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协作实验室10期 三人访谈 | 疫情中的社群新探索

in #cn4 years ago

疫情中的社群新探索.001.jpeg

白羊:大家好,我是本次《疫情中,社群的新探索》访谈互动的主持人张白羊。疫情这只黑天鹅无论是对个人还是组织都带来了很多的不确定性,有些人在翘首以盼疫情早日过去,有些人在积极行动,探索新的出路,变危机为机会。那我们这次访谈就邀请到了两位在疫情期积极探索的社群小伙伴,欢迎小希,tony,两位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好吗?

 疫情中,社群的新探索9.jpg

小希:大家好,我叫小希,来自蘑菇市集,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分享。

 

Tony:大叫好,我是来自九号星系的tony,我们在做旅行团建,很高兴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

疫情对自己的影响

白羊:好的,非常欢迎两位嘉宾的到来,那么请两位嘉宾谈谈这次疫情对正在做的事情有什么影响呢?

 

小希:我们在这次的过程中,最直接的影响是在蓝光的一个地产项目,本来应该进行的项目没有进行,导致蓝光地产无理由的克扣了我们50%的设计费用,我们觉得这件事挺不可理喻的。

 

疫情前的话,我们做了内部的团队调整,改变了大家的协作模式。压力方面,相比以前要小一点,因为现在不是传统的办公模式,会有更多的小伙伴参与到这个事情中来。疫情导致我们以前原本有70%-80%的一些线下市集活动给取消,5月以前是不会有任何的线下活动了,可能6、7月都需要保守估计,目前就是这样的情况。

 

之前我们没有在线上做太多的积累,导致盈利的项目现在是停止的状态。这就是疫情对我们团队的一个影响。在这个疫情的情况下我们改变了之前协作的模式,更多的以去中心化协作的模式去运作团队,现在大家可以在线上办公,同时能够更好的去支持到蘑菇品牌的一些运营,我们内部团队的协作是完全没有被耽误的。这一点是比较好的事情。

 

Tony:我们也在积极的应对这次疫情。其实这次疫情,不仅是对我们,对小希,还是更多的线下推广活动类的实体,影响都是非常大的。像餐饮行业,旅行团建,影响就比较大,客户不能出行嘛,不能集会。

 

其实,对我们来说反而是一件好事,我们会从中去看到一些机会。除了给我们停下来去思考,去反思,可能还会有一些新的机会出现。这次疫情2月2号(正月初九),我们就从老家回来了,召集了核心的伙伴,和我们一起在隔离办公。这段时间我们可以去更好的学习,弯道超车,去推进我们的项目。

 

现在就是观望、等待,在没有行动的情况下,我们就积极主动地去进行团队的内修,去做人才的储备,去做我们接下来的一个,包括就是去行动吧。行动给了我们很大的力量。同时也在一起去做一些客户方面的链接,以及与我们身边的朋友、家人。

疫情中,自己的探索

白羊:好的,这就是在这次疫情下对我们所作事情的影响。然后能感觉到两位都特别的乐观,都在的危急中寻找机会,也在行动去积极的探索。

 

刚才听到小希和tony都分享到了对线下实体的一个冲击,两位以前都是偏线下的多一些是吗?我看到两位在疫情期间都是通过团队协作的方式来积极推进工作的,那两位可不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在这个疫情过程中你们具体做了那些探索?我经常看到你们两个不断在更新,也经常的发起一些头脑风暴类似这样的活动,一直感觉你们是在积极的行动。所以,想了解一下你们具体做了那些的探索,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蘑菇市集线上美学分享

小希:好的,我们在疫情的情况下,激发了我做社群的一个想法吧。之前我们做蘑菇五年多,链接了很多设计师,还包括我们线下的一些活动和市集。确实我们认为那种势能还是比较局限的,是商业模式的公司在去运作。我觉得有一些势能是没有办法发出去的,包括当时我们为了盈利我们会去做一些商业的探索,我们在做商业探索的时候就会发现关注到人的精力就非常非常少了,但是这就是商业公司没有办法两全的事情,雇了人,社群这个板块没有办法进行变现,就会有这样的一些困惑。

 

