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道德經》

in #cn7 years ago

一般學者認為老子應該不是一個人寫的,而是多個人的綜合文章。我還會認為有被人修改到幾乎每段句子,都可以獨立成為一句金句。
因此,我發現若我把《道德經》的46章到51章的每一章的第一句抽了出來,這六句話可以變成一章:
天下有道,不出戶。為學日益,聖人無常心。出生入死,道生之。
這句的意思是:天下有道的時候,人們都不需要遠出。為求學要一天比一天的學得更多,所以聖人的境界是沒有一個永遠不改的想法。從生到死,都是道所生的。
我也可以把上面這幾句對調一下:
聖人無常心,道生之。為學日益,不出戶。出生入死,天下有道。
這句的意思是:聖人沒有不變的心,道就會生養他。為了越學越淵博,不要出門。有拋開生命面對死亡的氣魄,天下才會有道的出現。
雖然我是在惡搞,但也難怪道德經的註解是五花八門的。
以前有人寫聖經密碼,但,道德經的每一句重整的話,可能會有無數個密碼。
但,也只有古文才能做到這種重整而文句尚似流暢。白話文講得太白,重整一大,就會變成精神錯亂文了。
(博學和尚還說因為文原文用的字數少,每個字所表的義多,反而是適合小孩學。我稍微回想一下,其實小孩雖說不出文原文,但他們講話也真的是字少義多的。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