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所思

in #cn6 years ago

0424.jpg

1.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人,将永远没有自由可言。自由对于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可是如何来获取自由?

如果我们想清晰地了解一件事情,首先要自己脑子里有一个清晰的定义,这个定义不是书上找来的标准答案,也不是某一位名人的名言,而是此时此刻,自己对这一件事情的认知。自由是对自己时间与空间的自主支配。就现实中的人来说,有身体自由、财务自由和精神自由。

为什么我们会感到不快乐?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感到不自由。你想做的事情做不了,你想去的地方去不了,你想说的话说不了。

为什么做不了?要么是你能力不够,要么是有人定了规矩不让你去做。能力不够,要么想办法让自己具备这种能力,要么就去控制自己不要有自己不配拥有的欲望。规矩这种东西,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不止于是针对你一个人的,一种是针对你一个人的。对于前者,很多时候,你只能去适应,对于后者如果你不甘心, 那就去改变它,如果你改变不了它,那它会让你很痛苦,所以,这又回到了能力这个点上了,你必须让自己拥有能够改变的能力。

为什么想去的地方去不了?因为身体不自由。为了得到某种东西,某种权利,你不得不把自己的身体做为交换物,这是你的交换价值。

为什么想说的话说不了?因为决策权不在你手上,别人拥有影响你的权利。

再说说核心竞争力。

什么叫核心竞争力?它是在某个领域某个时候,别人自然而然、不得不想到你的能力。这种能力代表了你拥有了别人不可或缺的资源。如果你不曾拥有别人没有的东西,你就没有核心竞争力。所以,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问自己:我做这件事情,跟别人有什么不同?怎么样做不同?

当你无法回答的时候,能不能用一句话说出自己与别人的不同,或者说让别人记住你?

比如说,我现在所做的销售,有什么是别人做不了的?别人是认可你所在的平台,还是认可你能做成事的能力?

不要把平台能做的事误认为是自己的能力,如果不把这个事情想清楚,尽早有一天会吃大亏!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2.怕麻烦的人,会越来越麻烦。

从2016年开始,我在写作、跑步、阅读、早起、冥想等方面去锻炼自己。至今想来,这些习惯让我度过了很充实的时间。虽然这些习惯也便没有让我在物质上富裕多少,但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整个身心是沉浸其中的,是一种充盈的感觉。

反倒是目前的状态,因为生活工作中的不规律,把这些习惯已经有了渐渐放弃的趋势。就拿写作来说,每当我能够坚持让自己在早上开始打字时,其实写满一篇文章并不是很难的事,而往往那些想让自己想清楚再写的话题,却不一定能够写好。

这世上有些道理仅仅是知道,其实是并没有什么用的,知道后并且用自己的行动去实践,才会有更切身的感觉。就像有些话,你听别人说,感觉别人很傻帽,但其实,如果你自己说同样的一些话,可能你还会不如别人!同样的事情,别人能够做,你不一定能做。

所以,在学习技能、提高能力的时候,一定要让自己从模仿别人开始,当你能够做得与别人一样的时候,你才有资格说你开始掌握了。

如果说2016年是我开始向内寻找方向的开始,2017年是我持续践行的一年,2018年我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保持一些好习惯,并且真正让自己受益。

当我感觉迷茫、思维一片空白的时候,一定是因为自己好久没有写作了,好久没有去反思自己,以至于自己陷于了思维的死胡同,越挣扎越没有方向。

当我感到身体什么都不想做的时候,一下班就只想葛优躺的时候,一定是因为自己有一段时间没去跑步了,身体也越来越懒。

当我感觉到自己的专注力越来越不集中,人总是处在一种焦躁不安的时候,那一定是因为我有一段时间没有去做冥想了。

我之所以要把这些东西写下来,就是为了让自己在面对这种状态来临时,不再一次又一次地感觉盲目没有方向。

有时候必须让自己先动起来,开始了才会有继续往前走的欲望与惯性。就像前段时间看的电影《至暗时刻》丘吉尔说的:

成功非终点为,失败也非末日,最重要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

Sort:  

Creative
Beautiful
Nice job

一些习惯,坚持起来真的很难。关于写作,我已经断断续续很多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