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in #cn7 years ago

去了一趟京都。
京都離大阪很近,坐火車半個小時多就到。京都給人感覺很舊,但又沒有我想像中的舊,大概是小時候在台灣電視上看到的,八九零年代的日本的感覺。
路上有很多穿著日本傳統和服的女人,但仔細留意後,發現都是中國人,看到這麼多中國人如此雀躍地體驗當日本人是什麼感覺,也是一大奇景。
京都車站走十分鐘就到東本願寺,東本願寺以東有個涉成園,走了半個小時再到太谷本廟,這幾個地方都很幽靜,很有味道,頗喜。太谷本廟後方有一大片墳墓,觀墓上姓名,多陸軍將士,沒於昭和年間。
墳墓後就是清水寺,滿山滿谷的觀光客。山的一邊葬的是一大片二戰陣亡的日本男鬼,另一邊走的是一大群穿著和服的中國女人,中日友好無誤,歷史啊歷史。
人太多所以我逃之夭夭,想跳上計程車,不懂日本計程車的門會自動開,嚇了我一跳,顯得我很蠢。司機對著人群大按喇叭,我便碎碎念說不管在什麼國家,計程車司機的脾氣都很不好啊,結果那司機居然會說中文,小尷尬了一下。司機很好聊,對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都很熟悉。
大選將近,路上很多參選人的帥哥美女海報,京都的人似乎較為左傾,很多海報都是日本共產黨的。
日落之前到了傳說中的惠文社一乘寺店,觀摩日本人怎麼做書店,看到很多細節,店面比我想像中大,選書其實比我想像中輕。買了一本村上春樹《麵包店再襲擊》的改編漫畫,這個系列共會出九卷,這是第一卷,不懂日後會不會有中文版。將純文學作品改編成漫畫是非常不錯的點子。
晚餐吃了鐵板燒,但其實不是台灣的那種鐵板燒,主食是大阪燒。覺得這店非常local,全店都是日本家庭,一家四口或五六口,溫馨的聚會的感覺,大家都喝啤酒,隔壁桌的兩個女兒看起來還在唸中學吧,也喝,喝了臉紅紅的,很正。
再隔壁一桌坐了兩個日本女大學生,也是一人一大杯啤酒,本來應該要以下省略五千字,但站起身來時發現門口旁坐了兩桌馬來人,應該是留學生,愣了一下,回頭來時那兩個女大學生已離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