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我是虎爸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家里的空调坏了,来了位师傅帮忙。师傅检查完,坐在桌边写报价单以及检查汇报。表格比较长,我便向师傅询问起空调业的行情。结果聊着聊着,师傅打开了话匣子,从空调行业聊到了教育。

这位师傅个子高大,挺着美国标准的大肚囊,银色的头发立着向后微弯,因为不浓密,于是根根分明。看着得有六十多岁。师傅说他从事空调行业已经有四十多年,也曾当过老师,教空调专科课程。

师傅说美国的基础教育系统有问题,免费让孩子上到高中,期间只要你不惹事生非,就没人管教你。许多人不觉得需要学习,反正总能高中毕业,更不需要上大学。高中毕业进入社会后,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才能有个体面的生活。但等他们反应过来,又为时已晚。他自己就是其中代表之一。他的父母没受过什么教育,压根就不关心孩子上不上大学,也不管教和引导。他的求学之路甚是曲折。虽然最后也拿到大学文凭,却花费了超长的时间。而且,他也未能如愿当个工程师。于是当他成为爸爸时,他选择当虎爸

师傅认为学好数学很重要,但他大女儿小学时,数学学不好。师傅告诉女儿说:我不要求你以后当数学家,但是学校要求的数学学习必须跟上。于是,他花了很多时间来陪她做游戏,甚至打电动游戏来帮助女儿的数学学习。平常,他会带女儿去购买生活用品,要求她口算总价格,以及税后价格,算对了就有积分。

有一次,商店刚好打折,全场要么半价,要么四折。收银员是一位高中生,当时收银计算系统坏了,而收银员算不清到底该收多少钱。于是,师傅当场要求他女儿亲自计算。女儿有些奔溃,师傅也不管后面排了多少人,硬是耐心地引导他女儿,直到女儿算完,还准确无误。经历了这件事情后,他女儿对数学有了新的态度:原来她不仅可以算术,还可以做得比高中生还要好。毕竟,做完一件事情,而且发现别人做不了时,都是自信心膨胀,无比开心的时候。从此,对于学习数学,他女儿有了很强的主观能动性,非常愿意学数学。

每次孩子带作业回家,师傅都会检查。一旦发现有错误,都会先表扬孩子,再要求孩子把错误的地方重新做一遍。总之,师傅会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规范孩子学习和行为上,而孩子们在当下常常表示不喜欢这种辛苦的学习。

师傅说,你是孩子的父母,不是他们的朋友,是要负责以及帮助孩子认清边界的父母,这样才能培养出独立的孩子,孩子是需要管教的。他感叹说自己对孩子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孩子想上任何的课外课,他都花钱花时间去协助;孩子能开车时,就给他们每人买辆车;送两个孩子上大学,期间所有费用都是他来支付。在美国,绝大部分学生都依靠学生贷款来完成学业。往往毕业时,就有一大笔债务。所以,像师傅这样帮孩子支付生活费和学费的并不多。直到两个孩子都大学毕业,进入工作岗位,看着身边朋友要么找工作困难,要么债务缠身,才幡然醒悟,纷纷打电话给师傅,感谢师傅为他们铺了一条阳光大道,如今可以自由去选择喜欢做的事情。

师傅很欣慰,在那一刻,他终于可以肯定自己确实是个好爸爸。

听完师傅的故事,我由衷地佩服他。他凭借自己的生活经验,给家人创造了美好生活,还不辞辛苦亲力亲为为孩子的未来做准备。育儿上,在全美都提倡自信快乐培养孩子(纯放养)的风气下,依旧意志坚定,有张有驰,对孩子有所要求,为他们打好基础。

当然,育娃是很私人的事情,师傅采取的措施,并不一定适合其他家庭。但我要向他学习他持之以恒的态度,然后多督促娃爸花时间育娃哈!

晚安!

Sort:  

“多督促娃爸花时间育娃哈”这句话才是重点,哈哈。

给你满分💯😘

之前我和母亲有聊起过一个话题:

做父母的为孩子做的决定,是否是正确的?

虽然我现在也不太清楚什么的过多的干涉,什么是恰到好处的“人生指引”。但总觉得,关于教育这点做父母的还是要把控住(除非孩子自己本身的自觉性就比较高),这是对他们的未来负责

哇,你和你妈妈聊得好深入~~我回想了一下自己记事以来,父母好像基本都是让我自己做决定,虽然他们文化并不高,但很民主。
现在想来,民主万岁!😂

哈哈哈,其实每次都是我提出的topic,我和妈妈比较像是两姐妹啦,然后她很依赖我。
我们家也超级民主的,基本大的决定都是我自己在做来着

民主万岁!

「恰到好处」最难得!

我觉得这是父亲该有的样子,也算不上虎爸,哈哈!突然想起来我小时候..... 😂

我也觉得不是虎爸,是看得很透又很花时间参与孩子成长的爸爸。不过,他自己说他是虎爸😎

我是觉得对孩子要多陪,修理时要软硬兼施。

要「合理」地去修理,哈哈😄

你是虎爸,就需要猫妈来平衡 :)

我需要培养一个虎爸,这样我就可以不当虎妈😂

原来你相当猫妈 :D

想起蔡美儿的《虎妈的战歌》 不知道她们近况如何 离你们不太远吧?😄

Congratulations @towardsthesun!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Then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