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三部曲之和弦 | 月旦評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我工作的地方有很多老年人,有些是來養老的,有些身體不大好需要照顧,餘下的側是失智老人。
其中一個老爺爺特別有趣。
他年紀其實也沒有很大,大概七十出頭,帶着金絲眼鏡,個子不高但脊背很直,走路吃飯等都能自理,身體算是很好,可是腦袋出了毛病,有時會攪不清楚自己是誰,在哪裡,現在是什麼日子。
有一次他跟我說:"你看窗外那棵大樹,最高那棵看到沒有?那是我年輕時候種的!"他用手比了一下,"當時才這麼小的一棵,你看現在多高大!日月如梭啊…"
我當時也不知道他說的是真是假,後來翻他的檔案,他還真的從60年代就住這鎮上,工作是園丁。攪不好那樹真是他種的。
我心𥚃還想着他腦子尚算清楚,誰知隔天他就犯糊塗了,整天在門口等着工作人員放他出去,說是太太生病了,要趕回去照顧她。折騰了半天我們才讓他相信他太太病好了,改天會來看他,卻被他兒子的到來打岔,最後鬧得打針收場。
他兒子進來時看護們剛把老爺爺哄回房間,送上糕點紅茶讓他忘了吵鬧。也許是在兒子身上看到太太的影子,老爺爺霍地站起,連點心都顧不上吃就拉着兒子走:"快,去醫院看你媽,她生病了,走,走!"
他兒子安撫了半天無果,不耐煩就說:"爸!媽死了十幾年了!你別鬧!"
完了。
眾人沒來得及反應,桌上的杯碟就被掃倒,茶水濺滿一地。老爺爺同時尖聲叫喊:"胡說八道!胡說八道!你這個不肖子,我,看我不打折你的腿!"說着抄起枕頭就往兒子頭上揍。
我心說人不可以貌相,老爺爺怎麼看都不像是個會打人的。
這時保安趕到,幾個人把老爺爺按着打了一針震定劑,不一會兒人就睡着了。
這件事就這樣告一段落,病人突然發病出情況是常有的事,我們聊了半天就沒有再討論下去。
又過了一段時間,有個老奶奶住進病院,她叫伊麗沙伯,每天抱着個貓咪毛娃娃滿房子的走。她的故事有機會再說。可是我們很快發現老爺爺對貓咪奶奶很有興趣,一開始目光總是跟着她轉,後來開始到她旁邊陪她繞着走廊一圈一圈的走。貓咪奶奶好像也不介意老爺爺的陪伴,吃飯時會主動坐到他邊上。
在討論病情時說到這現象,我才知道原來老爺爺的太太也叫伊麗沙伯,生前常常抱着自家貓咪在院子裏看花。
這時有人提議要不替他倆舉辦一場婚禮,也許會對病人心理有良好影響。於是跟老爺爺的家人(貓咪奶奶沒有家人)討論後,大家便著手準備舞會。
當天我們幫老爺爺和奶奶穿戴整齊,奶奶一手抱着貓咪一手捧着花球,跟老爺爺從療養院走廊的一頭一路走到另一端。
雖然沒有誓言親吻甚至連牽手也沒有,可是當結婚進行曲響起,倆人並肩走着的時候,我能看見老爺爺眼裏的光,而貓咪奶奶笑得一臉幸福。
說實話我們沒人知道這場"婚禮"對病人到底有沒有幫助,我甚至不能確定老爺爺是不是以為貓咪奶奶就是他的伊麗沙伯。可是看着他們發自內心的笑容,估勿論治療效果,就算他們明天就忘了這回事,能讓倆個老人尋回愛的感覺,回憶當年的快樂,就算只有一天,也是好的。

愛,跨越時間。

Sort:  

写的很好,支持

謝謝喜歡

好可爱的爷爷 爱情有时真能冲破一些东西 你工作值得被尊敬既累心又暖心

谢谢。对这爷爷特別有趣。工作上在很多趣事有机会会和大家分享。

有温度的好文 👏

謝謝喜歡。

建议段与段之间空一行,读起来没那么吃力~

好的,謝謝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