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赚钱:行动与思考

in #cn6 years ago

2015072201.jpg

到目前为止,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有两个人:我的父亲、李笑来。当然,还有很多对我人生起过很大的影响的人,不过他们的影响只是在某一个时期、某一件事情上发挥了作用。如果把时间的单位放大,不是一天、一个月、一年,而是十年甚至更长,那影响我的人也只有他们两个人了。

你呢,是谁对你的人生产生过如此深远而又重大的影响呢?

想想吧,如果真的想,就会真的有收获。

2018年1月1日,李笑来在“新生大学”分享了《我的2017》。他这样总结了自己过去的一年:

感谢2017,我人生时间密度最高的一年。

这一年,也是我转换频率最高的一年。我跟随他做了很多事情:

  • 报名参加全栈营,从零开始学编程;
  • 重新审视投资,摸索着踏上财富自由之路;
  • 参与Press.One 的ICO,成为他的战友;
  • 结识了很多新朋友,社交质量慢慢提升……
    一路走来,不仅让我获得了新知,赚到了钞票,活在了未来,更让我有了实实在在的成长。

全栈营,学习的正确姿势

学习是成长的唯一路径。可是,如何才算学习,如何才能高效的学习,本身就是值得学习的。学习中最大的成本不是花了多少钱买书、请老师,而是投入的那些时间和精力。

全栈营学费.png

为了参加全栈营,我花了12990元学费。这是我迄今为止在学习上花费最大的一次单笔投入,再加上买工具——Mac电脑,一共花了将近40000块钱。诡异的是如此巨大的投入却没有让我如愿成为一名全栈工程师。从这个角度望过去,我的12990元打水漂了。

不过,这1万多块钱让我想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方向不对,越努力,错的越厉害。

不是说参加全栈营学习是错的,任何一个自己不掌握的新技能都值得学习。而是说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全栈工程师,把它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以此来改变自己生活境况的想法是错误的。

一项技能从初学到精通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时间的淘洗和历练,短时间内想要以此作为谋生的手段,甚至是实现生活富足的目标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个世间没有天才,如果有也是时间养出来的。

快速精通绝无可能,但是快速入门是绝对有可能的。在全栈营课程的学习中,我逐渐意识到重复模仿,快速迭代是学习的捷径。放空自己过去全部的知识积累,用小白的心态来面对未知的一切。这样,你就可以平静地接受自己的笨拙,不会对一时毫无进步的现状产生过分的焦虑。想想啊,你本身什么都不懂,怎么可能一上手就好戏连台,如有神助呢?

学习的本质是社交。要想掌握一项技能,获得一类知识,最好的策略是尽力向那些握有优质资源,行业里顶尖的牛人大咖学习,即使做不到也要想尽办法与他们保持联系,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难。把那些资源当作范本,不停地去抄写它、临摹它。刚开始可以完全不走心,完全不需要领会它的来龙去脉、内部逻辑。要做的只是机械地重复、重复、再重复。

重复过很多次以后,就会发现对那个陌生的领域你已经没有了丝毫的畏惧感了。就像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一样,因为陌生所以会拘谨、尴尬;但是随着交往频次的增多,彼此之间的陌生感与隔阂就会消失。

接下来,就是要做到快速迭代。在你已经滚瓜烂熟的东西上,加进去一点点自己的想法,让它变的跟过去有一点不一样。即使那些创意微不足道,但对你来说仍然意义非凡,因为从此刻起你有了自己的学习成果,成为了一个有作品的人。通过这样的正向反馈,给自己建立信心,以此打通从小白到精通的道路。但它还不够完美,还有许多地方值得精雕细琢,只要不停地做下去,只会越来越好。

学习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天然就是费时耗力的。那些让你感到难受、不想再做下去的感觉,才是学习给你的正确体验。犹如你健身举铁,目标肌肉越酸麻,锻炼的效果才越好。

投资GAFATA,让全世界最聪明的人为你打工

躺着挣钱,或许是这个世界最惬意的事情了。你还在酣然大睡,可账户里的钞票却在悄然增加,这样快意兴奋的感觉怎么形容都不过分吧。可是,要想获得“睡后利润”就要做足“睡前功夫”。找到那些“一劳永逸”的方法,笃信之、践行之。

投资的世界总是反直觉的。想要找到一支能够赚钱,并且可以持续赚钱的股票,其实并没有那么难。有时候,它近在眼前,而我们却对它视而不见,直到有一天恍然大悟,它们竟然和我们朝夕相处、日夜相伴,我们每个人都为它的成长壮大填料加肥。

如果要问这个世界上最会钱的人都是谁,你一定会脱口而出马云、马化腾、扎克伯格……最能赚钱的公司是哪些,Google、亚马逊、苹果、阿里巴巴、腾讯……又,你为什么会不假思索却能对答如流呢?很简单啊,我们每个人都把兜里的钞票贡献给了他们。试问谁没有在淘宝上购过物、谁没有用过QQ、微信,或许此刻你正用苹果读这篇毫无新意的文章呢。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在把自己的真金白银倾情奉献,成就了他们的财富梦想的同时,也让他们为你做一点什么呢?你完全可以让这些世界上最聪明的大脑,最赚钱的公司为你打工,并且不需要投入任何一点点时间精力去操心公司经营、人力资源管理这些小事。我们要做的只是不断改变自己的韭菜思维,建立正确的投资观念。

