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作家一样思考

in #cn6 years ago

0314.jpg

今天我阅读的书是《成为作家》,这本书我去年已经读过一遍,虽然当时看的时候感觉有很多受益的地方,划了很多线,但是,能够记住的东西并不多。这可能是外国人写的书翻译过来,要么感觉比较难懂,要么感觉文字太过理性,缺那么点韵味,这可能还是不同语言人思考有点差异吧。

这本书作为一本想写作的人作为启蒙书,还是挺不错的。随时找开哪一章都可以看,而且都可以给你一些实用的建议与练习方法。

比如说,书中讲:其实,大作家的作品万变不离其宗,都是各种传记和回忆录的变体。关键在于,学会使用这些素材进行文学创作,就像一个人要学会从自己的经历中汲取人生的经验和做人的道理是一样的。写作的独特性在于:你的经验和道理可以与人分享。

比如说,第九章《像作家一样读书》就有很多关于读书的建议,要像作家那样阅读,唯一的途径就是任何东西都要读两遍。对刚读过的书写一个简短的大纲,做一个总结评价。如果你带着批判的眼光认真地阅读,你从中阅读所获得的激励和帮助是无穷的。等等

再比如说,第六章《按时写作》说,你既然决定下午四点开始写作,那么一过四点你就必须写作!不要找任何借口。如果到了四点,你发现自己还在和别人谈话,你必须脱身,信守承诺。你的承诺事关信誉,必须严格认真地履行。

就像你在早晨那样写作——写什么都行。不管内容有没有意思,不管是押韵的五行打油诗还是无韵诗;写写你对上司、秘书或老师的看法;写一个故事大纲或对话片段,或描写一个你最近注意到的人。不管写得多么缺乏连贯、马虎潦草,都要坚持写下去。如果你必须写,你就能写。

.......

总之,这本书里有很多实用的东西,值得去读一读。

谈一谈我自己此时的一些想法:

1.清晨写作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时刻。当你习惯了自己的睡眠习惯钟,你会很享受这种有节奏的感觉。昨天晚上10点就睡觉了,今天早上4点就很自然地醒了,不管是读书,还是思考,都感觉很清醒。但是,如果是要写作的话,如果这是经验的话,那就是你最好让自己不要一醒来就去看别人写的东西,而是让自己慢慢醒来,在刚开始的几分钟里,让自己坐起来,让头脑处于一种似醒非醒的状态,然后半意识地去想象。可以是大略地回顾一下昨天,也可以是继续沉浸在还未完成的梦,也可以是快速走一遍今天要做的事。不需要太长时间,你的头脑里就会开始有一些有意识的东西,然后,你需要的是马上开始敲打文字——无论写些什么。

这种无意识的开始写作,一方面可以真实地记录你在每一天那个特定时刻的想法,这种想法一定是你的原创,是与别人不一样的;另一方面也可以解除你很多的忧虑与负担。我曾经说过写作与跑步有一定的相通性,就是两者在最开始纠结要不要去做的时候,往往是最折磨你的,但一旦你开始之后,回头再看,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2.关于写作的方向问题还是不确定。虽然我昨天有说写作的方向是写自己知道的和自己想学但不知道的,但其实两个方向还是太宽泛。近段时间写东西的时候,我总是会去想:我写这个东西,我能发到朋友圈吗?我写这个东西,三年、五年、乃至于十年后,自己还会去看吗?——很多时候,这两个问题就可以让自己立马心虚起来。

我在想这其中的关键问题是什么?一是分享的定义,分享就是你必须是拿自己真正认为好的东西出来,这才是叫分享;二是你想表达的东西是什么?我发现,成年人的记忆越来越具有快速检索的能力,如若你不能快速打出自己的标签,很多东西根本是记不住的;三、那些在网上写出了有一定影响力的人,一定是要有自己的一个专业方向,能够在别人需要某个问题的时候,能够想到TA。

而这些都是我暂时做不到的,所以,即使是自己夸上“海口”,要出书也更多是满足记录自己这么一个功能。但是,至从有了这个想法,我发现自己思考问题的时候,也会更加专注起来,就像谋划一盘棋局,至少知道应该怎么去思考了。

3.最近一直在纠结要不要买书的问题,这两年年初的时候都会给自己订了一个计划:每个月花100元钱去买书。但实际来看,一直以来并未执行。最近读书感觉要么去读外文书,要么去读以前读过的书,反复去读总能读出不一样的味道来。想想,这如何去读书也是个问题。读书最终的目的一定是要内化成自己的技能,这种技能能够让自己在未来体现价值,我想,这才是比较务实的。

4.作家是怎样的一种人?——能够把自己的思考固化的一种人。就写这么多。(完)

Sort:  

@xieyangyi, 我好欣赏你滴~~~ img

@xieyangyi, 我对你的文采敬仰之情犹如滔滔江水!

顺祝狗年大发,赚10000个比特币哟!

你送我吧,哈哈

受教了

没有,一起交流哈

很棒的心得分享。😊
买书不用纠结。假如不介意看电子书,有很多电子书平台,有免费书,签到,游戏抽奖,赠一得一,买一赠一,时长兑币等,花不到很多钱。
Amazon Kindle store, Project gutenberg也有免费书。
哇,当当云阅读上找到“成为作家”,5人民币。谢谢你介绍这本书。😊

谢谢你的建议,我到时去试试

微信读书最多好康。找朋友寄你referral链接,各得5书币。加入有随机书币(大概10书
币),选三本书,免费。。
里面还有免费书,限时免费,分享免费领,赠一得一,买一赠一,时长兑币,购书
还能发5封随机红包(包括自己一封)。。
参加群可以互相送书送红包,很欢乐😊

还在过年啊,真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