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小孩会或不会背诗能说明什么问题?

in #cn6 years ago

今日看孩子在老师与同学的注视下背诗,站在前面一边断断续续背诗,一边手撤衣服脚擦地,眼神左顾右盼一副无所适从的感觉。

我认为是表现不安,又因他是班上最小的,发育必然不如其他同学,如果同学们都能背出来而他背不出来,是不是打击自信心呢?长此以往会把小差距进一步拉大,这是我的焦虑,我不认为3岁孩子能背诗能说明是聪明,而且即使能背出来也不能理解其意境。

作者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在其作品“异类”中提到,曾有人研究年龄分组日对孩子的影响——年龄分组日,因年龄大几个月而显现的微弱优势会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断积累,最终引导孩子走向成功或不成功,自信或不自信的轨道中,其影响会延伸许多年。

对在校大学生进行调查发现,早年因为生理发育差异而产生的劣势并没有随着时间多推移而被削弱,恰恰相反,劣势被巩固了。最初小小的不足演变成他们日后能否上大学的分水岭。

研究者杜伊说,“我们随意选取的‘分组日期’造成如此长久深远的影响,而人们对此竟然毫不知情,也毫不关心。”

我们对此要做怎样的改变?

天才并非一开始就表现出众,一开始他只是比别人优秀那么一点点。很多制度过早的将一部分人划入失败者行列,损失许多造就天才的机会。

为了让老师明白我的想法,于是发了一个信息给孩子的老师:“老师上午好,孩子不会背诗我觉得没有关系哦,您不用介意”。(希望老师不要认为有冒犯的意思。)

下午又有微信好友“夏末”在群里与群友分享经验,孩子在家与在学校会有不同的情景模式,所有和班主任多沟通,能了解到在课堂活跃与否,和朋友一起爱做些什么事,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看朋友就能看到他的价值取向。我个人很非常认同并喜欢这个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