今年对我来说,算是回归的一年吧,疫情激发了我去做这个社群。去年我们就开始在探索这个社群,在做白日梦计划这个板块。当时还是蛮幸苦蛮累的,到了过年期间的时候,在疫情的情况下,我觉得手艺人、品牌主他们会过的更辛苦一点,所以我们觉得去做线上的一个社群。

 

开始也并不知道从那里去切入,最开始就做了几次会议的调研,然后去了解到大家的一些痛点,我们就去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做一些线上的美学分享。从2月10左右,我们就每天到月底,坚持了20期之后。我们就发现说,他们很真实,然后这样给了大家一种不一样的分享体验,然后我们也想在美学分享这个情况下传递给大家对所热爱的事情的坚持,希望这个力量可以感染到跨界的一些品牌,给到他们一些启发。我们也想通过美学的分享,给到大家一些精神上的体会吧,这也是我们在做线上探索的一个目的。

 

其实,我们也想做大家可以交流和学习的社群。如果讨论疫情下我做了什么样的准备,这样会让大家感到压抑,我们就放开了让大家去分享自己的一些经历就好了。后面就是说我们有一些课程的融入,像课程的融入要么是有自己的知识,要么要有导师的资源。但这两头的话我们都不算充沛,不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在我们做社群的过程当中,发现商家提出一些困惑或问题,一些商家就会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甚至是给到一些可以实践的解决方案,包括有一些人会去探索线上视频的开设,于是他就讲述了一次小红书的分享。我就觉得这就已经形成了这个群体里面的一些自发的一个分享,解决问题的这种能力。我们也明确了我们想要做的这个社群,应该是一个大家能够相互学习、相互协作的一个社群的养成,因为我不想做一个单纯的美学分享。

在线市集

第二个呢,因为线下的实体活动没有办法参与,所以我就想用社群的思维去探索线上的市集的可能性。在2月份的时候我们就做了在线市集的活动,反响还是不错的。在这个过程中,第一个目的是说,线下的活动,所有的物料的成本基本没有了。如果真正的关注到人的话,我们去做什么样的市集,如果说线上市集是可行的话,我们会希望说接下来我们就把线上市集和线下市集集合在一起,行成一个更完整的闭环,这是对于未来一个商业模式的探索,也是在说市集更多的一个体验。这样就不止在线下买买买就没事儿了。

 

第二个板块是说我们的团队采用了办公协作的模式,我们也想在这段时间去磨合团队的的策划能力,输出能力,这样的话以便商业介入,花更多的时间去磨练这一块。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在线上,我们在两次的线上市集的过程中把一些艺术家和品牌的跨界的结合,比如说我们在一次市集的过程中我们思考能不能做一次线上的脑暴,协助他们去策划了。他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如果没有我们的话,他们还不会去探索线上。这样探索之后他们觉得效果还可以,他们也准备说以一种怎么样常规的方式长期的去做这件事情。我觉得这件事情对品牌的跨界和两个品牌的成长来说也是有非常大的意义的。

市集学院

第四个板块,我们年前的时候是说去做到大学生板块的,做一个市集学院,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到市集的策划,组织中。很多的合作模式通过社群来开展,在做社群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我们接下来应该是线上+线下市集一起去运作的一个板块。

 

再就是,我们这段时间完善了蘑菇的logo和视觉呈现,然后我们也希望今年会有不一样的突破,然后我们最近在探索美学线上分享,总结之前做的一些状态,觉得频率有些高,接下来我们想每周做一次美学分享,然后把体验直播加进去,包括我们把之前我们做的一些东西呈现在了小程序上。这就是现在美学分享的板块,美学分享的群里,每天都是长篇大论的分享的话,会造成一个信息的拥堵,所以我们做一些改版,优化吧。

九号星系链接一切美好

Tony:小希他们做的对我的启发特别大, 我们也在从自身角度去支持我们身边的伙伴、客户、朋友、家人。我们九号星系是做一些团建定制的,本质上我们还是在运用社群的思维,来做赋能、支持,只不过它是在户外一个更大的场域里面,更好的去做关系的共建。

 

