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cn6 years ago

0330.jpg
1

昨天看朋友圈,2010年与我一起进前公司的前同事,荣升为集团子公司的总经理了!想想一晃就8年了,那个在我们看起来人长得不帅、说话也不怎么左右逢源、做事也不怎么雷厉风行的人,现在也成为分管一方的“诸侯”了。

论实力,前公司在我们省内属于同行的前三甲,鼎盛时期一年也是有着上佰亿的销售额(大宗商品贸易类),有着强大的前国企与政府背景。自然,前同事所分管的下属子公司体量也不小,且应该说也是集团、特别是目前集团总经理特别重视与发展的电商平台。

不得不说,我这个前同事是有一定实力的。除了本科是与我同校之外,别人更是湖南大学的数学系研究生。按年龄也是30岁出头,正是发光发热的时候。理科生出身给了他慢条斯理的逻辑分析能力,我想,这也是上面领导比较看重的原因之一。

黯然神伤之际,我试着多找几条他被重用的原因:

1.鹤立鸡群的高学历让他天生具有被领导重新的理由,因为高学历本身就代表着出众的智商,而他的顶头领导也正好是一个极看重学识与学历的人。

2.长期在总部领导身边工作。特别是在有着绝对话语权的总经理身边工作,且必须是该总经理亲自面试招进来的(刚开始的那几年总经理都会最终面试,我再一次成为例外)。目测与我同期进公司,现在能够进入高管层级的,都是这样,无一例外,这也是我要离开的一个原因。

3.在公司总部做了8年,有着天然的中心优势。

4.性格沉稳,与人为善,这个同事有一大优点,就是他与人打交道的时候,都是很憨厚的笑容,这一点让他人缘很好。

…….
其实,最让我感慨的是已经工作8年时间了。8年时间,人与人之间就拉开了距离;8年时间,不仅是位置不一样,更是看待问题的高度与格局也不一样了;8年时间,会让优秀的人更优秀,平庸的人越来越趋向平庸。

当然,很多客观原因也是无法选择的,与这位师兄相比,我一进去的选择就注定了(二股东方领导直招,且招进来直接就到地方上班),直接的子公司总经理因为不可言说的原因直接被送进了监狱,所以,我们曾经跟随的那一批人直接就进入了“黑名单”,也陆陆续续走完了,等等。这只是一些暂时能说出来的原因。

总之,我觉得8年是熬出来了;

总之,我觉得自身还是有一些“师兄”不具备的品质。(以后再慢慢总结这个系列吧)

2

另外一个例子,也是我一个大学同学,我也觉得不错。从大学毕业就一直在一家大型证券公司工作,有着自己独立判断与思考,我今天的文章就是有感于他发的朋友圈文章(文章待会讲)。

其实,在我的同学中,有不少能够坚守一份工作,现在也混得不错的人。这样的同学当初看起来并不是都那么聪明与优秀,但是随着时间的磨炼,内化的思考其实也是不一样的。而那些当初看起来都很精明的人,也许不一定有着“成功的标签”。

当然,我在这里也并不是为了发泄自己的失意与无能。人生无常,每一个人的选择不一样,选择的初衷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主观的有天生的也有后天的,后天是什么样,往往跟一个人的思维局限与认知高度有关,所以,这也是我希望自己能够不断学习的原因之一,也是我受李笑来影响比较大的原因之一——一切都靠积累,与时间做朋友,做一个终身成长的人。

时间,是一块磨刀石,熬得住的人,刀会越来越锋利;熬不住的人,刀永远就只有那三分功,砍不了深材。

3

朋友转发的文章是《“我40岁,跳槽13次,不愁找工作”》,看完后,很小小的触动了一下我的内心。

一个近40岁,01年大学本科毕业后进入新浪财经做了中台8年后,先后换了6家公司,基本上都没有超过一年。

面试的时候问他为什么这么频繁的离职和求职,他解释的原因永远只有两个:

要么是公司业务收缩或清盘,或者是公司主管领导过于苛刻严厉。自己不愿受委屈,追求自由,毅然决然离开。

说实话,我很害怕这种情况会在自己身上出现。

因为生意的失败,直接让我的人生进入了负数阶段,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可能我会没有重新开始的资本,可能我也会长期寄居于人下。但,这就是人生,我必须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对于我来说,这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就是熬,不是熬日子,不是熬苦逼,而是熬心性,熬自我,熬现实。

曾经的得与失,就让它成为年轻与智商交的税,摒去浮华,总结经验,在自己所做的事中专注下去、熬下去。

至于什么时候能熬出头,则取决于熬的动机和方法,与年限无关。但如果不去熬,基本是没有出头之日的。

4

蛰伏能给自己积蓄能量,机遇或许就在某一瞬间与你不期而遇。不要计较太多,就是干。

正如《“我40岁,跳槽13次,不愁找工作”》这篇文章里所说的:

每一次新的职场赛道选择,都将是你新的比赛,从零开始,重新证明自己。

无论你是刚毕业的学生,还是40岁再创业的雷军。

“熬”得住,才有柳暗花明…

这个“熬”字很传神,除了“烹调方法,将蔬菜等放在水里煮”,百度百科中还有这样的两种解释:1.忍受、忍耐、坚持;2.耐苦支持、煎熬。

为什么需要熬?

文章作者说有三个层次:

1.初级的熬是攒人脉:时间久了左右逢源,同行、事业伙伴都混成老朋友。办事可以刷脸,各路关系顺畅。

2.中级的熬是攒经验:工作流程熟能生巧,各项明里暗里的潜规则运用自如,对工作对象及流程需求了如指掌。

3.高级的熬是攒失败:最终成大事者,不是资格最老者,不是人缘最好者,不是技能最娴熟者,而是最能处理危机者。

5

所谓的“熬”的痛苦就是焦虑,害怕倾尽全力又两手空空,但事实上,只有坚持到底,才能笑到最后。——《定哥有话说》作者

世人皆是,摸着石头过河。谨以此文自勉。

Sort:  

@xieyangyi,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