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俗人

in #cn4 years ago

一朋友打算回国,和我聊了几句。他之前打算去一个不错的大学分校区,现在可能去一个不知名普通大学,给编制,年薪比世界某些500强企业还要高,再配上人才引进的政策优惠,可以一回国就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

我对他的选择表示赞同:欢迎啊,弄点钱过小日子得了。没想到他回复:是的,做个俗人,并且要大俗。

我只好多说一句:未来的几十年,可能不像过去那么好过了。他回了一句:今年是未来最好的一年。

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虽然我和他相距好几个时区好几年,但并影响我们依然有类似的三观。

前一阵子,某特区城市发了一则通知,取消所有学生除中考和高考之外的考试,说是疫情影响了孩子们的心理,不宜再加考试的压力。

后来了解到这事情的背景,一孩子考试带手机被老师发现,批评了几句,就跳楼了。学生跳楼还不够,听说那位老师后来也跳楼了……于是,主管教育部门下了那则取消考试的通知,人命关天。

疫情改变了整个社会各个群体的心理,于是就有少量个体走向了极端。这几年尤其是今年以来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摩擦、保护主义盛行,与之而来的是经济、文化上逆全球化,全球疫情大流行让整个人类的健康都受到威胁,或多或少改变了不少人的三观吧。

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全球经济始终没有走出阴霾,终于2020年让我们滑向了更最艰难的深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十年或者二十年,我们可能不会在有1990-2010这二十年的美好日子,一片积极向上、欣欣向荣、未来可期的大好时光。

所以我是赞同我朋友的选择,在可见的未来,做个俗人,大隐隐于市,像一棵小草一样顽强地活下去,努力之下,稳字当头。大环境不乐观的情况下,怎么折腾也成效有效。被幸运之神加持的天才除外。

即使没有以上这些大环境的变化,我也相信,我们绝大部分人终归一生都是普通人,认清并承认这一点,烦恼就自然少了很多。就算幸运地获得了某个位子,如果明天你不再在那个位子上,还有人能鞍前马上后地服务你?是否还有人发自内心地尊敬你?

重要的是适应、融入身边的世界。我曾见过不少人满腔热血地想进入某个体制和圈子,立志改变这个体制和圈子,到头来终归被体制和圈子同化。不是说没有英雄造时势,而是说,绝大部分事情是时势造英雄。

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所有的一切都败给了不朽的时间,到头来,尘归尘,土归土,所以重要的是过程,如果过程有那么痛苦,选择不那么痛苦的过程不更好吗?

自由是什么?依我的理解,自由就是你在不影响别人的前提下做一切事情的选择。

Sort:  

Congratulations @tumutanzi!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badge!

Happy Hive Birthday! You are on the Hive blockchain for 4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hivebuzz:

Feedback from the last Hive Power Up Day
Hive Power Up Day - Let's grow 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