九号星系的slogen就是围绕连接的,叫链接一切美好,共建美好关系。今年我也给自己定了一个slogen,就是希望我去深度链接身边99个伙伴、朋友、家人、老师。发现朋友圈的人挺多的,但是真正链接的人不多,所以想精细化运营,这就是我们团队正在践行的一个点。

 

先分享第一个点,疫情期间,我们面临很多业务没办法开展,所以第一个就是调整心态,快速行动。第二个点是突破认知,我们初九就开始复工,核心团队在一起隔离办公,其它的伙伴在家协作办公,链接身边的客户,进行了交流互动,去关心他们在这个期间,忙的事情、新年的计划,看我们有没有什么可以去做的。

链接和赋能

有一些想法都可以跟他们去交流。这个就是一种用户思维的体现,能够充分的沟通,去链接到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客户,他是今日头条运营的一个主管,他给我们分享了一个很早就在践行的一个OKR。谷歌,国外的大公司,在疫情期间适合用的管理工具,它跟KPI可以配套使用,相当于管理工具在指导我们的一个行为。我们就集中的学习了一下这个板块,就一起去践行,就是用okl+kpi 的一种制度,来推进我们的事项,这是团队协作的板块,快速的去行动。就像很多人在面对疫情的时候,在观望、等待的时候,行动是更好的,包括团队认识的突破,学以致用。

 

第二个点,打卡的分享。各种群里的直播,我们学完以后并没有一个太多的实践,听完就听完了,就放那里了,我们采用了团队聚在一起,去学习一些包括行业,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可能我们会关注的。学习完后,第二天会进行一个复盘总结:我们学习的目的以及运用。

 

第三个,围绕关注我们身边的伙伴,和家人做到一些链接。打一个视频电话,跟身边的伙伴打卡,每天打卡,每周复盘,每天学习内容的分享,轮值分享,让大家都行动起来,给大家传递一种希望,让大家看见更大的机会。因为这次疫情对我们来说是机会,锻炼团队在面对疫情的情况下,去更好的激发、更好的去突破我们的认知。一起从自己做的事情里跳出来,以前意识不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重要,这次就意识到我必须去开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产品。所以,我们在做梳理,做产品的打磨,和我们身边的一些伙伴,比如小希等等,我们会去共创一些好玩的事情,就看能不能支持到我们身边的一些客户、我们的朋友。

 

从两个点去做了探索。第一个点,疫情期间很多企业复工后,第一个要解决的是怎样支持到他的客户、它的团队,然后心理的防护、健康的一个分享。帮客户朋友连接到哈佛大学的一个博士后,在减压心理建设给到他们一些支持,反馈是很好的。

 

第二个就是,大家比较头疼的是疫情期间的物质,比如口罩、消毒液。在紧缺的情况下我们就资源,相关的渠道去分析、筛选。保证正规渠道的情况下给到大家、我们身边的一些企业,解决了他们物资、酒精、口罩。

 

第三个就是,帮他们做一些链接,对他们分享一些对他们行业来说有帮助的老师的视频。一些餐饮行业,比如必胜客这些大的企业,在这次疫情冲击非常大。分享徐露老师她行业的一些破局的一些经典案例,能够支持到她的一些事情。

 

第四个的话,就是针对我们身边的这些朋友,发起一个用一年时间陪伴的一个小群探索。它更像一个公益项目,一起去共创的。因为考虑到时间精力,所以说我们以一个主题性的形式来探索。比如,我们做了一个八大领域,健康,财富,社交,事业,家庭类似于这样八个板块。我去请一些人,对这个板块有长期的践行和实践的经验,给到大家支持赋能,一起共创共建,支持到身边的伙伴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个是我们正在做的一些事情,接下来也会邀请更多的伙伴一起来。现在还在一个内测阶段,大家都在输出价值,来自身边伙伴的关注和链接。这也是在这次疫情行动中,用行动去践行,去支持这次公益。其中有八分之一小组的形式,我们用这种方式去支持到我们身边伙伴。

