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花开朱老师在安仁图书馆家庭教育讲课笔记

in #cn6 years ago

1、基本前提
家庭所有成员对养育方式达成一致是最基本的前提。
用自己的行为做表率(只做不说)
花时间陪伴,建立心灵的链接。
不溺爱,溺爱让孩子失去生存本能。
3岁后父亲的陪伴能教会孩子对家庭的责任感。
人无完人,老师讲到自己也有不完美的地方,现在做得不恰当的大可不必自责,继续努力学习,尽量让今天比昨天做得更好,做终身学习者是对孩子的表率,让孩子明白学习没有终点,任何时候都不会太晚。
2、父母注意力方向
决定孩子未来的人生方向(有焦点就会有盲点)
把注意力放在孩子的优点上,控制频率地鼓励:
我看到你在分享
我看到你在阅读
我看到你在写字
我看到你帮忙
我看到你跟老师打招呼
我看到你等绿灯
我看到你自己在穿衣服
我看到你自己在刷牙
我看到你在自己吃饭
我看到你在等待
...
老师出了一道题:
1+4=5
2+1=3
2+2=5
1+3=4
3+3=6
所有人都注意到一个错误,然后老师引导我关注正面的:有4题是对的。(培养正面思维方式)
作业:列出50个孩子的优点。
朱老师提到曾经有家长5分钟都没有想出自己的孩子一个优点!(这孩子心里好苦)
中途朱老师播放一个视频——在孩子与母亲相互不知情的情况下采访她们及她们都孩子,相同的问题:
“如果满分是10分,给你孩子打几分?”
母亲给孩子没有超过8分的,最低是5分。
孩给妈妈全是10分,并且说了妈妈好多优点。(很意外,很感动)

3、学会建设性提问
考试没考好
我知道你也想考好(表达理解),那下次怎样才能考好呢?(提问而不是质问)

4、 赞赏与批评
赞赏:对人不对事
批评:对事不对人
可以拒绝不合理的行为,和善而坚定的拒绝。
我爱你,但这个行为是不允许的,你要学会尊重规则。
5、 自我价值
一个人对自我的认知,来自于父母对他的认可。
我相信他可以成为一个演说家,会有优异的成绩,会终生学习不断进步,以后会去读博士,是的,你会成为一个博士教授,而演说家能让你找到大把愿意投资你项目研究的人。
你虽然优异却懂得谦虚,不会骄傲。
5、我的学习观念决定孩子的未来
我要做一个终生学习者,学会分享,分享产生价值。

在这感谢朱老师、安仁图书馆及安仁小蜢子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