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正确的事|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美国人常说, Do the right thing 「做正确的事」。

(一)
美国工作场合常常会与不同肤色,信仰,文化的人打交道。几乎每一个正规的公司或单位,在招聘时要展示不歧视女性,肤色,信仰等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最近听了一个在线讲座,主题就是「营造一个包容的氛围」。讲座内容倒是循规蹈矩,只是有两个细节,让我觉得很有意思。

一是,当天的听众里大概有二十多人,都是高校工作人员,然后看名字是清一色的女性听众(如果对男性听众人数四舍五入的话)。

作为女性听众的一员,我是抱着「如何更加融入男性主导的行业」的学习心态,想看看一个包容性的环境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也许,女性或者「需要被包容的」的人群,才会更关注工作的氛围是否「和谐」,才会更愿意花时间去参与相关的活动。

二是,讲座里面也提到了「做正确的事」。

(二)
每年我们都要做一系列的在线培训,关于安全,关于学生数据保密等等。其中还有关于工作场合遇到或者目睹「性骚扰」该怎么办。

应对措施中,最常提到的一个短语就是: Do the right thing 「做正确的事」。

例如,如果某女同事向你诉说同事或领导,对她/他实施侵犯性地言语或行为,且持续性地发生,让她/他感觉很不舒服甚至感到威胁时,你需要「做正确的事」。

那何为「正确的事」呢?

该用什么来作为评判准则呢?是道德?还是法律?

若是道德,那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会有不同的道德标准。若是法律,对这些比较隐晦的「难有证据的」语言上的骚扰,又似乎没有详细的法则可依。

在我看来,「做正确的事」是一种对正义感的呼唤。至于这种「正义感」是由道德还是由法律所赋予,就无从得知了。

就像上面的那个例子,「正义感」会驱使听者去帮助受害者,帮着去解决这件事情。听者一是可以明确告知实施者,「此类言行需要停下来」;二是,有必要的话,需要上报高级,甚至不惜斥诸法律。

一旦发现问题,要主动积极地寻找解决方案,而不是去忽视和隐藏问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的态度是毫无正义感的,也不是「正确的事」。

朋友,晚安!

Sort:  

做正确的事,我是这么认为的:先看法律,后看道德。在法律的约束下做事就无大错,法律没约束再用道德衡量。不过难的是大家的道德标准不统一。就像几天前群里有个人骂别人晒午餐图,骂完了完全不觉得不妥,还说自己只是把真实感受说出来了而已,他自己还觉得这个骂人的行为很爷们,很坦荡。

哈哈😄 [道德]确实有点飘,不好落实。没有人会承认自己[不道德],即便监狱里的罪犯也不少自感充满[道德]感的人!

我也特别经常听别人强调"做正确的事"。有些时候就像你说的怎么判断什么是“正确的事”是一个大问题。

感觉最后全凭一场“侠义”精神——英雄不问出处,路见不平 拔刀相助……

该出手时就出手,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正确的事,理解为在道德感的基础上从心。很好的一个分享。

在[高于自我]的准则约束下,从心🌈

经常在电影中看到这句“they guy, you should do the right thing”。但确实,什么是对的事,又有什么事对大家来说都是“对”的,是一件很难定义的事情啦

我我以前没留意,一旦留心发现这都成了口头禅了

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 - 这个我们每个人都想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