自修,改善觉知能力

另外一个就是自己,有两个触动我的,就是我现在每天睡前都会坚持冥想,差不多有两三百天了。这个其实也是从去年到现在,改善自己的觉知能力和觉察能力,感知能力会越来越强。当我前一段时间在冥想的时候,觉得整个世界是一体的,一个深刻的体会。当你有这样一种感知的时候,反过来看世界的时候,你会更加爱护这个世界,和他共建一个美好的关系。

 

还有一个事件对我的触发很大,一个跟了我四年的小狗,在老家走掉了,当时就很心痛,想更好的做点什么,一个感恩的祈祷。通过它,我就链接到之前看到的无数的流浪猫狗,然后又通过猫狗又链接到亚马逊这个森林、动植物,连接到这次疫情失去生命家庭家人,为此付出的所有一线的医护人员,再后面就链接到更大的事件,就是全球为此付出的一些人。

 

它是一个层层递进的一个点,真的是敢于去更好的践行我们的使命。链接一些美好,共建美好关系。希望能够通过我们小小的行动,去支持到身边的伙伴,去共建一个美好的关系。

团队内修

最近,我们在做的一个事情就是团队内修。团队内修的话今年也是看到很多大群的一些圈粉啊这些事件,我们就想能不能做到真正的一个利他的、小范围的、一个精细化的运营。当我们的精力不足以支撑你去运行一个大群的时候,很多大群它可能是公益的心态。但我们用精细化的思维,进行小群的运营,关注点在于能不能把我们的精力更好的去支持到身边需要关注到的伙伴。在这个点上,我们也是在做一个探索,包括我们团队今年也是定了一个LP计划,每个人在朋友圈和我们的社群去更好的输出价值,更好的内修自己,使自己变得更强大,这对我的触动挺大的。

 

送给我自己一句话:改变他人不是方法,成长自己才是力量。当我们自己成长起来的时候,用你的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这个才是强生命,先点燃自己,再去照亮他人。去唤醒更多生命的觉醒,这是我们一直在追求和奋斗的目标。

 

好了,我的分享就到此,谢谢。

社群的核心及社群思维

白羊:特别感谢Tony和小希的分享。感触特别多,特别有温度。我听到几个关键词,我这边来分享一下,一个是由我到我们:无论是小希分享的不论对于自己、还有团队、还有其它的机构的一些盈利,还是Tony说的自己的内修,对家人的一些关注。这些都是在由我到我们,感觉这次疫情对大家带来的是特别积极的影响。然后,你们的行动也特别积极,速度也更快了......

 

特别有温度,我们身边的人,家人、朋友、世界万物都能同时探索,无论在思考这块,也更有深度了,真的是非常棒的事情。我同时也想到,我们都是社群管,有很多社群的思维在里面。比如说,小希刚说到的之前在线下实体的时候,没有更多的关注到人本身。现在线上运营的话可能会让大家深度链接,更关注到人本身,人的情感,产生的信任、温度,觉得非常的棒。

 

我还有个问题,你们觉得在这一段探索过程中,社群思维它的核心是什么?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提炼一下,分享给我们吗?像敏姐说过,社群思维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对我来说更多是道的层面,可能是千人千面。想听一下两位对于社群思维、社群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分享。

花园与园丁

小希:我觉得社群,首先它有一个核心的价值观,它链接的人和人之间的链接。如果是心法没有用错的话,按照自己的心走就好了。我自己是觉得没有万能的方法论,如果用一种比喻去形容这段时间社群的感觉,就是花园跟园丁的关系。

 

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都没有办法去决定,它会由参与的每一个人去决定。我们需要去把控他,我们也更多的要给到它更多的自由生长的空间和可能性,如果我们把控太多也会抑制他们的发展。所以,我觉得这个过程就更像是一个园丁。

 

然后,即时的去复盘,即时的去找到问题所在,做及时的调整。我觉得在做的过程中,很容易陷入事情的执行中,很容易迷茫,就会觉得这个方向对不对。在做的过程中我也有过迷茫的时候,但是有看到WorkFace,回忆起之前做召集人时候的那种感受,就会发现核心点还是回归到人和人 的链接,是否真的为它创造了价值。还是说,你是为了做一次美学分享而做一次美学分享,所以那个时候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

 

