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坠落的飞机|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一)

最近听了一个节目,主持人将采访过的创业成功者的名人语录一一道来,用来回答「如何创富」这个人人都想知道答案的问题。

我挺喜欢这位主持人,她话语轻柔,又接地气,认为「生活艰难乃是人生常态」。但我对通过名人的经历来总结成功的方法不置可否。

在这世界上,活着的人才有发言权,赢家才有听众。于是,各类名人被要求分享成功经历,创业态度,不停地向世人传播「生存法则」。例如,不少成功人士相信勤奋是通往成功之路的基石,可那些芸芸众生中,勤奋甚至都不能保持现有工作,更别提成功了。

(二)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军方通过检查幸存的战机发现,引擎部位的弹孔最少,而其他部位弹孔偏多。于是,军方拟定在弹孔偏多的其他部位添加防弹设备。军方向科研小组咨询意见。数学家Abraham Wald 提出质疑——在那些坠落的飞机上,弹孔又是如何分布的呢?

仅仅观察「幸存者」的状态,不足以总结出「幸存」的原因。如果检查坠落飞机的其他部位的弹孔分布,或许会与幸存者一般无二。那么,其他部位并不是提高存活率的关键所在。

Wald 经过一系列的数学佐证,最后提议加固引擎部位的防弹设备。这一措施最终提高了战机幸存率。

(三)

商场浮沉乃常态,创业成功者实属凤毛麟角。可铺天盖地的媒体报导,往往给人一种人人都能「留名」的错觉。那些百分之九十的失败者们,奋斗了一场,便黯然退场,连上台总结失败经验的机会都没有。

我虽对成功学质疑,认为结论导向过于主观。但我很喜欢读成功者的故事,同样的,我也喜欢听邻舍亲友,还有那些或近或远的相识的平凡故事。前者是远方的星光,后者是能让你脚踏实地的重力场。

无论如何,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故事。

朋友,愿你既能触摸到星光,又能真实感受到脚步的重量。

晚安。

Sort:  

理性的思考!

亲,好久不见!

非常有道理的文章,人们都试图从成功者那里得到经验,却从来没想过从失败者那里汲取教训。

成功者也大多会说,自己的成功可能无法复制。但听众还是会想要从习惯处事方面去复制。

听到“那些坠落的飞机” - 让我不禁想起了那些遇难者们……

标题党了……😋

确实,总结失败的经验更重要。

大多都好面子,觉得失败的事不值得一提,或怕被人笑话。

活着的人才有发言权,赢家才有听众。

会让我想到成王败寇这样的道理,这个社会在我看来,依然还是一个结果导向时代。我们虽然会说“我不在乎终点,只在乎沿途的风景”,哪怕自己真的这么想,周围的压力依然会让我们不得不直视结果。
可能也就是这样子的氛围,使得【成功者】/【幸存者】才具有话语权吧

幸存者拥有话语权不碍事,只是听众要有一双犀利的眼睛,略加质疑,而不是全盘接受。

@towardsthesun, 这是小可可我在steemit最好的邂逅,好喜欢你的贴(^∀^)哇~~~ img

你男友呢?怎么没来?哈哈哈

@towardsthesun, 朕是来给你月旦评雨露均沾的...

顺祝狗年大发,赚10000个比特币哟!

亲,请问能否将这篇文章免费授权给cn-reader翻译并发布呢?😊

可以,很荣幸!

哈哈,谢谢授权呢,昨天是我留言滴,这篇文章我会翻译好了放到cn-reader主页。很喜欢这篇,我会用心翻译的,谢谢你滴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