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精益创业:就是干

in #cn6 years ago

1342282-42cb3d7e8d099825.png

最近又开始看《精益创业》,有很多收获,一直以来,我也是以精益创业的原理在做事情,精益创业的精神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中处处可见。

精益创业的核心如上图,最小化开发-衡量-改进的循环时间。做出最小可行性产品(MVP),推向市场,听取用户的声音,迭代产品,不断循环。

我理解的精益创业的精髓:就是干。就是干,干了再说,不要管别人怎么说、怎么想,也不要管第一个版本的产品是多么的粗糙。

雪球行动第一个能跑的交易程序,我们只花了一个下午就做出来了。跑了一晚上,收益只有10元。但是没有关系,这个能跑的程序的已经验证了整个模式,接下来就是优化的问题了,一周以后,收益就已经有1000元了。刚开始我们找客户的时候,设计的合作模式极其粗糙,听取了客户的意见,我们知道这种模式存在很多的问题,很难扩张。但是没有关系,我们很快就把合作模式迭代了,解决了扩张的问题。总之,用最快的速度拿出的你产品,交给用户来评价,听取用户的声音,找到合理的部分,完善产品,不断循环,往往谁的循环速度最快,谁就能胜出。

在学习方面:就是干。比如要学习编程,那就直接先搭好环境写出一个“hello world”,比如要学习打德州扑克,那就直接和朋友们打起来。我认识很多人,半年前说要学个什么东西,半年后问他学的怎么样时,回答一般都是还在准备,再过半年后,这个事情就已经翻篇了。

在感情方面:就是干。如果你喜欢某个姑娘,那就去约他,去请他吃饭,看电影,和她聊天,跟她表白。说不定她早就对你有意思的了,就算她本对你没有意思,抱着试试看态度和你接触,说不定就被你打动了,最差的情况就是被拒绝,那也没有关系啊,可以听听“用户”的声音,看能不能把自己这个“产品”迭代一下,有毅力的朋友可以锲而不舍,实在不行就“天涯何处无芳草”呗。

就是干的精神里面其实蕴含着一种不要脸的精神。很多人之所以不愿意踏出第一步,不愿意拿出第一个版本的产品,是因为他们不愿意看到笨拙的自己、不愿意看到残缺的产品,这样会让他们觉得很丢脸。我一直以来的观点可以用鲁迅的一句话来阐明:

真正的勇士总是勇于面对惨痛的人生。

不管做什么,刚开始的时候,一般就是会很笨拙、就是会有很多问题,那又怎么?没有开始,又哪来大师呢。敢于承认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敢于面对笨拙的自己,这样才是真正的勇士。至于“脸”什么的,只要没有干违反法律和道德的事情,其他都无需考虑。

就是干!不断的干!干完你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牛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