所以,频率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去降低了频率把每次体验感做好。然后,给到品牌主更多的一个赋能,而不是匆忙的分享完就完事了。那样所创造的价值会非常低,所有的思考都基于对人的思考,去想怎么深度的链接,怎么去增强人之间的信任,怎么更好的文化交流,我觉得这就是社群运营的核心。

利他

Tony:好的,接着小希的分享,这次简单分享一下我对社群的理解。因为一直是在参与、实践、受益,我既是参与者、实践者、也是受益者,非常感恩WorkFace给我们社群官创造了广阔的天地和舞台。如果没有WorkFace,我相信也没有现在的伙伴了,来链接,包括我们自己的项目。

 

我觉得回归这次本质的东西,社群其实是在做一个利他的事情,你真正去利身边的伙伴,利到更多伙伴,我觉得这个才是社群它最大的一个价值。社群因为人的链接而变得有更多的可能性,因为它是去中心化的,无限的想象空间。所以,深度的链接才会有一些共创的事情,我们也是一直在做一个利他,然后共创这样一个事情。

 

上面是一个我们对社群的理解。从我们自己的角度,就是结合我们每个人自己的优势、使命,然后为身边的人,乃至为整个世界去创造价值。第一个是利他,第二个是链接,第三个是共创。

 

最核心的就是在深度链接这个板块。那怎么样去做深度链接呢?根据我自己的一个心法,就是两个关键词:感恩和爱。当你有了感恩之心和爱世界万物之心的时候,你就知道怎么去链接了,谢谢。

疫情过后的预期

白羊:这句话我特别的认同,只要我们心中充满了感恩和爱,我们就知道怎样对别人产生价值,怎么利他了。无论是小希说到的,真正的对别人有价值,还是tony说的利他,我觉得都是纯粹的想让做社群,然后一直在利他。

 

刚才Tony还说到去中心化和协作,其实这也是瓜子说的区块链。社群就是深度链接,有温度。Tony说的协作和共创,其实也是去中心化的。我们大家都是在一个圈子里面,都是很同频。感谢Tony和小希的分享。还有一个问题,你们觉得对于疫情过后,你们正在做的一个事情的预期是什么样的呢?你们自己是怎样的一个态度。

社群思维与商业的融合

小希:接下来在疫情过后我们在接触到的商业项目来说,我们都会慢慢去融合一些社群的思维。就算再做一些活动,也不想为了做一个活动而做一个活动,把它变成商业的东西。在策划活动的板块来说,我会更多的融合人和人之间的链接和可能性,这个是我接下来我要传递给商业体,以及一些商业项目的一种思维。我相信这个也会成为我们的一个标签。

 

另外,就是接下来谈的一些合作来说的话,更多的是希望有更长远合作的可能性,也希望能够从社群的角度去做。比如我们最近有跟麓湖在沟通,他们会有一个花岛生活节,想说看有没有其它合作的可能性。我觉得花岛生活节会是我们合作的一个开始,现在线上做的美学分享会之后,我们希望说疫情过后它能是一个线下的美学分享会,那我们也需要一个稳定的场地去做。

帮助青年人成长

之前我们有提到的大学生市集板块,它是帮助青年人成长,去形成自己所热爱的事情的一些经验和实践。其实我们这个不同于大学的一些课堂,它可能是学习 + 实践,并且到商业转化的这样一个模式。这个板块来说,它也需要每个地方能够长期去落地。目前来说我们就是需要一些长期的供大学生为我们展开线下市集的一个可能性。在接下来的过程当中,想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头脑风暴、创意市集。

 

蘑菇市集需要做的是建立一个行业的标准。市集说实话是一个门槛很低的行业,就是因为它门槛很低,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也是门槛最高的。你为什么做市集?那这个问题就变得很核心了。那如果只是为了挣钱,那会发现做市集也不赚钱,那是不是就不做了?

