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绍:我是一个爱折腾的人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通过@yellowbird 的文章了解到steemit,同时也从他的文章里面得知,新人加入需要做个自我介绍,我就开始思考,我到底是个什么人,从以往的经历看来,我给自己的定义是一个爱折腾的人。

基本情况

我叫唐晓阳,91年出生,湖南人,在北京工作,在一家新型法务公司做产品经理,也是一个实习律师,会写点代码,一个5人技术团队的leader,17年加入007写作社群。

折腾之路一:考研

大家可能发现了,我有个奇怪之处:我是个写代码的实习律师。

我本科是湖南的一所二本,读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选这个专业因为当时特别喜欢打游戏,误以为自己会喜欢计算机,然而现实情况是我仅仅喜欢游戏。从魔兽争霸,澄海3C,dota,魔兽世界,一路从初中打到大学。到大三的时候,我开始想我之后要做什么,那时候刚好特别迷海贼王,我想了很多天之后得出结论:我不知道我要做什么,但是我要成为海贼王(很厉害的人)。于是我就想,自己玩了这么多年,起点确实是低了一些,不如读个研,补一补,把基础打牢一点。

于是就开始考虑考研的事情,当时我跟我的朋友们说我打算考研了,以后不能总和大家一起打dota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考什么专业、什么学校呢?一定要是名校,专业不限,但也不能是那种读完完全没法找工作的。我当时觉得名校里面牛人多,跟牛人在一个平台上,对成为海贼王肯定很有帮助。于是我就去查了下本专业,也就是计算机专业,发现要想进入清华、北邮之类的学校,我当时的条件是几乎不可能的。看来,那必须就得跨专业考研了,查了一波之后,发现有个法律硕士专业好像不错,只要够努力,进名校机会还是很大的,于是就它了。

决定好了就开干,我买了一堆的书,从此埋头图书馆,一周之后在图书馆待的时间,就已经超过了过去3年的时间总和。那时候真是极度的孤单,好朋友们还在每天打dota,我一个人去图书馆,去食堂吃饭,再去图书馆,晚上回去还可以听到他们在讨论dota,内心也是一丝落寞,于是很快我就搬到了学校外面。

湖南的冬天很冷,图书馆的空调,让人昏昏欲睡,而我作为一个多年的游戏少年,长期以来,上午的时间都是在睡梦中度过的,每天到图书馆就特别困,无法控制的困。于是,我每天上午都拿着书去室外读,法律嘛,要背的东西还是很多的,外面又特别冷,我就拿着一个热水袋,拿一把椅子在图书馆不封闭的大厅读书,一边哆嗦一遍读书,即便这样,我也能睡着,不过没关系,睡着之后很快就能被冻醒,醒来之后接着读。到下午和晚上我就做题,不断的做题,我把专业课的真题做了3遍,英语的真题做了5遍。

状态好的时候,学习时间会超过14个小时,我会在微博上面记录,当时也有一群互相鼓励的研友。

低谷期每天学习时间在6-7个小时,最严重的一次,一周完全没有学习,因为突然有一天,我就头疼,一直疼,只想睡觉,于是我在床上躺了一周,除了吃饭就是睡觉。想想真是暗无天日,但当时我除了想睡觉,啥都没想,心态还算不错,不然很容易崩溃...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后怕。

从夏天到冬天,一共178天,我完成了我的考研准备。第二年,我以超过分数线40多分的成绩被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录取,并获得新生奖学金。我的好朋友们知道了后,眼镜都掉了,从此我成了他们跟人吹牛逼的一个题材:我有个同学,天天跟我一块打dota,一块... 后来居然考上了....

折腾之路二:学完法律,又写代码

到研究生的第二年,那时我已经完成了大部分专业课的学习,并且通过了司法考试。我导师知道我本科是学计算机的,刚好想做一个法律案例大数据的项目,就让我去了解,看能不能做这个事情。当时我早已经把大学学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或者压根就没学到过啥东西。但是我考研的经历告诉我:不会没关系,咱可以学呀。

于是,我就重新开始学习编程,过程也是非常艰辛,一直后悔当初为啥不好好学...

5个月后,我跟我同学一起用从裁判文书网爬取了超过1000万份裁判文书,并且将其内容分析,我们发现可以从中获取到非常丰富的信息,包括每个律师做了哪些案子,以及这些案子的类型、结果。从而进一步,我们做了一个帮人们选择合适律师的网站。当时现学先做,做的比较粗糙,问题也很多。

但就因为这个,我收到了很多互联网法律的公司的工作或者实习邀请,从15年8月开始在其中一家实习,16年7月转正,一直到现在成为这个公司一个小团队的leader。

在这家公司实习、工作期间,折腾的事情也非常多,下一篇文章,我会写2017的年度总结,到时再和大家分享。

Sort:  

嘿,小兄弟,谢谢你的分享,向你学习

感谢鼓励😁

欢迎来带steemit。 打dota的90后少见呢。dota是很多80后的回忆,90后就基本是LOL或者英雄联盟了。

90后的中后期了😁

dota 亮了

哈哈 想起了网吧五黑🤣

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啊老哥。

谢谢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