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反省

in #cn6 years ago

0328.jpg

3月中旬开始独自一人到外地出差,生活规律完全打乱,人的精神状态也不是很好,对于自己的选择也开始怀疑。

今天回来了,也是写作该交作业的时候,所以,抽个时间对自己这段时间进行一些反思与思考。(人,有时还是很有必要给自己仪式感。

1.我现在的选择是否正确?

这是一个我必须面对的现实。做为一个有家庭的人来说,我必须为自己和家庭的生存与生活成本负责。当初从上一份工作中跳到这份工作中来,也是因为自己受不了“弱智的约束”,本质上是因为不满自己时间价格。

但是,在刚开始这份工作时,现在回想,自己也是在关键选择时犯下了致命的错误。就是本以为有资源,结果,资源没有起到相对优势的作用,反而把自己放在一个比较弱势的位置。

这其实并不是资源的原因,而是我们在面对不确定性未来的时候,其实我们谁也说不准。

这个教训也再一次告诉我,一定要不断升级自己的认知,在做抉择时遵循大概率事件,毕竟出现黑马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

2.如何面对已经不好的选择?

当不好的情况出现时,自己会感觉很沮丧,会觉得没有一点希望。于是,整个人都会觉得做什么事情都没有意义,整个身体与整个思想都会处在挣扎的困局。

这种时候,人一般会比较容易说一些没有底气的话来,比如说发发朋友圈,或者跟人抱怨一些事等等,往往这些话说出去以后,自己也会感到后悔。

这样做,也会带来至少两个不利后果。一是任何时候其实求人不如求己,当你想从别人那里得到什么的时候,你应该想想自己可以拿什么去跟别人换;二是覆水难收,一方面给别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另一方面也让陷入了一种自责的苦恼。这是需要切记忌讳的事情。

那么,当面对不好的境地时应该怎么办?

其实,说来也简单,一句话回答就是:

如果你能够改变比当前处境更好,那你就去改变;如果你不能比现在更好,那就老老实实该干嘛干嘛。

李笑来说的更简单,一个字:认。

能怪谁呢?怪自己呗。

谁叫你当初不认真思考来着?谁叫你当初不能认真学习来着?谁叫你当初没有更好地磨炼自己的心性来着?

总之,你的今天都是你的过去造就的,好也好,坏也罢,你都得为自己的人生买单。在这个事情上,永远只有你自己买单。

所以,能怎么样呢?把自己当下的时间过好了。默默地积累自己的能力,默默地去做一些事情,以能够让自己具备选择的能力与自由。

在这个过程中,忍耐、承受鄙视、忍受无聊等等可能很多没有意义的事情,就是为了你总有一天会变好付出的代价。

3.如何对待自己不好的一面?

李笑来说自尊心太强是阻碍进步的一个很大原因。

这一点在我身上感觉很明显,以至于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时候会害怕跟人去比较了。但,这又是一个赤裸裸的存在,面对这个问题,你无法像童话里那个穿着新装的皇帝。

所以,时不时把自己拉出来练一练,用现实中的结果来检验一下自己到底如何,这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每一个人都会有不好的时候,每一个人也不是从一开始就那么完美的。就像写文章一样,我看李笑来早期写的文章,其实也是很普通,跟自己现在可能也没什么两样。

但,当我看到他说他在四年间写了2200多篇文章,我顿时感觉自己与他的差距。所以,永远不要觉得自己比别人付出了更多。就像早起一样,有一句话说: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记住一句话,没有什么比投资自己的头脑更值得让你去投资了。

4.如何去做一个聪明人?

我比较认同李笑来两个思考问题的思考逻辑。

一看一个人是否聪明,第一看他脑子里对于具体事情是否有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其实看他是否能够把相关概念联系起来;第三看他是否有相应的方法论;第四是看他是否有过相关成功经验。

二看在做选择与行动时,他的脑子里能否用这样一个价值观去思考问题,即当下什么是更重要的?什么是最重要的?从而优先把更重要的事情与最重要的事情做了。

那么,反思我自己的状况,即我是一个什么状况?我有什么?我能够做什么?别人哪些方面需要我?

个人成长的表现是什么?你是否有核对自己成长的标准?

成长是你能够看到更多自己以前做不到的事,更多不曾拥有的东西与技能。

5.最重要的道理

总有一天,我不用再通过买卖别人的东西来赚取生活费,我是具备创造作品的人。

这一点对我最近感触尤为深刻。

就像张辉所说的,你必须拥有除主业以外的第二份收入、以及第三份收入。

李笑来也讲过,你不能让自己只是一个单核操作系统,你必须让自己具备双核、甚至多核操作的能力。

用一个寓言故事来说,就是你不应该只是那个打水喝的人,而是要成为那个打井喝水的人。

所以,为别人打工只是暂时的,是手段,永远要做好为自己打工的打算。即使暂时条件不具备,你也应该努力去打磨属于自己的作品。

6.做自己

这一生我终将以文字安生立命,这话你信吗?——谨以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