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碎」我的声音

in #cn6 years ago

KnowYourself 最近出了一期《声音的故事》。

任何一种明确的表达,都是我们的「声音」。

把曾经是内心一团迷雾的东西,无论是感受、认知、经历、反思,变成「能够被说出来」的话题,称之为「言语化」

我就是那个常常没办法把内心的声音「言语化」的人。读到这篇推送的时候,有种错觉——这作者是不是住在我的内心?才能如此准确把我的困惑,一针见血地指出来。

我很爱思考,看见的,听见的,我总是会浮想联翩,或深刻或浅薄。但每当我坐下来,想表达出来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既说不出来也写不出来。

即便真的开口,也思绪跳跃,语句不连贯,让人听不明白。写文也有类似的经历,明明觉得自己内心像个高压的气罐,只待用文字来打开阀门,让思想喷涌而出。可现实是,那些思想就像是漏气了一般,不声不响地就不见了。

这种情况让我很沮丧也懊恼,像个丢失了石头的孩子——我所要表达的,在别人眼里或许只是平凡无奇的石头,可对于爱石头的孩子我来说,那就是个宝贝。

我每天还给学生上课,在我脑海里非常有意思的科学现象,机器系统,到了嘴边却变成了枯燥和混乱的陈述。

这一切带来的「挫败感」一拳一拳打得我有些愤怒和懊恼——心里总憋着一股气,一股「不能被理解的」孩子气。

因为没有通过「言语化」来确认和加强内心的想法,就连自己都常忘记内心的声音,以至于我都不知道该如何评价自己。

「文字」目前成了我最喜欢的 「发声」方式。文字能被反复斟酌,推敲修改,最能接近我当下内心的声音。但我依旧不知道:

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拥有什么样的声音?

我又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又想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呢?

也许,我用「文字」留下来的痕迹,会慢慢告诉我答案。

晚安!

Sort:  

嘿!我也有这个问题!就暂时不理,写多少就多少... 然后慢慢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