8F4F-56E1-49DB-8014-2F05648106A5.jpeg

Designed by Freepik

小嘛小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不怕太阳晒也不怕那风雨狂...
...没有学问啰没脸见爹娘…

上星期暑假结束了,小学重新开课。开学的那天我带着弟弟陪哥哥走到学校,看着那一个个小小的身影背著书包,脑海里不其然的响起了这首民謠。

走着走着(大概才一分钟)哥哥就累了跟我说书包很重,背不动了。我瞅了他一眼,脸不红气不喘的,就说:"你觉得我抱着弟弟累还是你背著书包累?"这里说明一下弟弟吃太多至少有二十多斤,他的书包看着很大,里面就只有一个餐盒一瓶水。

他想了想,没有正面回答我,却撒娇道:"可是我真的累了,你帮我背书包吧!"看他那张嘟起的小嘴,老妈我就很没原则的接过了他那轻的不能再轻的书包。

心想现在的小孩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想当年我们的书包可是跟弟弟一样重的啊!

犹记得小学时半天的课就分成七丶八节,每节课一本教科书,一本习作本,外加两本课外读物,一天的课本加起来差不多有二十本,塞满整整一书包。在香港又不像现在到哪儿都开车,挤公交后还要背着包走十几分钟的路程才到校,真的,那才叫累好不好?

上中学后就更别提,背后背一个,斜背一个,手上还挽一个。

当晩我跟孩子的爹分享这小插曲,他就叫我不要跟我们以前比较,以前上补习班还上到晚上十点呢!

我就问,那你觉得现在的教育方式好,还是我们以前的好?
他想了想说一半一半吧?

嗯,我也觉得是好坏参半。

我小时候大家读书的压力很大,三日一小考五日一大考的,整个童年就是在教科书堆里过,好不容易放假了,还是得读书,因为放完假就立刻考试,放假只想着玩的话就死定了。
小四那年我迷上了金庸,捧著书看得废枕忘餐,被老爸骂了还是偷偷的看。结果那学期的考试成绩一落不只千丈,我看着成绩单哭的梨花带雨唏哩哗啦,老爸看着我说:活该!看你以后还敢不敢只看小说?

不敢了不敢了。

那时候家课也很多,抄写中英文单字丶数学习作,作文周记,背诵中外历史等等丶等等。每天放学回家后至少要做三四个小时功课,做完后还要背课文,时间根本不够用。于是当年练就了走路超快和在公车上站着补眠的武功。
我们小时候听得最多的是嘲笑人不努力读书的谚语:

如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如书到用时方恨少。

长辈也常常唬吓小孩子不读书就得去乞讨,三餐不继,上无片瓦,下无立锥。

更有许多吹捧文人雅仕的文句: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腹有诗书气自华。

于是小崽子们被骗得一头栽进了书堆,亲手埋葬了童年。

现在在国外,儿子的学习之路跟我们完全相反。说实话我连他在学校学啥都搅不清楚,原因无他,他的学校没有课本没有功课。

书包𥚃长年就只有一个餐盒和一本两个月才填写一次的联络本,连铅笔盒都没有。下课回家没业作于是每天跟弟弟玩个不乐亦乎。上学没有压力,老师布置下来的活动没做好也是没有关系,反正只奖不惩。

一开始我很是担心,因为每次问哥哥你在学校老师敎些什么,他都要想很久然后说:"我们今天学了一首歌,还有画了蜘蛛侠,还吃了午餐…老师还说了个用石头煮汤的故事[#],看了一本图书。"

所以没有读课本…

从小到大固有的概念是学校就是读书的地方,就是要记住课本上的知识,连课本都没有,又怎么学习呢?
"那你学到什么呢?"于是我问。

.…我长大后要跟蜘蛛侠一样打坏人
.…有好吃的东西要跟别人分享
.…不能浪费食物
....唱歌想唱得好听要跟大家一起练习
....图书很有趣

这些都不是课本上的内容,然而都真的是至理名言。

小孩子从游戏中学习道理,从故事𥚃了解对错。

我看着他每天快乐的期待去上学,就觉得小孩子本应是这样的无忧无虑。

古人说的话都没有错,多读点书是对的,但是读书读得不快活,无疑会事半功倍。
书上的知识跑不掉,晚一点去探索并无不可;而人生只有一次,童年的时光更是短暂,失去了就不能挽回。

作为父母最想看到的,无非就是孩子们能快快乐乐的长大。可是同时也有着许多担忧:他们以后的生活,他们能否养活自己,他们能否永远快乐?

快乐建立在对于生活的满足,而不能否认,现代要满足生活需求,少不了扯上金钱成就。
小时候接受教育方式令我们认为读书成绩好,等如有好工作,等如有好收入好生活。

可是经验告诉我: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有些对生活上的体验,不是课本上能够学会的。而这些细节,却是在社会上成功不可或缺的品格。

一个科举考上状元但不会团队合作的人,和一个跟同事相处和陆但毕业考成绩平平的人,我会聘请后者;一个关心学生心理状况的老师,会比一个只会照本宣科的教授更受欢迎;一个热爱自己工作并努力实践的凡人,会比一个自以为是的天才更快成功。

快乐地去做自己爱的事,是迈向成功的关键。

而现在我们该做的,是引导孩子在快乐的生活中寻找自己想要做的事,倍养他们不断努力寻求知识的品格。至于成绩,好是锦上添花,不好也无妨,尽力而为就好。

多读书很重要但不能死记烂背,读书的真正意义不只是记住书中的句子,而是体会那背后的道理。


[#] Stone soup. 民间故事,讲述两饥饿旅人来到一村落,为了让村民们分享食物而用石头煮汤,最后大家每人分出了一点材料,做了一大锅一同吃的故事。

Thank you for reading! 感谢阅读!😉 假如你喜欢我的作品,If you like my post, please请 upvote, comment & resteem!
@straycat

Sort:  

书中自有黄金屋,学会如何思考是最重要的

沒錯,可是要敎会孩子这个不容易呢!

我现在教的大学生,每天为了作业课业忙得焦头烂额的。所以,他也会有课业繁重的那一天的。哈😂

那真是乖的学生...我当年敎的有些连年終assignment 都懒得寫 😅 我只希望两个兒子是那幸運的5%,能考上自己爰的学科,做自己爰的工作,快乐地忙得焦头烂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