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碎」不要着急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我一直向往一种生活:定期在不同的国度和地区工作生活一段时间,了解不同的风土人情。最近,我遇到了一位过着这般「理想生活」的长者。

那是在一个会场餐桌,他坐在几个同事的旁边,侃侃而谈他的新书。我端着自己的早餐,安静地坐在餐桌一角。讲座要开始了,大家都起身离开。他不动声色地靠近,很有礼貌地完成了自我介绍。

有些人能于无形中照顾谈话对象的状态,让其放松。还能通过适当提问,让对方愿意打开话匣子,甚至能引导着对方把内心原本的混沌的思想顺着语言流淌出来。

他应该就是这一类人。以往聊天抓不住主题的我,竟然能坦然抛出自己最深的胆怯:这些年周游世界的工作,对你的孩子们的成长有什么影响?

他坦言,孩子以及父母都是他们夫妻做决定时,优先考虑的因素。这种国际生活模式,发生在孩子们上大学以后,自己的父母也不再需要被照顾的情况下。

一番话,让我恍然大悟。我常常感受到理想与现实的撕裂。一方面,我很想体验不同的生活;另一方面我又世俗地追求稳定;一方面,我想追求帮助他人成长的无私奉献的乌托邦境界;另一方面,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优先得到自己的帮助和照顾;一方面,总有种普世都需要我来「行英雄事迹」的急迫感;另一方面又有自我力量甚微,帮助不了什么人的沮丧。

我其实很清楚自己目前的选择——柴米油盐,家人和孩子。原以为这样的选择是狼狈的,耻于启齿的利己主义。没想到,他竟然和我一样,也是把家人放在理想之上。而且,他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生活,没有把理想建立在牺牲家庭的基础上,可谓两全其美。

我豁然开朗,我要做的就是「不要着急」。让理想成为远方的一道微光,透过现实的夹缝,照进日常生活,从此,生活变得更透亮一些,不再沉闷与厚重。

脚踏实地工作与学习,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及攒银子;

陪着孩子长大,陪着父母老去;

力所能及的做帮助他人的事;

好好锻炼身体,长命百岁——即使50岁以后再开始起航,那也是半辈子的旅行。

Sort:  

嗯,不能着急,慢慢来,等孩子长大,等能量强大。

好好锻炼身体

这是最重要的!

你抓住重点了👍

我最近时常也在想,如何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进入机关工作以后,感觉自己什么都落后了,以前是个斗牛犬,一个fighter,现在更像是等待养老的状态。这状况让我觉得害怕

如果能一直保持养老状态,不被抛弃的话,倒也还挺好的。

所以你来steemit了呀哈哈~~

也算核心竞争力哈 😄

悠哉悠闲的生活 - 人人向往 :)

经济独立,责任方面,又不用担当的话,确实是悠哉悠闲!

我也常纠结于这个问题,害怕没有陪伴到自己爱的人们,又害怕没有了自己对于理想自由的追求。可能症结在于能力不足,还有目光不够长远吧。有点受教了,谢谢分享,很棒👍🏻😋

脚踏实地工作与学习,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及攒银子;

这个是身体条件好时候优先的
买份保险也很有必要

陪着孩子长大,陪着父母老去
很温暖,也有点悲伤,母亲永远不老,我宁愿孩子永远长不大,我一直照顾孩子

嗯,在负重前行的路上都需要调整好状态,攒足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