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碎」没有真理,只有故事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对于微信用户,想必大家都有在微信上阅读公众号文章的习惯。但我觉得许多文章都在说同一件事,或者熬同一婉鸡汤,抑或反其道而行来一碗毒鸡汤。翻来覆去就那么几件事情或者几种观点,甚是无趣。

所以公众号无须关注太多,遇上热门事件时,几乎所有公众号都会评头论足一把,不至于让你资讯落后。

今天来分享一下我关注的公众号,其中有记录这个时代的,有教育,有自我成长「心理学」,以及育儿。这些也是我现阶段比较关注的领域。

(一)每日人物

我每天都会读每日人物的采访文章。

这个时代里,有皎月般的明星,也有你我他这样的,一不小心落入宇宙的无名尘埃。

每日人物都会真实去采访这些平凡和不平凡人的故事,幸福或痛苦,杂糅在一起,平铺直述,不说教不讨好也不立地标,仅仅做一个客观的观察者和时代的记录者。

就像记者本该如此——记录真实的世界,而不是向人灌输自己的观点

(二)晴妈说和童行计划

我是在每日人物中才关注到郝景芳。

读《三体》的时候,景芳的《北京折叠》获了雨果奖。

我很喜欢景芳,她与我年龄相仿,却已经在实现「我」的梦想。她发起了童行计划,带着改善城乡教育资源不匹配的初心,注重于学前的通识教育,让孩子们保持对世界对生命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虽然,她的愿景美好得有点乌托邦,但她有勇气去尝试,并没有变成空头的理想主义者。

让村里的孩子拥有更多的选择,也是我的梦想,希望未来我能加入到她的计划当中。

(三)KnowYourself

KnowYourself 普及心理学科知识,帮助读者认识自我,自由成长。

KnowYourself 是参照心理学研究领域的论文和著作,再根据自选的主题来展开讨论。这也是我读到的唯一一个把参考文献放在文末的公号。

(四)育儿类的若干公号

常常,类似的育儿经历和观点,会在不同的育儿公号文章里出现,让我「审美」疲劳。所以,我不常追相关公号文。

再者,许多公号打着科学育儿的旗号,指导大家该如何教育孩子,然后用自身的经历或者朋友的故事来佐证。殊不知,这一过程本身就很不科学。怎么能用一个「个例」来佐证「科学」理论呢。而且,这些故事也很有可能是「加工」过的故事。

所以,阅读育儿类的公号文章,我都是抱着「没有真理,只有故事」的态度。我关注的就是作者的育儿故事,而非育儿方法。《女儿你好我是你爸》就是这类真实记录育儿故事,不说教的公号。

例如,作者从爸爸的角度描述了母乳喂养的痛苦,引起了我的共鸣。对于这份他人无法感同身受的经历,我一直想记录下来,但又不知如何下笔。现在,有个文笔好又观察力强的奶爸,把这份经历描述得生动又准确,让我感到安心,以及「被理解」的踏实 。

朋友们,不知道你们都关注了什么类型的公众号?有推荐的吗?欢迎给我留言推荐。

晚安。

Sort:  

我关注了物种日历,可以每天了解一个有趣的物种。

这个很有意思呢!谢谢推荐!

给你赞一个。
有好的公众号,也不妨给我也推荐下,谢谢:)

谢谢大伟哥!
不知道大伟哥对什么领域感兴趣?我推荐的 [每日人物]和 [KnowYouself]都不错,后者就是文章有点长。
科学搞笑类的,我还关注了 [毕导],对理工科生来说,挺有意思的。

我关注了:灰产圈
每天分享不为人知的黑色产业,犯罪事实,像焦点访谈一样。

这个好特别啊!还有这类号!那文章都是采访成文的,还是从别的纪录片以及新闻报道提炼出来的?

这个公众号主人办了一个社群,里面有:360安全团队成员,阿里网络攻防成员,地方历史教授,资深网络人士等,所以素材是不缺的。

KnowYourself我也有关注这个公众号,可以方便我更了解自己。
另外推荐植物星球,经常会科普植物类的文章,很不错

握手🤝
你真是爱学习的好孩子

@towardsthesun,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I like your point of view and how to filter out fact from fiction and opinions.
Is it worthy of translating to English?

Thanks for reading.
I shared a few nice WeChat Official Accounts I followed in this post. I am too busy to finish my post in both English and Chinese. I will keep it as it is without trans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