投资GAFATA。这是李笑来老师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提到的为数不多的可以立刻上手的赚钱方案。大道至简,那些真正有效的东西从来都没有被隐藏起来,哪有什么投资秘笈、成功法门尘封雪藏在高山之巅,非要历经磨难才能取得真经。实现财富自由的路上,虽然坎坷曲折但并不缺少道理和方法,唯一缺少的是行动,坚定不移、一以贯之的行动。

从2017年6月开始,我采取定投的方法持续买进GAFATA的股票,用实际行动来检验自己选择的投资方向和策略的有效性。其间,历经了很多波折,股价也有涨有跌,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收益很不错。

屏幕快照 2018-01-05 15.48.24.png

当看着这条曲线缓慢攀升的时候,财富自由的希望也在一步步变为现实。更为奇妙的是,世间最强大脑都被你尽收麾下,他们每天为你辛苦奔忙,每一次技术的跃升、新品的发布都与你息息相关,你也不再是吃瓜群众,仅仅为他们的成就羡慕赞叹。你已经与他们结为出生入死的战友,分享着成功喜悦、胜利的果实。

投身区块链,挣扎着进入未来新世界

一念之差,可能就会错过很多精彩。2015年,我已经知道有比特币这个概念了,也细心阅读过笑来老师的《此物一出天下反》、《比特币世界简明生存指南》。然后和很多人一样,觉得这事跟自己完全没有关系嘛。又过了两年,2017年,笑来老师又在文章里多次把比特币作为活在未来、实现财富自由的明证。

我在懵懂中忽然意识到——我是不是也该买入比特币“变现”呢。好在,虽然我反应比较迟钝,但还是有一点点的行动力的。于是,开始了各种各样的学习折腾。读《精通比特币》,下载钱包、在交易所买币、屯币……

随着认识的不断深入,视野也不断开阔,接着又定投了以太坊、EOS。也许是运气比较好的缘故,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BTC收益翻了2.5倍、ETH1.5倍、EOS8倍。

一路走过来,自己看待世界的角度发生了变化,也让我对很多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 风险的大小,取决于投入本金的多少。
  • 关注长期,要给自己的投资判上个无期徒刑。
  • 绝不压上全部,只做自己赔了钱又不心疼的投资。
  • 转移思考焦点,要拼尽全力发现具有高生长率的行业。
  • 学习,不断地学习,可以带来惊喜,创造财富,走向自由。
  • ……

如同任何新生事物一样,区块链世界是充满生机但又危机四伏、遍地机会但又布满陷阱。这条路还很长,究竟通向何方无人知晓。这条人迹罕至的路上注定荆棘丛生,但只要不停地走、坚定地走下去,筚路蓝缕之后,一定会见到别样的风景。

笑来XD对决,见到人生的真相

最近一段时间,OTCBTC事件在币圈闹的沸沸扬扬。其中的两位主角——李笑来、郑伊廷(XDite)都是我十分敬重的老师,他们都深刻地影响了我。看到两人因股权之争反目,多少是一件让人遗憾的事情。

我无意执着于他们的是非对错,因为我们不是这个事件的亲历者,对其中的很多细节不甚了了,即便二人都披露了事件的来龙去脉。我觉得比发现事实真相,做出是非判断更重要的是挖掘出这两位神一般人物所秉持的原则,以及在应对危机时体现出的智慧和人性之光。

毕竟,我们要时刻“看得见别人的好”,至于那些不好的东西,甚至是阴暗的东西,看见了就看见了,引以为戒就足够了。

一桩由钱引发的纷争,背后却隐藏着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和逻辑进路。事实与感受、逻辑与想象、理性和情绪,可以分辨出一个人的思考能力。然而思考能力的高下,直接决定了一个人的处理问题的能力甚至是人生的质量。

人何以立足于世,笑来老师一语道破天机:

诚信是唯一有效的资产

在面对巨额财富、重大利益的时候,能够收伏自己的贪婪之心,做到不是自己的坚决不要,是自己的锱铢必较。真的不是说一说那么简单。这需要许多的心理准备、知识储备和正确的价值观。非如此,轻松地指摘当事人贪婪或者小气,无论怎样都太过轻率。

事情远没有就此结束,但也没有如常人想象的那样——两人展开撕逼大战,各路吃瓜群众呐喊助威。

12月28日,笑来老师的战友老猫,在Twitter上说了一句话:

屏幕快照 2018-01-07 05.46.09.png

很快我们都会体验到BigOne提供的免费OTC交易服务了,到那时收费不低的OTCBTC交易平台将走向何方,可以拭目以待了。

说什么没有用,做什么才重要。纠错的最好办法,不是迫使犯错的人改正错误,而是自己有实力超越错误给自己带来的损害。所谓打不死我的,只会让我变的更强。

做人生的价值投资者吧。不断打磨、始终坚守自己的原则,即使眼前的诱惑再巨大,也要问一问自己——这东西真的是我的吗,真的是我该得的吗?真诚地面对自己的心,时刻提醒自己人生的路还很长,赚钱的机会还很多。

看不到未来的钱,都是蝇头小利。

Sort:  

只能说,李笑来的影响力有被夸大了那么点。

可能是当局者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