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有效学习

in #cn6 years ago

刚刚想起半个月前自己在36氪定了一套区块链的课程,开课时间是3月10日,在此之前完全不记得有这回事。得到订阅的订阅专栏也很久没有看了。kindle里面屯的书也还有好几本。公众号的消息更是不计其数。

你是否也有这种体验,感觉时间不够用,感觉要学的东西太多,感觉有点焦虑。

今天我想谈谈,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才能有效学习,同时也借此调整一下自己的学习状态。

主题学习

最近看了一堆创业相关的书,还看了一些量化交易的书,看了一些区块链的文章,但是你问我有什么收获,我可能答不上来,所以这样的学习效率是极低的。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进行主题式学习。一段时间只学习一个主题,比如前两周到现在我学习的主题是:创业。我应该去看了一些关于创业的书,去看相关的公众号,去听相关的讲座,去写相关的文章,去参加相关的聚会。总之,应该把所有的学习精力全部放在创业这个主题上面。

之后的调整:采用主题式学习法,完成创业这个主题。

时间分配

我想大多数的人,都有这种问题:总是忍不住看一眼微信,刷一下朋友圈,看一下公众号的文章。然后看到一个有意思的内容,一不小心半个小时就过去了。

当今时代,不每天获取新的信息肯定是不行的,但是上面说的那种方式也肯定是不可取的。

如何解决这种矛盾呢?做好时间的分配,每天固定时间获取信息,对我而言:之后每天早上7:30-9:00查看当天的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微博、twitter和几个区块链相关的新闻网站论坛。其他时间不再看这些内容。

信息处理

在获取信息时,有时候会有意外收获,会发现一些好的学习材料,于是和很多人一样,我就点了下收藏,然后就再也没有然后了。等过了很长时间再去找的时候发现根本就找不到了。我之前买的36氪的课程,以为自己花了钱的东西,肯定会去认真对待,没想到我已经连付费的学习材料也可以做到完全忘记了。

所以建立自己的学习材料库非常有必要。材料库也应该是主题式,把没来得及学习的材料放到对应的主题。当学习到对应的主题时,就可以将这些材料用起来。

及时输出

我之前的经验告诉我,花了很大的精力学习了一个很难的知识,如果一段时间不用,我可能彻底忘记了,或者当我想去用的时候,发现自己又得重新学一遍。

学习完一个主题之后,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输出,哪怕是把书上的重点写下来,做成笔记也行。这个我已经尝到过甜头了,之前深度学习的内容,我有写一些博客,现在还经常回去查看。自己记的东西,查起来效率非常高。

之后要继续把所有的学习和思考记录下来。现在开始【日更计划】之后,这应该问题不大。
日更计划:
1、每日24点前将文章发到群里,没写的发100红包到群里,不发的抱出去;
2、内容要求:对读者有用;
3、截止时间自己标注,到期可退出。
4、加我微信252853830,备注日更计划,一起日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