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碎」活着不是必然事件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一)

不少女生怀孕后,会等孩子成形稳定之后(怀孕三个月),才告知朋友。

在我的朋友圈里,我生小孩比较早,还“幸运地”生了三个。于是每当有朋友怀孕或可能会怀孕的时候,会向我咨询孕期情况以及生育经,我也就成了朋友圈里最先知道她怀孕的人。

不辜负信任,我也守口如瓶,从不向别人透露,只等朋友自己向大家分享喜悦。

而以往,真的只有「喜悦」,因为只需静静等着,孩子就会呱呱落地。期间的一切苦难都以「喜悦」结尾。

(二)

今年初,几乎同时期,三个朋友向我透露她们的孕事,满怀期待。

可最近当我再次跟她们联系时,被告知「没了」。

不能说是「孩子没了」,只是「没了」而已。

(三)

最近,又有一个朋友说自己怀孕了。我「恭喜」的话还没出口,微信框里弹出「不打算要了」。

又要「没了」。

朋友来自农村,一个人在魔都打拼,甚是不易。找了个老公,也是类似的背景,却没有朋友那股拼博奋斗的劲。

朋友说,老公没固定收入,也没老人帮忙带孩子,要不了二胎的。

我劝了几句,自己听着,都觉得无奈。

生活哪有那么简单,连「生命」都是「偶然」。

活着的你我,都是「幸存者」。

晚安。

Sort:  

小故事,大道理。不知是该喜还是忧。

有人想要而不得要,有人想要而不能要,还都只能静悄悄的,一声叹息!

请问是否可以免费授权文章 给 @cn-reader 翻译整理发布月旦评第八期入选文学作品使用?

可以!谢谢🙏

赞一个~

建议标题加“月旦评”字样。

月旦评语:本文从真实经历出发,言简意赅,小巧深刻。生存从来不是什么唾手可得的东西。

谢谢大鹏哥!我加上了🙂

过年时见了一位老友,她的孩子刚刚八个月大。说起孩子,感慨万分,这是她第四次怀孕后的第一个顺利出生的孩子。真的连生命都是偶然!

你这朋友还真是不容易啊!好在最后如愿以偿。

我还没有为人母,可能说起这个话题没什么发言权。但我觉得,那个知道自己情况,不打算把孩子生下来的那位朋友,决定是对的。她了解自己的现状,权衡以后做出了当下最好的决定(这个决定很残忍,但我想,作为女人都不会轻易杀死自己的孩子吧,实是无奈之举)。这样,也好过勉强把孩子生下来,却给不了孩子最好的照顾,同时还拉低了上一个孩子原本有的生活教育资源
我知道自己这么说很冷血…

我觉得作者的本意不是支持或反对打胎,而是在说生命的来之不易。如你我这般一个大活人,当年一念之间就可能被打掉了

懂我,笔芯 ;)

哈哈哈,其实我只是看到了文章,突然有感而发啦

许多的决定在当下都是对的……
这事已不仅仅是「对错」可以来讨论的了,我也只能叹息。

哎,真的是的呢

所以大家都要感恩。

绝对的!更要好好过好自己这一生,毕竟来一遭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