 

所以说,想开发更多的大学生来做这件事情的意义就在这个地方。首先他们来解决策划的问题,然后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蘑菇的团队,一起去构建一个未来的市集。

为热爱而生

我觉得未来的市集一定不是现在的这种模式,我们形成小规模的策划,然后去实施。这样的话,势能是没有办法发出来的。我们要利用社群的能量,去把市集的策划等等这些展开更多协作和可能性,然后让更多青年人在一起,让更多的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然后“为热爱而生”吧。

 

我对于“为热爱而生”这几个字是我们2020之后蘑菇的价值观所在。“生”这个字,它有生意和生活,我们总说要为热爱而生,但是如果它不能支撑我的生活,那它还有什么样的意义呢?所以,我们在探索说这是我所热爱的事情,但它同时也是一种生意。它能够让我生存,我觉得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为热爱而生,它一定建立在经济独立的基础上。这个就是我们接下来在探索的一些方向跟事情,大概是这样子。

人、团队、事

Tony:很棒。对的,我觉得这次疫情过后自己在做的事情及预期的话,从三个维度来说。

 

第一个维度就是从人的层面,人的层面分团队和自己。从这次疫情对整个社会的影响,最大的一个就是停下来让我们去反思,静下心来然后去内观、去反思自己。有句话一直印在我心中,分享给大家,叫:苦难是上天以另一种形式的爱,提醒我们从错误中回来。

 

这次疫情其实也让我们变得更加的坚定,我们确实之前的一些所作所为打破了自然的一个平衡。在这个阶段的话,就需要更多的去反观我们自己,然后怎样去共建一个美好的关系,去维持一个平衡。不管是内外的平衡还是我们与动植物、世界的平衡,都是我们要去反思的。

 

对自己的一个层面而言,开打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这次疫情让我真实的链接到了万物。世界万物真的是一个整体,之前可能没有这样一个强烈的感受。我自己开始吃素,去感恩,去祈福,去做更多利他的事情。这次疫情确实是给了我一个反思,让我更加坚定我去做的一个使命,一个价值。

 

第二个,从团队的一个层面来讲,这次疫情我觉得经历了一个相对比较艰难的时刻,但是我们比其它更多的伙伴要好。我们一起去做了一些事情,去支持身边的伙伴。我相信就是通过这样一个行为,不管是跟自己的链接还是跟身边伙伴、家人、客户的链接,其实都会比跟之要强一些。

 

我觉得未来会越来越好,我们的链接也会比之前的深一些,这就是一直我们要寻觅的一个方向。从四个角度而言的话,我们更多的是在从我们的一些认知、突破和行动上进行的一个思考。包括具体落地的一些行动的拆解,在这次疫情中去学习、去运用我们很多学到什么东西。

 

第三个,做事层面的话,创业团队其实很多时候是比较缺乏这种学习提升的。前面两次经历对我自身还有我们团队而言,这次疫情它会让我们思考很多东西,包括你会去关注学习、思维认知的突破。可能以前没有在意这些点,这些又是在创业过程中非常核心的一些点。之前没有人告诉你,但是这次因为疫情,有很多大佬出来分享。

 

我们的伙伴,也加强了联系,其实在跟大家学习互动的时候,你就去反观自己为什么这些年创业比较坎坷和曲折。其实,你是没有掌握到一些关键的要点。比如说,创业第一法则:与其更好,不如不同。这就是我们在疫情过程中深刻的认识到的。你要找到自己的一个生态位,你错位竞争的一个法则,那你就必须要去做一个梳理,你就要去思考,你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种特质,你的基因是什么。市场氛围和竞争环境下,你的生态位在什么位置,你就必须去思考这些问题,包括其它一些更实用落地的一些工具、心法、看法。这让我们变得不像之前,感觉就是打游击战一样。我们现在可能会越来越正规,越来越有经验,变得越来越强大。

 

做事的一个层面的话,对我们影响很大的,外在思维认知的层面,就是人与人之间差异很大,思维认知非常不一样,链接在一起很不容易,也有很多惊喜。我是有深刻的体会到这一点,真的是要大量的行动、大量的学习、反思,和我们身边的人一起。从我们克服这点,能够去支持他人、鼓励他人、去输出。这个层面我觉得是非常棒的。谢谢。

Sort:  

@wherein, Yes, in this world unfortunately things works in this way only means, One's Crisis Is, Someone Else's Opportunity. Stay blessed.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