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行业到底还有没有机会?

in #cn6 years ago

0315.jpg
文以载道,这是我最近感觉写文章的要旨。即你写文章要解决什么问题。

今天我要写的文章主题是与工作相关的,其实也是与自己的困惑的有关,所以,我想写一写,理理思路。

我目前的工作是从事传统行业的,说这话的时候是否准确?严格意义应该是我目前的公司业务是传统行业,我的工作是在传统行业的公司里从事着传统的工作。

这里有个概念,即什么叫传统?传统即已经做过很多年的工作,至少是十年以上。

这是我真正从事的工作里的第四份工作,即工作了3个月仍然在做的工作。判断你是否会做什么工作,看你在一个公司做满3个月后,你是什么想法?是留下来,还是另谋出路?到了这个时间点,就应该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理由,这样当未来你觉得工作没有动力的时候,可以回头看看你当初的想法。

目前的工作,是我在经过两年各种折腾后目前来看比较合适的一份工作。合适是否合理,这样的判断目前我并不能做出回答。

为什么说是合适的?

先来说说我前面的工作经历。

我第一份工作是进入国企做销售,一个体量比较大的单位,这在当时是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即满足了当时钱多活少体面的标准。实际上,这几乎决定了我以后做决定的很多路径,即使到现在我仍然没有完全摆脱这种思维的影响。这份工作卒于国企的“政治斗争”以及自身对现实的承受力与认识不够。

第二份工作还是在一个与第一份工作有一定相关性的公司工作,这是一个国企改制后的股份制企业,体量相对于第个公司是少了,也改为了民营,业务也往市场更贴近了一步,即公司是一个局部具有话语型的公司。当时公司也是赶在全国四万亿大搞基础建设的时候,大招人马,不断想扩建规模的时候,我是2010年底进去的,那个时候进了一批与我年龄相仿的人,这也是当时我选择那家公司的原因。

在这家公司我做了4年4个月,我也没想到当时会做这么长时间,如果不是后来因为受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影响,我也许还会在这家公司待更长时间.....

为什么能够在这家公司待这么久?应该说这家公司比上一家公司而言,又进一步满足了我当时钱多活好离家近的理想工作。这里解释一下,钱多,只能说是针对当时的同行打工生活状态,即包吃包住可报销每个月还能存点钱;活好,即工作比较自由,也有一定的空间,做为一个老油条,每天跟分公司总经理泡在一起,一天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离家近,我想这也是能够长时间待在那个地方的原因吧。

回想这两份工作,可以看出影响我选择一份工作的标准即是钱多活好离家近等这么直接的理由。这样的好处是让当初物质追求并不高的时候,自己感觉活得很舒适,也感觉很有面子。但这样的坏处是在你本应该学习、提升自己的时候,养成了养尊处优的思维局限。

如果让我再一次选择,也许我不会这么选。可是,没有如果,谁又能在得意的时候去预测未来,并果断选择呢?——所以,不得不佩服那些具有预见性的人,在你与蔡崇信之间,是隔着多长的认知偏差?!

这两份工作目前来看基本决定了我目前的所谓工作经验。在生存与生活的现实下,我说这份工作是合适的。

至于是否合理,这还得看未来的发展。这个市场足够大吗?这个行业还能发展多久?这个公司还能发展多久?你个人能力能够达到什么程度?等等问题。

实际上,当我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还隐藏了一些东西,不好说,但也不得不说,即你跟的老板怎么样?

当我真正主动选择自己工作的时候,老板的概念在我的脑中也有了一些新的定义。即我自己也是我的老板。这个不好展开说。

现在谈谈我对传统行业的认知。

按我前面的思考逻辑即传统行业是存在了十年以年的行业。在这个行业是大家都熟知的行业,也是曾经很疯狂过,现在也仍然有着十分巨大体量的公司与市场。

在这样的行业里,最重要的沉淀了很多人才与规则,说白一点,即是人情世故的水会很深。

在这样的行业里,没有时间的积累,你也许很难从一帮固有的大佬里手中争取一些话语权。

在这样的行业里,如果没有本钱与人脉,你也许很难实现财富量的指数级增长。

......

总之,在这样的行业,如果你不能以超越别人的速度来认清规则,那么,在你前面会有很多给你制定规则的人。——这是我不看好传统行业的一个原因。

当然,在我试着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并不能十分确信自己的判断。因为其实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想清楚和只有在行动后才能认清的。

但,不管是在传统行业,还是在未来新兴的行业,其实最主要的是你个人做选择的能力。这就是我们需要努力的原因。

最后,以张辉今天在他公众号推送的文章《理想工作三要素》中的观点来做一些启发:

对我而言,所谓的理想工作必须回答如下三个问题:

1.做什么?

2.与谁一起做?

3.能否发挥自己的优势?

答案也非常明显,理想工作必须具备三个特征:

1.做有潜力的事情;

2.与佩服的人一起做;

3.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这是重点:

人是短视的,在找工作的时候尤其如此。所以一定要把自己理想的工作要素写下来,最好不要超过3条,按这些原则找工作。

切忌克服短期的诱惑或者恐惧,因为你在追求长期的成功。

期待你好的建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