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观影记

in #cn6 years ago

100.jpg

说实话,电影直到结束,屏幕上显现出:“根据真实改编”,这一刻,我对这部电影有了更多感觉,决定写一写自己的观影感受。

整个电影效果非常震撼,不管是电影场景的真实度与画面美感,还是故事推进与情节设计,都能感受到一种大片的视野与气势。

从这一点来说,这两年中国电影水平确实已越来越达到一种国际化的高度。说白了,这种高水准的中国电影呈现,不仅说明中国越来越有钱了,更说明了中国人有了能够操作大手笔钱与国际资源的人才了,而不再是小家子气。

当然,作为一种军事题材,这种资源肯定离不开中国政府的支持。这一方面是中国政府越来越开放的政治胸怀与气魄;另一方面也是中国政府通过文化形态对外输出的意识与表现,越来越展现了我们作为一个大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与影响力,表明了我们的态度。

同时,也更多的向国民展示了国家的实力与信仰原则。——我们不侵犯任何人,但当我们国民与领土受到侵犯时,我们不惧怕任何人,我们也绝不放过任何一个侵犯我们的人,我们有这个决心,也有这个实力与能力,这就是我们的态度。
0305.jpg
下面我仅根据自己的个人体会,谈谈自己的一些肤浅感受吧:

一、战争一直都存在,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这是一部很接近现实生活的电影,取材也是改编于也门撤侨事件。通过这么一部电影,不仅能够让我们看到世界的真实真相,也能感受到这个世界的不太平。在战争只作为一种电视题材展示在屏幕上时,仿佛那已经是过去的历史时,战争却活生生地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我们活着的每一刻。所以,居安思危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有的意识。

二、电影不仅是一种文化产品,更是一种政治宣言。不管是电影开篇中对“不要踏入他国领域”的高度演绎,还是片尾对对他国船舰的喊话“你已经进入中国境域,请立刻停止!”,这表明了中国政府的态度。——我不欺负你,你也不要来欺负我!

三、相比较于《战狼2》,《红海行动》又更真实了。没有特意讲哪一个人如何厉害,而是更加注重团队的配合,每一个都很厉害,也没有哪一个是打不残的,没有谁是打不死的,战争是真的要死人的。这一点应该是一种突破,更真实了。当然,《战狼2》也很精彩。

四、如何去面对责任?电影中队长杨锐,认为狙击手罗星的受伤是因为自己的决定而引起的,但,舰长告诉杨锐去直面真相——你是他们的队长,不是他们的家长。李懂也认为罗星是因为自己而受伤,从此耿耿如怀,用实际行动去战胜自己的胆怯。

五、对恐惧的几处描写很真实、生动。一是李懂与队友在直升机上孤军作战、面对火力强大的海盗射击时的迟疑,他恐惧了;二是华籍华人夏楠在幸运地躲开汽车爆炸时,对于夏楠来说是一种恐惧。这种恐惧是在随时面对死亡时,是否仍然坚持自己的意志,是否仍然前行;三是看到车子尸肉横烈的时候,张天天翼也是被震住懵了神,怀疑自己是否是合格的狡龙?副队杨宏让他回忆当初自己是如何成为一名狡龙的?——*不忘初心,强者无敌。最终战胜恐惧。人,谁没有恐惧啊?但,恐惧没用,唯有勇敢去面对,战胜它。03051.jpg

六、夏楠这个解角色,有几处亮点。一是作为一个没有进行任何训练的女人,在面对刀与血时,没有被吓破胆,主动承担了拔刀的举动,这是一种勇气。二是当她看着特战队员都倒下时,毅然拿起枪对恐怖份子的射击,这是一种勇气;三是刚开始与主编的争吵,以及刚开始与杨队长接触时的据理力争,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为坚持信念、为信念而奋斗的这么形象,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外表柔弱女子的坚强;四是当她在得知助手阿布的死亡时,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苦,那一刻,她所有的情绪强烈爆发,这是她信念的源泉,直到这一刻,我们更加懂得尊重与敬畏。

七、电影全程唯一的笑点是:

佟俐问石头,你为什么喜欢吃糖?石头说:小时候因为调皮,经常被妈妈打,只要一吃糖,就不疼了。——这个是我在电影院里唯一听到有女生笑的时候,这表现了一种对童真美好的回忆与向往,同时,也是电影情绪的一味调和剂。

八、有一个疑问:无人机到底怎么了?实际上,这个镜头我没有看懂。为什么到了最终战场上,却坠毁了。是技术不行,还是剧情需要?实际上不应该呀!无人机作为一种先进技术,怎么着也得发挥一下作用啊!——这是专业问题,我也就瞎想想。

九、从电影的剧情来看,不是很复杂,但主题明确。我试着把电影概括一下:一只中国民般被海盗挟持,中国海军去营救,在任务完成时,又接到任务,某国又发生了武装叛乱,急需撤离侨民,在撤离的过程中,发生激烈阻挡,某一位侨民被恐怖份子挟持,中国特战部队为了营救中国公民,与恐怖份子开展战斗,最终还是以少胜多,完成任务。——

十、电影给了我哪些启发?这种电影不仅看后可以让所有中国国民居安思危,也是对世界不安分子的一种宣告与威慑——我们强大了,不要犯事。我们中国的态度是:1.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2.为了保护中国公民,中国军队将不惜一切代价。3.我们有实力,也有能力保护中国公民。

十一、为什么一定要去电影院看电影?因为效果更震撼,会更加有感觉。就写这么多。(完)03052.jpg

Sort:  

@xieyangyi, 伦家就觉得你写得不错嘛~~~ img

呵呵,伦家是俺啥子人啦?

写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